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占豪:破解美国甩锅,中国水平真高!

2020-05-20 08:38:00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依然在想尽一切办法甩锅给中国。就像我们之前分析的那样,美国的这一策略是特朗普政府及共和党既定的,是不会改变的。

破解美国甩锅,中国水平真高!

来源公众号:占豪

美国,依然在想尽一切办法甩锅给中国。就像我们之前分析的那样,美国的这一策略是特朗普政府及共和党既定的,是不会改变的。

特朗普政府之所以一定这么做,原因在于美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已经把中国看做对手甚至敌人,在这种民意环境下,政客们只要攻击中国就能获得选票,至于攻击得是否合乎逻辑和事实,以及是否在甩脱自己的责任,大多数美国人并不关心。或者说,美国人根本对国际新闻不那么关注,他们更加关注国内新闻,所以他们权衡的是支持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权衡的是政客的表现是否符合自己的胃口,至于执政的实际情况,不涉及自己的利益就会漠不关心。所以,在美国人看来,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就很对美国选民的胃口。

就像甩锅中国,特朗普政府与共和党谋求让中国负责,在很多美国人看来就是在为美国争取利益,他们不看是否符合道义或事实,也不看实际是否可行,在这种背景下将疫情责任甩锅给中国,尔后谋求向中国“追责”,向中国“索赔”就很有市场。

面对美国甩锅,中国必须认真应对,否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强权,就会一点点将谎言“坐实”,尔后谋求通过国际舆论压力迫使中国就范。历史上的西方,一贯是强盗作风,在他们眼里就是丛林法则,做强盗不在于是否合乎道义,而在于强盗的手段是否可行,是否有预期的抢劫成果。

昨天,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习主席的讲话很短,但整个讲话除了系统地阐明了中国的态度和中国的主张外,接下来将采取的措施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有这样的战略性思维,有这样的高度,美国疯狂甩锅又如何?以中国的实力,用这样的战略思维去引导全球积极抗疫,极少数国家的甩锅就如街头巷尾的撒泼耍皮,只能成为国际社会平添笑料,同时逐渐勾勒出新的全球秩序和权力结构。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份讲话。

讲话中,中国官方对这次疫情的定位非常明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这次事件有多严重?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了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事实上,种种迹象表明,新冠将是人类社会一个非常重大的标志性事件,他会改变人类原来工作生活的习惯,会对全球的文化、政治经济秩序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这一点,已经越来越成为共识。

这次疫情,中国的表现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在讲话中说,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中国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在短短两个月就控制住了疫情,从2月份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到4月份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地区,这是综合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综合体现。用实力说话是这个世界的真理,中国就用现实告诉了全世界中国的实力。

中国不但有实力控制了疫情,还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中国元首的这些表态都是事实,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都看在眼里,在世卫大会上再次公开强调中国的态度和立场,有助于国际社会看清美国的歪曲和抹黑,这其实也是舆论战

美国不但对全球抗疫没有任何贡献,对自己国内抗疫也不负责任。中国则不同,一出手就是对全球有益,这次中国元首出席世卫大会视频会议也不例外。基于当前全球疫情现状,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出了6个重要建议:

第一,全力搞好疫情防控。这是当务之急。我们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在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重要领域采取有力举措,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要加强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并继续支持各国科学家们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

第二,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在谭德塞总干事带领下,世卫组织为领导和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赞赏。当前,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世卫组织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调动全球资源,打赢疫情阻击战。

第三,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我们应该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物资、技术、人力支持。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专门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在过去70年中,中国派往非洲的医疗队为两亿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医疗服务。目前,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正在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

第四,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建立全球和地区防疫物资储备中心。中国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面评估全球应对疫情工作,总结经验,弥补不足。这项工作需要科学专业的态度,需要世卫组织主导,坚持客观公正原则。

第五,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有条件的国家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遵照世卫组织专业建议,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学。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

第六,加强国际合作。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是国际社会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经验,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

这6点建议,看完真的是让人拍案叫绝。系统思维、全盘考虑、无比高明,令人不得不服。

第一点全力搞好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是当务之急,核心之核心。同时告诉各国应该怎么样搞好疫情防控,就是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在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重要领域采取有力举措。同时强调,要加强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并继续支持各国科学家们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这些话就直接破掉了美国的抹黑,因为中国之前的行动、所倡导的和美国指控中国的完全风马牛不相及。恰恰相反,美国在疫情防空上不但自己做得不好,也没有为全世界做任何贡献,甚至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伤害全球抗疫,你一个耍流氓的有资格指责抹黑中国?

