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辽宁王忠新:徒有虚名 黄埔同学会无"黄埔"亟需减肥

2020-05-17 21:39:00 作者: 辽宁王忠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成立的全国性黄埔同学会,到底为统一台湾做出啥贡献,暂且不论,但现在黄埔同学会面临一大尴尬,就是各地的黄埔同学会里普遍无黄埔,如此这般,特给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进一言:虚胖的黄埔同学会必须减肥瘦身!

6、

徒有虚名:黄埔同学会无“黄埔”亟需减肥

“神话黄埔”:欺世盗名虚无革命史当休   

作为改开一个突出的中国特色,就是成立了全国性机构庞大的黄埔同学会,且提出超越一切阶级、政党、集团,还不论历史功罪、恩怨、是非的“天下黄埔是一家”。成立的全国性黄埔同学会,到底为统一台湾做出啥贡献,暂且不论,但现在黄埔同学会面临一大尴尬,就是各地的黄埔同学会里普遍无黄埔,如此这般,特给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进一言:虚胖的黄埔同学会必须减肥瘦身!

一、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前生往事作为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重要观点,要弄清一件事情,关键要弄清它的来龙去脉。那么,要弄清今天的黄埔军校同学会,一个绝对的前提就是要弄清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前生往事。

1.蒋介石成立的黄埔同学会宗旨就是反共。1926年,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于“中山舰事变”之后,除向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提出限制共产党,把军队中任党政工作的共产党员一律清除出去之外,并以青年军人联合会和孙文主义学会有违亲爱精诚的校训,破坏整个同学的团结,下令一律撤销。决定成立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同学会 (简称黄埔同学会)的组织。5月中旬,在广州中山大学体育场成立大会,蒋介石亲任黄埔同学会会长。

黄埔同学会规定:凡属黄埔军校学生,均为当然会员,由同学会负责登记考核之责。凡毕业同学的任免和升迁调补等等,均须根据同学会的登记考核耒决定。无论毕业与未毕业的同学,均须在同学会的监督指挥之下,效忠于国民党,奉行三民主义,绝对服从校长领导,不得有任何其他的组织活动,尤其,不准从事共产主义的宣传,如有违反应受严厉的处分,或以叛逆论处。

2.黄埔同学会1930年灰飞烟灭。黄埔同学会从成立之日,就是一个政治目的鲜明的,并带有特务性质的政治组织,也是蒋介石用来控制军队的特殊政治组织。不论在嫡系还是非嫡系军队中,只要有黄埔毕业生,黄埔同学会就会有组织地渗透活动。因黄埔同学会到处排斥异己,控制军务,遭到各杂牌军的普遍反对,已是臭名远扬人人喊打,蒋介石被迫于1930年11月下令黄埔同学会解散,所谓地发扬“黄埔精神”,蒋介石都根本不信。从1930年底至蒋介石呜呼哀哉,在国民党的官方系统中,“黄埔同学会”之名绝对不复存在!

黄埔同学会解散一个月后,为给联络“黄埔系”提供一个平台,国民政府呈请为中央各军事学校毕业生调查处备案,简称“毕业生调查处”,原黄埔同学会的主要成员则转入以黄埔系为骨干的复兴社。因复兴社干部模仿意大利黑衫军和纳粹褐衫军,均穿蓝衣黄裤,故称“蓝衣社”。新成立的“毕业生调查处”,也是复兴社的掩护机关,“蓝衣社”也是臭名昭著。

3.为坚持抗战中共成立延安黄埔同学分会。1939年,黄埔军校高级炮校尉官总队郑新潮,带5名黄埔同学奔赴延安,毛泽东和朱德在杨家岭接见他们座谈时,郑新潮提出建立延安黄埔军校同学会,以联络同学感情、交流军事技术、统一爱国思想、团结一致抗战。毛泽东主席赞同说:“这个想法很好,可以通过同窗校友之情,促进爱国统一战线。”在场的贺龙让郑新潮找郭化若筹划相关准备工作。1941年9月20日,用徐向前、郭化若、叶剑英等人的名义,在延安召开了延安黄埔同学分会筹备会议,拟定了同学会会章:为争取国民党军队中的黄埔同学,延安同学会挂个分会的牌子(总会根本不存在),公开申明为“加强抗日,坚持抗战”。1942年10月4日,黄埔同学会延安分会成立大会,延安百余名黄埔同学参加。延安黄埔同学分会也没在各解放区和各大主力部队,设什么延安黄埔同学分会的分会,而且,存在不到三年的延安黄埔同学会,在抗战结束后,不解自散。

从这段前尘往事中,可清晰看到3点:其一、“黄埔同学会”臭名昭著,又十分短命;其二、“延安黄埔同学分会”绝非“黄埔同学会”的延伸,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其三、成立“延安黄埔同学分会”为“加强抗日,坚持抗战”,实际存在不到3年。

二、改开后重新成立《中国黄埔同学会》

在“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同学会 (简称黄埔同学会)”短命解散, “延安黄埔同学会”销声匿迹30多年,随改开的大潮一起,“中国黄埔同学会”不仅横空出世,还风光无限!

