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公评世界:美国从衰落走向堕落的速度快了点

2020-05-23 10:53: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衡量大国的兴衰有很多指标,有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参数,也有政治及制度、文化、人力资源等软指标。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国的衰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英国如此,美国更不会是个例外。

公评世界:美国从衰落走向堕落的速度快了点

来源:公评世界微信公号

1、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视察福特工厂终于戴上口罩(右),但在媒体面前又摘下

衡量大国的兴衰有很多指标,有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参数,也有政治及制度、文化、人力资源等软指标。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国的衰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英国如此,美国更不会是个例外。

一国是否衰落至少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守成国对崛起国的恐惧,进而导致其战略犯错;二是守成国越来越难以负担其维护霸权的成本。 正像《大国的兴衰》一书的作者保罗.肯尼迪所言,守成大国不是被对手打败的,而是被维护霸权的成本拖垮的。当下美国的种种表现为“美国衰落论”作了非常形象的注脚。

美国对中国的焦虑加速于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的2009年,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期间,美国强烈感受到“中国人的傲慢”,中美之间的摩擦渐渐增多。尤其是2011年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出笼,成为美国对中国进行战略打压的新尝试。中美矛盾在量变中积累,直到2017年底,美出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视中国为头号竞争对手,中美关系的性质随之发生质变。

美国综合国力的下降与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伴随着美国自信心的下降与中国自信心的上升,一上一下增加了双方的摩擦系数。5月20日白宫发表的《美国对华战略报告》对2017年《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进行了细化,强调在对等基础上与华发展竞争性关系。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一样,美承诺对华不采取遏制政策,竞争也并不意味着冲突。但特朗普三年来的外交实践对此作了相反的诠释。

特朗普的上台是白人世界的最后挽歌,也是美国政治走向衰败的重要标志。 不仅因为特朗普第一次以制造分裂而不是团结的方式领导国家,而且美国选民也突破了对美国领导人的基本道德要求,无论你是一个撒谎者还是女性歧视者,只要能把美国重新变白就行。

奥巴马作为一名黑人入主白宫,颠覆了美国历史,引起了白人世界的极度恐慌,加剧了美国社会的分裂。毫不夸张地说,奥巴马执政的八年是白人至上主义者最难熬的八年。从奥巴马上任的第一天起,共和党内的自由主义者、保护主义者及右翼激进人士就下决心让这位黑人总统寸步难行。共和党内兴起的“新茶党运动”成为右翼民粹主义发泄不满的舞台,也是美国国家走向分裂的重要破坏力量。共和党在这股力量的牵引下,完成了历史性的蜕变。 而特朗普正是披着共和党的外衣,成功地利用了民粹主义、种族主义和移民问题,获得了白人世界的坚定支持。

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发生多起黑人遭枪杀事件。但他自己非常清楚,自己既是黑人总统,更是全美国人民的总统,所以在种族问题上必须谨言慎行,结果是黑人对他失望,白人从骨子里对他抱有本能的抗拒 ,包括特朗普抓住奥巴马的出生证问题紧追不放,表现出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思想倾向。

团结全美人民的目标成了奥巴马的奢望,以致他在离开白宫时不断警告,“美国不能退缩到各自的族群中去,这不是国家正确的发展方向”。

特朗普上台之后,采取了全盘否定奥巴马的政策,连白宫负责公共卫生协调事务的职位也被特朗普撤掉。新冠疫情暴发之后,特朗普此举倍受外界的指责。

2、

▲“特朗普死亡时钟“现身纽约时报广场,显示的数字是由于特朗普在疫情期间不作为造成的“不必要死亡人数”

姑且不论特朗普此次抗击疫情不力对美国政治和国际形象所造成的伤害,但就美对华为赶尽杀绝的做法而言,已经完全背离了市场经济法则。 美采取行政手法直接干预,表面看,美这一招令华为十分被动,但从长远而言,这个做法对美国国家竞争力的伤害也是巨大的:一是失去中国庞大市场,公司利润减少,美企业的研发资金受到影响。二是向全世界拉响了警报:美国是一个不可靠的合作伙伴。美国靠下三烂的手段想赢得5G 市场,的确不是一个超级大国应有的做派,这是美国自信心崩塌的开始。

