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戴维·P·戈德曼:谁脱钩谁,我们美国人是不是搞反了?

2020-05-25 10:02:55 作者: 戴维·P·戈德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3月出口额同比增长8.5%,与分析师预期的下降12%相差很大。这一出人意料的好成绩源于中国对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出口增长强劲。

中美关系

美国经济学家:谁脱钩谁,我们美国人是不是搞反了?

【文/ 戴维·P·戈德曼】

中国3月出口额同比增长8.5%,与分析师预期的下降12%相差很大。这一出人意料的好成绩源于中国对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出口增长强劲。

中国同比出口额的变化% 图片来源:亚洲时报网站

3月份的数据表明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正在稳步推进,亚洲各国主要的外贸对象还是亚洲国家。在美国思考如何与中国脱钩之时,这看起来倒像是亚洲在和美国脱钩。自从中美两国在2018年4月爆发技术战,华盛顿禁止向中兴通讯(CTE)出口芯片以来,“供应链去美国化”一直是半导体行业的流行语。

中国对各国的同比出口额 图片来源:亚洲时报网站

台湾,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在2020年4月购买的中国产品比去年同期多了约50%。日本和韩国增长了20%。中国对美国的产品出口也同比增长,但是以2019年的低谷为比较基准。

中国从亚洲各国进口的产品也急剧增加。

中国同比进口额 图片来源:亚洲时报网站

亚洲各国间贸易的急剧增加可能反映了亚洲经济正在重新启动。大规模病毒检测,数字监视和社会团结相结合,使亚洲大部分地区的新冠肺炎死亡率低于百万分之十,而在美国和大多数欧洲国家这个数字则是数百。目前,中国大多数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90%以上。供应链的重新开放解释了为什么会出现进口与出口双双暴增的情况。而这种双暴增则生动反映了亚洲各主要经济体日趋整合的态势。

再者,供应链从美国的移出也可能部分解释亚洲贸易的增长。日本现在向中国出口的半导体数量要多于向美国出口的数量。而在2014年,日本出售给美国的半导体数量还是中国的三倍。

日本对华和对美半导体出口 图片来源:亚洲时报网站

进口激增的其它解释还有中国正在囤积半导体以预防美国对中国的电信巨头华为进行“毁灭性打击”。美国可能会禁止使用美国设备的外国芯片制造公司向华为出售芯片。从理论上讲,这将阻止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向华为出售芯片,而华为现在是台积电最大的客户,台积电销往华为的产品占其总销售额的13%。华为的芯片设计子公司海思(HiSilicon)现在已跻身全球十大芯片制造商之列,其国内第一季度销售额超过了高通公司(Qualcomm)。但是海思公司无法自己制造芯片,中国本土的芯片制造商还无法向华为提供可以应用在高端智能手机和服务器上的顶级芯片。

美国科技公司说服了特朗普政府不要试图禁止华为使用台湾和其他外国芯片,理由是该禁止措施可能延迟但不会阻止中国实现芯片供应自给自足。而同时,美国公司却将失去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高通和英伟达(Nvdia)已经落后于海思 - 而世界其他地区的公司则会争先恐后的从供应链中剔除尽可能多的美国元素。正如辛里奇基金会(Hinrich Foundation)在2020年1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的那样,该措施将难以操作且代价高昂。

辛里奇报告认为:“更加严厉的美国域外法规(包括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所能执行的法规)意味着,在美元仍然是国际主导货币的情况下,任何机构哪怕是与受限制团体进行一笔最简单的金融交易也会被禁止,业务关系会因此而完全终结。面对这样的风险,华为和其他中国科技公司正在寻求与受美国影响的供应链完全脱钩(或等待时机)。为此,中国公司必须与美国之外的技术公司结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