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牛弹琴:这个周末美国在大动乱边缘,更惨烈结果还在后面

2020-05-31 11:32:00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20年,真是不寻常的一年,我们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我们可以想到1000种可能,但应该都不会想到: 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疫情还在继续,美国又爆发了近30年来最严重的全国性种族骚乱。

这个周末美国在大动乱边缘,更惨烈结果还在后面

来源:牛弹琴

1、

(一)

2020年,真是不寻常的一年,我们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历史。

我们可以想到1000种可能,但应该都不会想到: 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疫情还在继续,美国又爆发了近30年来最严重的全国性种族骚乱。

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示威抗议、打砸抢烧,而是在大动乱边缘, 枪声不断响起,更多人倒在血泊。

粗略统计了一下,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

1,这场全国性的示威,已蔓延到全美30多个城市。

2,在底特律,一名19岁的青年被枪杀。

3,在奥克兰,一名联邦安全人员被枪杀,多人受伤。

4,在洛杉矶、波特兰等地,都发生了大规模抢掠行为。

5,在亚特兰大,CNN总部也被攻击,佐治亚州进入紧急状态……

可以说,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美国全国都笼罩在“痛苦和愤怒中”,到处是警察和示威者的冲突,街头火光冲天,大批示威者被逮捕。

 

2、

3、

在前面提到的波特兰,视频显示,苹果专卖店、LV专卖店被哄抢,银行、警察局遭到袭击,加油站被点燃,快递车被洗劫,不少人冲进专卖店,抱起手机、iPad就跑……

哪怕是坐镇华盛顿的特朗普,应该也感受到了寒意。

29日,大批示威者聚集在白宫外面,试图冲击白宫。白宫被迫紧急封闭,示威者和特勤局发生了激烈冲突。

回过神来的特朗普随后连发数推,赞扬特勤局执法专业冷静,然后这样说:

我就在里面,观察着每个举动,感到非常安全……如果有人冲进来,他们将遭遇我曾见过的最凶残的恶狗和最恶毒的武器……不好的一方面,总是要钱要帮助的华盛顿市长,居然没派警察过来,“这不是他们的工作”,很好!

典型的特朗普风格。

1,要用就用顶级词汇:最凶残的恶狗和最恶毒的武器,你们等着。

2,更不忘奚落一下华盛顿市长,你竟然不顾我安危、袖手旁观……

但有一个风格,就是你真不能太当真。

因为特勤局随后发布的声明就说:一些示威者用砖头、石头、玻璃瓶以及爆竹对特勤局发动攻击,但华盛顿市警察和公园警察都在现场……

以至于社交媒体上,很多人很愤怒:特朗普你又说瞎话,华盛顿警察不都在现场吗?

4、

(二)

愤怒还在继续,后果不堪设想。

暴乱的起因,就是黑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

46岁的明尼阿波利斯男子弗洛伊德,被怀疑使用假钞。视频显示,一名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将自己膝盖压在了弗洛伊德的脖子上。弗洛伊德则一直向警察哀求:“求求你、求求你、求求你,我透不上气……”。

但警察没有挪开,有人试图制止警方行为,还遭到警察拔枪制止。

几分钟后,佛洛依德死亡!

看到有美国人评论:弗洛伊德之死,就像跪压在所有美国黑人脖子上的那只膝盖。

人们出离愤怒了。在事发地明尼阿波利斯,大批民众走向街头,警察局被焚毁,大量商场、餐馆、酒吧等被劫掠。

如果在其他国家,美国政客往往会叫好,认为这反映了民意。但轮到自己,态度变了,特朗普随后发出威胁:“抢掠就开枪(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

这更让人倒吸一口凉气,以至于推特公司都看不下,当即在特朗普这条推文上打上特别标记:鼓吹暴力。

这句话又刺激了更多的暴力。

不知道“最凶残的恶狗和最恶毒的武器”的最新的评论,会不会又是火上浇油?

但更多的伤亡,或许在所难免。

5、

6、

要知道,此前美国最严重的种族骚乱,发生在1992年,洛杉矶警察殴打黑人罗德尼·金,法庭一年后判警察无罪释放,这一裁决激起众怒,抗议示威迅速升级为骚乱。

骚乱一天之内蔓延到近20个州。整个骚乱持续6天,造成63人死亡,经济损失10亿美元。

当时老布什总统派出4000多国民警卫队开赴洛杉矶平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亲自指挥。事后,4名涉案警察被联邦法院重新审判,最终被判处30个月监禁。

再往前推,美国上一次严重的种族骚乱,是1968年马丁·路德·金遇刺后,全国110多个城市爆发示威、骚乱和暴力冲突。

在首都华盛顿,骚乱持续了4天,1000多处楼房被纵火烧毁,13人死亡。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下令出动海军陆战队、国民警卫队和陆军,保卫国会山和白宫;华盛顿全市宵禁,禁售枪支和酒精类饮品。

在当时这场全国范围的骚乱,共造成31人死亡。

现在的全国性骚乱,从形势看,恐怕不可能只持续6天,损失更不可能只有10亿美元。

这个周末,已经有两人倒在了血泊中,可以预料,在接下来的暴力冲突上,还会有更多人失去生命。

更要看到,疫情还在肆虐,这样大规模人群聚集,带来的巨大的扩散风险。因为疫情,美国已经失去了至少10万条鲜活的生命。

现在,又一场悲剧发生了。不管从哪个角度,这样的悲剧,都不应该是“美丽的风景线”。

2020年,估计美国人都在问,美国到底怎么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