就科技实力而言,其实硅谷的大量科创人员并不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美国科技实力得益于30年代希特勒错误的反犹主义,使得一大批德国科学家远渡重洋,包括原子弹之父爱因斯坦等。如今信息技术的迭代非常快,美国拥有的技术不可能锁在保险柜中,否则就会像柯达公司一样,把自己发明的数码相机放在保险箱中,初衷是防止对胶卷形成冲击,结果却不可避免地走向破产。 一个公司如此,一个国家也逃脱不了这样的科技发展逻辑。

就军事同盟体系而言,美为维护霸权所带来的巨额军事负担让其越来越难以承受,迫使特朗普不得不向盟国收取“保护费”。可问题是,这些国家的驻军并不是盟国邀请而来,更多的是不请自来,人家牺牲了部分主权,当然对美国收取保护费不满。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与盟国之间的军事关系渐行渐远。 法国总统马克龙2019年感叹:“北约已死”,“西方主导的霸权行将结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美欧之间的矛盾。虽然美国依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力,但是美国依赖的盟友体系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松动,这是美国走向衰落的另一佐证。

就经济层面而论,美国的GDP总量仍呈上升势头,但是增速放缓,过去10年的平均增长率不到2%,且呈现出巨大的债务经济特征。美国国债已经突破25.2万亿美元,公私债务突破73万亿美元,人均负债22万美元,美国早已是一个资不抵债的国家。与中、日不同的是,美国债务更多由国际机构持有,换句话说,如果美元的信誉出现问题,将是美国经济危机的总爆发。美国一些政客以中国隐瞒疫情为由,正展开对中国的滥诉法律行动,一些美参议员甚至提出《新冠病毒问责法案》,提议冻结中国在美资产、停止支持中国持有国债的本息。这种疯狂的想法正把美国国家信用推向极其危险的边缘,如果美国胆敢迈出这一步,将无疑加速美国的衰落。

特朗普力推建墨西哥墙,虽赢得了部分选民的欢呼,但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封闭和保守的象征,美国的衰相处处有迹可循,只不过美国有着庞大的宣传工具,在英语为主要语言的社会中,这种声音被大大弱化或有意被掩盖了。

3、

历史是由重大事件串起来的,换句话说,我们正在经历的重大事件注定要成为历史的节点和坐标。本世纪以来,美国经历的三次大危机无疑是美国从巅峰走向衰落的催化剂。 911事件的发生,是美国霸权主义登峰造极的产物,反美主义者成了极端恐怖主义者,他们采用不对称手段对美国实施的一次突袭,敲掉了美国的两颗门牙(世贸双子塔) ,虽有失脸面,但未伤筋动骨,但随后美国轻率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及伊拉克战争则让自己掉进了“帝国的坟墓” 。2008年的次贷危机是美国资本家贪婪无度的结果。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美国金融出了问题,恰恰说明美国患上了血液病 。这一次美国有很大的机会能够遏制住病毒在美国的蔓延,但美国两党缠斗,弹劾案让总统分心,年底的大选让特朗普一直不愿意直面疫情,认为民主党夸大病毒侵害的严重性是打击自己的阴谋。特朗普用直觉代替了科学,再一次把美国推向了深渊。可见这一次是美国总指挥的大脑出现了问题。

本世纪美国经历的三大危机一次比一次严重,应对一次比一次差。更差劲的是,特朗普用一个谎言掩盖另一个谎言,通过不断甩锅为自己的领导不力开脱。我们本以为互联网有着强大的记忆功能,谎言重复一千篇仍然是谎言。但是在“后真相时代”,谎言重复一千次居然在美国可以变成“真理”,这不能不颠覆我们的传统认知。特朗普本人正是这个理论的笃信者和践行者。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不仅走上了衰落的不归路,也在堕落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公评世界微信公号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