第二点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是搞好疫情防控的关键,因为任何事情都得有人来领导,世卫组织是最权威的国际组织,最有发言权,最能协调国际抗疫。在支持世卫组织抗疫方面,中国是力挺,美国却因为世卫组织没有按照白宫的意思指责中国,于是就断掉了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支持,使得全球的抗疫势头遭到破坏。中国对世卫组织的力挺,对全球抗疫来说意义重大,有利于世卫组织在全球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把这个关系理顺了,才能更好抗疫。

第三点是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为什么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因为那里最贫困,面对疫情最没有还手之力,最容易出现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在这种情况下加大对非洲的支持是必须的。中国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技术、人力支持。更重要的是,中国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在过去70年向非洲所派的医疗队已经为两亿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医疗服务,在这方面国际社会要形成合力。

第四点是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这个课题提得非常及时,因为人类将来还将面对像新冠这样的突发事件。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人类才需要联合起来,完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的建设,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尤其是建立全球和地区防疫物资储备中心的建议意义重大,因为有了这样的物资储备中心,一旦来了疫情就能及时应对,而不是束手无策。

中国倡议由世卫组织主导接下来的这一体系建设,这和美国要主导一切的逻辑完全不同。美国的逻辑是,美国出钱一切都得听美国的,必须按美国的政治意愿来,否则就不给钱、就骂人;中国则相反,提供支持,由世卫组织科学主导。这态度,比美国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第五点是恢复经济发展,复工复产的意义在于,人类需要发展,抗疫也需要在发展中去抗,否则就可能出现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因此,有条件的国家应该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学。复工复产需要加强政策协调来保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因为这关系到全球经济的正常复苏,意义重大。

第六点是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合作是抗疫取得胜利的关键,这不但是历史经验,也是当下需要,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而且,发展经济也需要在疫情下加强国际合作。

当然,中国更给力的地方还不在于说得好,而在于做得更好。接下来,中国元首宣布五方面措施才是真的给力:

第一个措施——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这个措施是很给力的,20亿美元的援助是一笔很大的援助,可以给很多国家提供帮助,都是实实在在的。想想看,两年20亿美元,一年10亿美元,非常可观。反观美国,之前号称捐1亿美元,结果一个子都没看到。后来又宣布准备捐1亿美元,结果还是一个子没看到。中国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向1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进行了捐赠,这些钱真的能解很多国家的难。中国不但只是嘴上支持,还有真金白银。

有了这一笔实实在在的援助,全球的目光和希望都会向中国聚集。美国试图抹黑、栽赃中国还有效吗?谁听他的呢?

第二个措施——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

这个措施的价值和意义是重大的,因为这意味着联合国在中国设立了一个关乎全球共同利益和福祉的人道主义机构,可以充分利用中国的工业生产能力,为全球提供抗疫物资,提升全球的防控疫情能力。同时,有了联合国的认证,中国的抗疫物资也有了国际最权威机构的背书。

第三个措施——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这个措施可真的是太给力了!30个中非对口医院的合作机制,意味着中国将会帮助非洲落后国家培训医生,建立更加完善的医疗卫生体系,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医疗卫生水平,这可是拿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同时,中国还将帮助非洲建立疾控中心总部,帮助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坦率说,非洲应该感谢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如果不是谭德赛秉公,中国自顾还不暇哪里会有精力如此投桃报李?谭德赛的公正,给非洲带来了更多的机会,非洲人民应该感谢他。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建议,下届非盟主席可以考虑谭德赛担任。

第四个措施——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的魄力可真的太厉害了!据了解,全球8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4款来自中国团队,分别是括康希诺和军事科学院联合开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科兴生物研发的灭活疫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两个新冠灭活疫苗。

中国疫苗开发的速度有多快?现在美国疫苗刚刚进行完一期,中国的疫苗研发则比美国更快。据媒体报道,5月10日,科兴生物发布消息称灭活病毒疫苗项目二期临床已经完成,预计7月份试生产。康希诺与军事科学院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也接近完成,5月14日,康希诺生物和军事科学院的疫苗项目开始跟加拿大官方合作,推进疫苗在加拿大的临床试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两个新冠灭活疫苗都已经进入Ⅱ期临床阶段。所以,相对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的研发效率是很高的。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研发疫苗成功后,备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这意味着中国不再收知识产权费,而是允许相关国家复制。中国这种责任心,美国不汗颜吗?

第五个措施——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中国不但暂缓最贫困国家的债务,还将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提高支持力度,这就是大国责任啊!

中国这一套组合拳下来,这就是和世卫组织、联合国一道,引导全球联合抗疫,同时中国是拿出真金白银和国家能力来帮其它国家抗疫。

当然,在这个世界上,不能只有菩萨低眉,更得有金刚怒目!上面中国元首在世卫大会上的讲话就是菩萨低眉,而与之配套的还有金刚怒目,这怒目的对象,就是那个傻子国家——土澳。

过去几年,澳大利亚毫不顾忌中澳关系,不断扮演美国打压中国的马前卒。这一次,有不例外,澳大利亚竟然第一个提出要绕开世卫组织对中国进行所谓的“独立调查”,这明显是栽赃陷害,准备对中国罗织罪名,其用心非常险恶。

最近几天,中国的反击也来了,先是对澳大利亚四家出口中国的牛肉企业进行了制裁,刚刚商务部公告又宣布对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大麦征收反倾销税。

4、

但搞笑的点不在这里,而是在另一个点。就在中国宣布对澳大利亚征收反倾销税之后,中国在5月14日率先宣布,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美国大麦进口。而对于中国对澳洲大麦征反倾销税一事,澳媒报道,澳洲贸易部长和农业部长都曾寻求与中方沟通此事,但中方没有接他们的电话,联系不上。

1

这什么意思?把原本属于澳大利亚的市场份额,直接切给了美国。你土澳不是帮美国吗?那好吧,这就是帮的后果!

这不仅让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想起了一个笑话。

特朗普: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嫁祸中国。

澳大利亚:大哥我挺你!!

特朗普:你就是那个代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占豪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