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占豪:孟晚舟未能获释4大原因曝光!加拿大太可恶

2020-05-29 10:41:46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没有意外和惊喜,当地时间5月27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在温哥华裁定,华为CFO孟晚舟引渡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孟晚舟将继续被扣留在加拿大。根据接下来的程序,6月新一轮听证会将继续推进,到时候法庭将就加拿大执法人员逮捕孟晚舟是否程序正当举行听证。

孟晚舟未能获释4大原因曝光!加拿大太可恶了

原创 占豪

孟晚舟未能获释4大原因曝光!

没有意外和惊喜,当地时间5月27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在温哥华裁定,华为CFO孟晚舟引渡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孟晚舟将继续被扣留在加拿大。根据接下来的程序,6月新一轮听证会将继续推进,到时候法庭将就加拿大执法人员逮捕孟晚舟是否程序正当举行听证。

近日,关于孟晚舟将获释的新闻传言很多,舆论普遍乐观孟晚舟会在5月27日被当庭获释,甚至有媒体在昨天已传言孟晚舟已确认获释。当时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就曾发微博提醒了,大家不要太乐观,也不要传这种不利于孟晚舟的谣言。事实上,占豪的感觉并不好,所以对加拿大方面释放孟晚舟并不那么乐观。

1

现在,事实结果也证明,我们很多人还是对西方所谓的司法独立想得太简单了,认为加拿大司法独立可以帮助孟晚舟,这显然天真了。如果西方真的司法独立,孟晚舟会被非法扣留吗?西方的司法不但在境内不独立,甚至加拿大根本就没有独立的司法权,美国的政治力量都能影响到加拿大的司法,还谈什么司法独立?

西方的所谓司法独立,其本质是西方的政治体制是制衡体制,立法权、司法权与执政权是三个互相制衡的关系体,三者之间只是有制衡,并不是说是独立存在,他们在制衡中一则互相影响,二则在于他们这些政治体制背后的影响力量会直接影响博弈结果。

孟晚舟案怎么来的?是中美战略竞争背景下,美国打压中国的产物,是美国通过自己的国家政治影响力,影响到了加拿大的政治、司法权力,尔后才出现的结果。这件事情的发生就是司法不独立的结果,那么指望所谓司法独立来救孟晚舟,岂不是在做梦和说梦话吗?

所以,孟晚舟事件本质上是一件政治事件,那么这件事很大程度上也只能政治解决才最有效,除非对方有明显的程序上的重大漏洞,否则没有第二条路,司法在这个过程中更多是扮演一个工具的角色而已。

其实,司法本身就是政治的一部分,如果司法真的独立,那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也不至于为争夺大法官的任命权而打得头破血流了。

那么,这一次,孟晚舟为什么最终未能获释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综合起来看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中美博弈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加拿大不敢轻易放人,也不敢轻易引渡

孟晚舟并未违反加拿大的任何法律法规,被加拿大非法扣留事件完全是一个政治性事件,是美国为了打压中国,通过国家影响力,施压加拿大方面非法扣留了孟晚舟,目的是以孟晚舟作为人质威胁,迫使华为向美国屈服。

由于孟晚舟事件是政治性事件,这也就决定了,孟晚舟事件的解决,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政治解决,政治上没有解决,司法上就很难解决。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孟晚舟释放三个前提必须居其一:

一是孟晚舟在中美博弈之间已经毫无作用和价值;

二是美国被迫必须放孟晚舟一马来换取某种政治上的平衡;

三是加拿大如果不释放孟晚舟,后果将比得罪美国更严重。

这三者不能居其一,加拿大凭什么放孟晚舟?现在,中美博弈越来越激烈,这种情况下加拿大根本不敢轻易放人。

就像现在孟晚舟之所以没有被引渡到美国,本质上也不是什么所谓法律程序问题,而是因为一旦孟晚舟被引渡美国,加拿大将会付出长期而惨重的政治代价,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加拿大放人也是不现实的。

如何让加拿大放人?只能继续斗争!让上述三个条件居其一。

二、加拿大政治上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美国新一轮打压中国才刚刚开始,此时加拿大只能尽量站位美国

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加拿大不是一个政治上完全独立的国家,他是美国的附属国,政治、经济、外交加拿大都不独立,也不可能完全独立。

有了这样的基本认识,那么当美国正在加强打压中国的情况下,加拿大政治上最终是只能站在美国一方。现在,孟晚舟对美国来说还有价值,加拿大就不敢违逆美国。当然,为了避免中加关系进一步恶化,加拿大暂时也不会轻易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会尽量让时间周期延长以待时变。

三、美国新一轮围攻华为才刚刚开始,在美国看来扣留孟晚舟仍然有很大价值

美国刚刚又制裁了华为,根据美国这一轮的打压华为的政策,美国是想将华为置于死地。那么,从美国视角观察,孟晚舟就依然是施压华为的一个工具,或者说在促进迫使华为就范方面对美国有帮助,因此美国依然想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而且,引渡到美国后,就是单纯作为交易筹码,美国也还是能捞到一些好处的。

事实上,加拿大一直不轻易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也是深知,如果引渡,倒霉的就是加拿大,得利的就是美国,而且很可能未来美国会做顺水人情。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也是能拖就拖,拖时间以待时变对现在骑虎难下的加拿大来说最有利。

四、中国正在推动香港国安法的立法,中美矛盾不断激化,加拿大不敢得罪美国

基于国家安全考虑,中国正在全国人大推动香港国安法的立法。由于美国长期在香港搞破坏活动,国安法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宣布要对中国、对中国香港进行制裁。很显然,在香港问题上,中美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了。

中美关系进一步激化,加拿大这个时候肯定不敢得罪美国,此时放孟晚舟有可能在政治上引起美国对加拿大的误解,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方面 也不敢。

所以,客观而言,上述四个原因决定了,孟晚舟现在获释是非常不乐观的。孟晚舟事件到底会持续多久,要看上述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分析的三个条件何时能满足其中之一。而要满足其中之一,我们只能坚持斗争,从斗争中找到空间,然后再在法律程序上谋求孟晚舟的获释。

孟晚舟事件是一次政治性事件,尽量要从政治视角去观察和解决,法律很大程度上只是技术手段。除非,从法律程序的技术上有特别铁的证据证明加拿大在法律程序上有瑕疵,否则孟晚舟仅仅想从法律程序上挣脱陷害,难度系数是很大的。

加拿大这样的国家是最可恶的,因为美国发号施令就出手伤害中国,这是绝对不应该允许的事情。那么,现在加拿大依然不能释放孟晚舟,中国就需要继续向加拿大施压,继续采取措施,让加拿大难受。

中国打压加拿大,也是在告诉全世界,其他任何国家和美国狼狈为奸搞中国,都要付出代价,只有这样才能杀鸡儆猴。

2、

上面这张照片里的孟晚舟,透露出的是自信、勇敢与无畏,从她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中国人的坚韧与淡定,美国和加拿大这种下三滥的手段,既打不垮华为和孟晚舟,更打不垮中国,这些令人齿冷的霸权流氓行为,只能让中国和华为更加强大,而美国和加拿大的行径却只能沦为历史笑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占豪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