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后疫情时代中国如何应对中美竞争态势

2020-06-01 18:18:08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日前在人大重阳举办的“重新认识美国”系列直播中分享了他对“中美关系的深度思考”。对于后疫情时代中美关系态势以及中国的应对之道,他表示,要防范美国冒险,现在美国对中国有战略恐惧和战略敌意,不是很理性。而中国需要把自己家里的事做好,尤其要把经济搞好。

金灿荣:后疫情时代中国如何应对中美竞争态势

6、

中评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李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日前在人大重阳举办的“重新认识美国”系列直播中分享了他对“中美关系的深度思考”。对于后疫情时代中美关系态势以及中国的应对之道,他表示,要防范美国冒险,现在美国对中国有战略恐惧和战略敌意,不是很理性。而中国需要把自己家里的事做好,尤其要把经济搞好。

金灿荣指出,新冠疫情爆发后,中美关系加速下滑。中国的防疫战表现突出,经济保卫战也将成功,这就是新基建的意义之所在。相比之下,美国的防疫表现令国内选民和国际社会都很失望。在这个背景下,特朗普政府为“甩锅”,发起了对华舆论战和法律索赔战。

在疫情发生以后,中美出现了三大新矛盾。一是美国甩锅中国,把他们家的问题推给中国。二是在中国遭遇疫情袭击后,美国不仅没有帮我们,反倒继续整我们,包括台湾问题,通过了《台北法案》,包括香港和新疆搞了好几个决议案。三是经济上继续制裁我们,制裁华为,整华为,军事上东海南海黄海的动作非常多。

关于未来中美关系,金灿荣强调,要防范美国冒险。现在美国对中国有战略恐惧和战略敌意,不是很理性。本身这一群人就怪里怪气不是很理性,加上美国的状态不太好,美国精英有些情绪化。所以今天美国不是我们原来熟悉的那个很理性、战略视野很好的美国。所以,在这个背景下,美国甚至有可能冒险——对我国来讲最担心的还是台湾问题。

当然中国有很多反制手段,战略战术都有。现在我国是这样的,在舆论战方面开始怼它,我们忍了一个月,现在开始反制它了。除了舆论对骂还有很多反制手段,相信中央会渐渐出牌的。

中国怎么应对?金灿荣表示,很简单,把自己家里的事做好,尤其要把经济搞好。搞好经济要发挥两个主力集团军的作用,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年总体不错,有两个集团贡献最大,一个是企业家,一个是地方干部。现在这两个集团应该讲都有点信心不足,士气不足,还要想办法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恢复他们的信心。这两大主力集团军信心要恢复了,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很大的。

外部外交政策要稳步推进,行稳致远不要太急。未来十年、二十年,大概中美的关系是以竞争为主的,有很多竞争议题,但关键还是两个。一是国内的事情要做好,谁能够把国内的事务解决好,谁能立于不败之地。二是谁能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领先,谁把握未来。国内搞好立于不败,第四次工业革命搞好把握未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