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徐立凡:世界卫生大会召开,打破了这三大谎言

2020-05-20 09:51:00 作者: 徐立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北京时间5月18日晚18时,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以视频方式召开。在疫情肆虐全球,全球防疫遭受政治化干扰的背景下,这次大会在召开前就充满针锋相对的博弈和满天飞舞的流言。而随着大会的召开,曾经言之凿凿的三大谎言,也被渐次揭穿。

世界卫生大会召开,打破了这三大谎言

澳大利亚声称要搞的“对中国独立审查”,最终成了自导自演的一出闹剧。

▲这是5月18日拍摄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北京会场。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于5月18日至19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文 | 徐立凡

从来没有哪一届世界卫生大会,像今年这样引人注目。

北京时间5月18日晚18时,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WHA)以视频方式召开。

在疫情肆虐全球,全球防疫遭受政治化干扰的背景下,这次大会在召开前就充满针锋相对的博弈和满天飞舞的流言。而随着大会的召开,曾经言之凿凿的三大谎言,也被渐次揭穿。

没有针对中国的独立审查

在世界卫生大会召开前,曾有消息称,由澳大利亚发起、针对中国的疫情独立审查已经赢得60多个国家的支持。随着俄罗斯和非盟54国加入,最终形成了100多个国家要求展开独立调查的声势。

许多人因此不免对中国的对外关系忧心忡忡。然而,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WHA没有什么“独立审查”案,只有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决议草案。该草案也不是澳大利亚起草的,而是欧盟起草的。

具体内容是,在溯源问题上,参照《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建议措辞,要求总干事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各国密切合作,通过联合实地科学考察等措施查清病毒的动物来源以及向人传播途径,以及可能的中间宿主,目的是降低类似事件发生的风险。

草案还特别强调,成员国应该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歧视、污名化,打击错误、虚假信息。这是针对哪些国家,不言自明。

此外,中国不仅没有被排斥在外,而是与各国一道参与了草案磋商和案文的协商。

那么澳大利亚的独立审查是怎么回事?

4月份的时候,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想在世卫组织之外,联合一些西方国家搞独立调查。其目的不是溯源而是向中国追责。结果被英、法等国拒绝。

随后,在美国、欧洲、日本发现了确诊时间更早的病例,本来有意参加的个别国家开始改方向,把追责改为溯源。由此,澳大利亚版本成了自导自演。

台湾地区以疫谋独没骗成

对于所谓的“独立审查”,最兴奋的不止是澳大利亚政客,还有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和绿媒。他们认为,假如大会形成对中国大陆的“围剿”,就有望钻空子,第一次在不承认两岸交往政治基础的情况下,登上国际舞台。

在甩锅战略下,美国一些人也不遗余力地为台湾地区参加WHA造势,并给不少国家施加压力。

美国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联名致函全球近60个国家政府,呼吁“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美国在台协会”频繁发帖呼吁WHA接纳台湾地区。

频繁造势,加之此前美国已经通过的“台北法案”和正在酝酿的其他涉台法案,让台湾地区不少人误判了形势。

一方面,台湾地区当局和绿媒恶意地以“武汉肺炎”代替COVID-19的国际统一名称,歪曲抹黑大陆的抗疫努力,组织网军侮辱攻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

另一方面,通过口罩外交、金援等要求“邦交国”、“价值相近的友邦”为台湾地区发声。

结果,有意在WHA提案的“邦交国”和仅是提出口头声援的“价值相近的友邦”,加起来没超过22个,194个世卫组织成员多数对台湾地区的闹腾不予理睬。

更让民进党当局、绿媒难堪的是,鉴于今年WHA以网络形式召开,缩短了会期,台湾地区参加大会的提案没有被列入议事日程。

当然,就算有时间,也需要经过是否将该提案交与大会讨论的表决。那个表决结果,只会让民进党当局、绿媒和其找的靠山更难堪。

尽管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失败,但民进党当局还在骗。有的自我安慰说已“起风了”,有的说成立以台湾地区为首的“THO”。问题是,还有多少人信?

疫苗不是全球谋霸工具

在WHA召开前,全球疫苗研发也空前白热化。

截至目前,各国至少有120种疫苗处于研制中。根据世卫组织数据,其中8种接近临床阶段,中国占4种,美国占3种,英国占1种。

对于疫苗研发的使用,不同国家明显呈现出了不同的态度。3月份,美国特朗普政府曾经想通过投资将德国药企转移到美国,以求垄断。

随后,特朗普政府又提出由医药公司、政府部门和军队三方参与,于11月大选前研制成功到明年一月量产达到3亿支的计划。这个计划叫“曲速行动”,意思类似于弯道超车。在特朗普催促下,一些研发机构跳过了动物试验阶段。

显然,特朗普的大跃进计划不仅是为了重新掌握大选主动,还意在今后通过掌握疫苗重新建立美国在全球战略方面的主导权,遏制竞争对手。

基于此,不少舆论判断,新冠疫苗的研发已经成为争夺全球主导权的工具。

然而在WHA上,中国郑重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这一承诺,当然有助于打破个别国家以疫谋霸的幻想。而对于内部的狭隘民族主义情绪和外部的民粹风潮来说,也是理应亮明的国家态度。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评论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