1.邓小平拍板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

1979年,曾提议成立“延安黄埔同学会”,且对黄埔有很深情结的郑新潮,撰写了《关于成立中国黄埔同学会的建议》,并带儿子在京找了许多延安老领导、老同事和解放军中的黄埔校友,通过他们向中央领导转交建议。30多名曾在延安的老首长和老校友提交了《关于成立中国黄埔同学会的建议》。侯镜如在美探亲期间,向邓小平之女邓榕介绍了黄埔同学及家属促进统一会的成立情况和意义,希望她回北京后,向邓小平报告,取得他的支持。1983年,邓小平采纳了以上建议,拍板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经中共中央做出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的正式决定。

1984年6月16日,黄埔军校同学会在纪念母校60周年华诞之日宣告成立。

1985年初,中央决定在国内黄埔同学比较集中的沈阳、西安、上海、南京和黄埔军校旧址所在地广州等五市,成立地区性黄埔军校同学会。1988年,中央书记处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成立单独的黄埔军校同学会。

2.黄埔军校同学会覆盖全国机构庞大。

从2012年9月的黄埔军校同学会看,总会设会长1人、副会长3人、理事会理事38人。在理事会下设8个办事机构,共16个处室:办公室(文秘处、财务处、行管处)、台港澳联络部(对台联络处、港澳联络处)、研究室(综合研究处、理论政策研究处)、海外联络部(美大联络处、欧亚非联络处)、宣传处(宣传处、信息处、地方工作处)、理事工作部(理事工作处)、人事部(人事处、党群工作处)、刊物编辑部(《黄埔》),这机构绝对是按高规格色党政机关设置。

1988年,31个省市自治区中(唯西藏没成立),共分别单独成立30个省级黄埔军校同学会,设会长、副会长、理事会。并在市一级也建立了黄埔军校同学会,从2015年9月2日一条新闻可见:“辽宁省各地黄埔军校同学会纷纷开展慰问活动,沈阳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在副会长尹皓坤的带领下……鞍山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高边疆……;本溪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少堂和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金琦……”。沈阳市黄埔军校同学会,还在区里设同学会联系组。

3.公务员编制及财政拨款供养单位。

据连年报考国家公务员的目录,黄埔军校同学会赫然在目。“临汾黄埔军校同学会2008年公务员面试考生递补公告”、“陕西2016黄埔军校同学会考录公务员面试公告”、“黄埔军校同学会2008年度考录公务员面试公告”、“黄埔军校同学会2014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工作人员面试公告”、“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黄埔军校同学会拟录用公示”等,清楚地忝列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公示”。由此可见,从全国黄埔军校同学会到省市各级黄埔军校同学会,机构配备人员全部是公务员编制和工勤编制。各级黄埔军校同学会还都是财政拨款供养,湖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2016年预算收入385万元。北京黄埔军校同学会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60.55万元;辽宁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为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190.6万元。

4.中共两个时期的“黄埔同学会”比较。

相比“延安黄埔同学分会”,仅仅是毛主席在座谈会上插话同意,仅仅用徐向前、郭化若、叶剑英等人的名义成立,成立“延安黄埔同学分会”的宗旨为“加强抗日,坚持抗战”。而且,相比抗战结束“黄埔系”总计毕业生有38536名,“延安黄埔同学分会”仅在延安有个分会组织机构。

而改开后成立的《中国黄埔同学会》则气势磅礴,一是中共中央正式做出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决定,中央书记处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成立单独的黄埔军校同学会,如此大阵仗高规格成立一个群团组织,这在中共的历史上绝无仅有;二是黄埔军校同学会组织架构从中央到省市区,是覆盖全国的庞大机构;三是黄埔军校同学会组织机构的人比“黄埔系”在世人多,将从大陆逃亡台湾的第23期“黄埔系”3000余名企业生全算上,“黄埔系”毕业生总计才45293名!,至1988年还能剩多少人在世?有必要成立这样庞大的机构吗?四是提出了超越一切阶级、政党、集团及历史功过、恩怨、是非的“天下黄埔是一家”。

