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保持战略定力 中国有四大优势

2020-06-01 18:12:16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日前在人大重阳举办的“重新认识美国”系列直播中分享了他对“中美关系的深度思考”。金灿荣指出,在未来“百年变局”和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中,在众多大国中,中国有四个优势比较明显。

金灿荣:保持战略定力 中国有四大优势

6、

中评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李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日前在人大重阳举办的“重新认识美国”系列直播中分享了他对“中美关系的深度思考”。金灿荣指出,在未来“百年变局”和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中,在众多大国中,中国有四个优势比较明显。

一是政治稳定。中国现在有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就是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相应的制度安排,这确保我们大体稳定。

二是经济基础。中国经济问题困难重重,谁都知道从2014年开始经济总曲线在下滑,问题很多,但从长期看中国的经济向好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未来十年中国还是有后发优势,还是可以从西方继续学到好东西。人口红利还可以保持一段时间,至少十年。“工程师红利”需要引起重视。中国目前每年毕业大学生约800万人,其中一半是学理工的,包括理科、工科、医学、农学、军事学,都是中国的宝贝。美国的工科生只有44万人,中国有460万人,是美国的十倍多。这是中国非常宝贵的资源,它的优势将来会越来越明显。

三是科技实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美国霸权有四个支柱——高科技、军事、美元、好莱坞,它们分别代表了科技力、军事力、金融力和话语权。在科技领域,中国正在急起直追。比如,在全球最好的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上,中国低于美国,但远远甩开第三名,反映出中国基础科学的研究实力。在国际专利申请上,中国世界第一,反映了应用科学技术的实力。中国科技的进步也带动国防现代化大发展。

四是军事实力是第四大基础。国家间最重要的力量就是这四块,政治稳定、经济增长态势、科技、军事,我们在大国里面算好的。

对于中国的外部环境,金灿荣表示,总体来说中国的外部环境可控,现在我们的外部环境因为中美关系不好,看上去有点恶化,但是要仔细看里面的结构就会发现问题不大。因为中国外交四个部分构成,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外交。

中美关系从1979年建交,到现在41年,应该讲中美关系是很成功的,这个成功有多方面,有双边成功。过去四十年中国改革开放比较成功,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从中美关系中获益了。但是这个不是单方面的,美国也获益,美国怎么获益呢?中国帮助美国赢得了冷战,如果没有中美合作,坦率讲苏联不会垮,苏联不垮冷战就还在。

还有一个特点在政策层面美国变化比较多,每换一个总统就变政策,但中国则是一旦确定政策就很稳定。但是战略层面中国的变化更大一些,表现在中美力量的对比变化上。在力量上看,美国并没有衰弱,美国在过去三十年很稳定,都是世界的四分之一。世界上力量衰弱是什么?欧洲和日本占的GDP比例下降了,美国是稳定不动的,中国起来了,把欧洲日本的份额拿走一些。所以,中美关系来讲力量对比实际上主要是由中国的力量增长带来的变化。还有中国的整个政治走向会影响中美关系,比如中国改革开放对中美关系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