三、黄埔同学会尴尬地面对普遍无黄埔

改开后有无必要成立遍布全国的庞大黄埔同学会?姑且不论,到底为统一台湾做出啥贡献,国人也不知一二。但国人能清楚看到的则是“台独”日益严重,“台独”越来越猖狂,“独台”的国民党烂泥扶不上墙,在分裂台湾上,国民党甚至比民进党还坏。但国人能清楚看到的,自单独成立遍布全国的黄埔军校同学会,媒体上“神话黄埔”虚无历史成鲜明特色。尤其,现在黄埔同学会面临一大尴尬,就是各地的黄埔同学会普遍无“黄埔”。

1、“神话黄埔”成虚无历史的突出特色。

改开后如此大阵仗单独成立遍布全国的黄埔军校同学会,将“黄埔”捧到这样空前绝后的地步,让虚无历史的“神话黄埔”,甚至是公开造谣地吹嘘黄埔,就成了伴随改开的一个突出特色。以美化黄埔为中心编造历史,以达到虚无中国革命史的文章,什么《20万毕业生集体赴死、19万人无—生还、今天必须让国人知道他们!它,就是黄埔军校。》、《20万黄埔生抗战后仅存万人牺牲率高达95%》、《世界四大军校 黄埔军校排第一》、《黄埔军校:一个经典神话》、《中国近代统一史,就是黄埔统一史》等、霸占媒体都到了胡说八道欺世盗名的程度,却没见任何黄埔同学会有任何更正批判。

2.黄埔同学会里普遍无“黄埔”。

就是将1949年逃往台湾的第23期黄埔系毕业学员全部算在内,总计黄埔系毕业学员共45293名!就算第23期毕业学员当时按20岁算,至今也都90有余,健在的黄埔系学员还有多少?

江西省的黄埔系同学数量在全国数一数二,2008年底,江西省健在的黄埔系同学人数,由建会之初的2172人减至252人,都已平均80多岁。而从2008年到2020年这又过去12年,这252人中,都90多岁,又能剩几人?《长沙晚报》2014年6月16日报道:《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 长沙现存黄埔同学60多人》,文中介绍“已是86岁高龄的彭永,是黄埔军校22期毕业的学生。” 他的年龄应该是黄埔系大陆毕业学员的平均年龄,到2020年彭永也都92岁高龄。

1988年北京黄埔同学有700多人,且不论早期黄埔的年龄,就从第23期平均年龄22岁算起,也都60多岁,至2020年又过了32年,这700多人还能剩几人?

试问:在大陆毕业的22期黄埔系学员,当今世界还有几人在世?有的省份黄埔学员就剩一两个,甚至有些省市的黄埔同学会里无黄埔,已成普遍现象。

3.黄埔同学会别搞滥竽充数。

自打改开成立了黄埔同学会,这“黄埔”似乎成了某种带有特殊荣耀的贵族徽标。由于“黄埔同学”所剩无几,于是“黄埔后代”就继承了他们的徽标。因为是后代,当然就不像“同学”那样严谨,不需要看毕业证书,也无须查入学登记表,只要祖上有一个人与黄埔有点沾亲带故,哪怕是驴尾巴上吊棒槌的舅姥爷或表舅姥爷,也可以侧身其间,以后代自居,与有荣焉。

而黄埔同学会的主要功能,就是接待黄埔系的后代亲友。

2012年5月,“近日,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丁文贞在广州接待了来自台湾的黄埔后代联谊会会长黄埔军校四期张灵甫将军之子张道宇、副会长柏梅、周蔚敏一行,陪同参观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2019年12月19日,庆祝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3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代表有关单位致辞。座谈会规格应该很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民主党派中央和人民团体代表,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知名黄埔同学亲属代表等70余人参加座谈会。”可关键是参加的黄埔系相关代表人员没有,仅有“知名黄埔同学亲属代表”。

4.黄埔系的全国性机构亟需减肥瘦身。

黄埔同学会里已普遍无黄埔,这样一个遍布全国的机构庞大,花费公帑的黄埔同学会,还有多少存在必要?海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已“三会合一”,即海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海南海外联谊会、海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合署办公。这项改革已是2019年海南省委统战部“十大”创新案例之一,是为适应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结束语: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宗旨是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可蒋介石要能发扬黄埔精神,何止于兵败如山倒?蒋介石在1930年就因黄埔同学会声名狼藉,而宣布解散了,改开成立的黄埔同学会,发扬黄埔精神,这是不是有点贻笑大方?以“黄埔神话”为中心,以黄埔超越抗大来重建历史叙述,如何不是编造伪历史?搞超越阶级的黄埔同学会,真能超越阶级对立?特别是黄埔同学会里已无黄埔,还不需要大幅度的减肥瘦身?!

(文中配图选自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原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