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2020年,中国要打好这3场战

2020-05-17 17:22:23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是传统农历的庚子年。按古人的说法,每逢庚子人祸不断、天灾猖獗。新冠疫情可以说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鹅。对于这次新冠疫情,我有这样一个判断: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非传统安全的世界大战。

金灿荣:2020年,中国要打好这3场战 

作者:金灿荣    来源:“人民学习” 

1.webp (1).jpg

【编者按】本文为4月30日“人民学习·党员干部综合素养提升项目”公益直播课程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所作“被疫情改变的中美关系与国际新格局”主题演讲精编。现予编发,供研究参考。

01

疫情对世界的冲击:相当于“9·11”,小于苏联解体

今年是传统农历的庚子年。按古人的说法,每逢庚子人祸不断、天灾猖獗。新冠疫情可以说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鹅。

对于这次新冠疫情,我有这样一个判断: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非传统安全的世界大战。

在国际政治上,它的影响大概相当于“9·11”事件,但比1991年12月苏联解体的影响要小。

因为新冠疫情本质上是一个事件,英文叫Event。“9·11”同样如此。这两个事件都很重大,影响都很大。但它们终究还是在“事件”的范畴里。事件的特点是发生以后,它会过去。

但像1991年苏联解体,那是个结构变化。新冠疫情虽然会影响世界的结构,但它本身不是结构。这就是我给它下的国际影响定义。

同时可以很肯定地讲,世界经济已经遭受了重大打击。像欧美经济停顿、资本市场贬得很厉害,失业率上升。贸易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大宗商品也不行了,因为飞机不飞了、汽车也不开了。

那么今年整个世界经济肯定是负增长。4月14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降至-3%。日本、美国差不多都是-6%,欧洲-7.5%。

究竟会严重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知道。有人说,比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要严重,但会不会到1929-1933年世界经济大危机那种程度,引发世界大战?不好判断。

我个人估计到不了,这次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比2008年金融危机厉害,但比1929年经济大萧条要轻。介于两者中间。

而这次疫情带来的更长远的影响,在于全球化。全球化是过去40年,世界上很重要的一个现象。在经济上,全球化有它内在的合理性。但疫情后全球化看来会有所挫折,资本会有回流。

美国、欧洲都有一些高级官员公开讲,至少医疗以后不能考虑放在国外。

有很多朋友不知道,美国医学很发达,医学水平世界第一。但美国90%的基础药靠什么?靠的是我们。包括最近急需的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也都是靠我们。

就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几天又开始污蔑泼脏水,说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制造的病毒,但随后却话锋一转,说你中国还得给我5亿只口罩。

所以我大胆预测,过去40年的全球化会有一个挫折。至少一部分涉及到国家安全的会搬回去。我们要做好准备,中国制造业可能不能像以前那样,那么占据优势地位了。

02

2020年,中国要打好这3场战

这次疫情对我们中国是一场“遭遇战”。它的起源还不知道,需要科学家去研究,现在大家不要妄下结论。

但一个清楚的事实是,新冠肺炎它是多点起源,除了我们武汉遭遇了新冠病毒,意大利、伊朗、日本、美国他们的许多患者来源跟我们没关系,是本土产生。

新冠肺炎等于是个流窜犯到处作案,结果到武汉被“警方”给逮住了。要不是我们早检测,新冠肺炎可能在美国还是叫大号的流感,是吧?

但是跟其它地方相比,我们是最不幸的,是第一个遭到新冠肺炎袭击的地方。我们是闭卷考试,其它国家都是开卷考试

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检验国家治理能力的一个指标。面临同样的试卷,中国考试条件差一点,但是分值比较高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其实不是我说的,也不是中国政府说的,是专业的国际组织说的。

世界卫生组织派过一个专家组到武汉待了9天,专家组组长布鲁斯对武汉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权威杂志《科学》评价,武汉封城使中国新冠肺炎感染减少了96%。

现在疫情在中国基本得到了控制,经济也正在复苏。从过去3个多月的信息来讲,我们大概可以做出一些基本判断。

经济上,服务业、制造业、外贸业3个领域都有一定的损失,一季度GDP增长-6.8%。经济专家现在预计中国的损失大概在5万亿人民币左右。

但是从3月下旬开始,我们的一些经济指标就开始恢复了。4月中旬,我们国家发电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2%。这个很好。因为发电量是经济上最硬的指标,做不了假;到4月20号,物流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我们的经济动力还是不错的。

我个人大胆预计,咱们国家二季度会实现正增长

同时我也注意到最高领导人说,今年我们要打好两个战,一方面打好疫情防御战,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安全;另一方面,今年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不要变。

我理解的社会发展目标不变,就是今年得按时脱贫,全面实现小康。那基本上经济增长得在5%左右。

我们可以看到中央政府现在推出了很多财政、金融手段。财政手段就是给企业免税;金融手段包括降息、降储备金率等。

另外一个大动作是什么?开始上基建。我们都知道经济增长靠三架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今年你看国际上这个鬼样子出口是没戏了,消费损失惨重,所以今年主要靠投资。

看起来中央就是下决心用投资来定增长。截止3月底,各地报的投资计划达到50万亿,今年内就要投22万亿。

应该讲我觉得这是对的,虽然一来会有代价,今年财政赤字肯定会上去,但我觉得现在是“人病了”,要赶紧上药。以后有副作用再慢慢调理,不能死过去。大家说是不是?

那么,我对咱们企业有5点建议1. 要立足国内市场。咱们国家去年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出来了。2019年中国零售商品市场41.6万亿,转成美元略微超过美国。

注意,这是很伟大的一件事。因为当今世界是一个生产力过剩的时代,这时候谁有购买力谁就很牛。

我们不仅是第一制造业大国,现在购买力也是第一。这就告诉我们,中国企业首先要在内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才能确保生存。

2. 抓住新基建的机遇。老基建干一段时间就饱和了,但新基建潜力无穷。

3. 外贸还是要抓住。重点是周边,特别要抓住东亚经济合作的机会。

4. 注意“一带一路”、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工业国以及欧洲的机会。

5. 对美投资要慎重。因为中美关系往下走是必然的。但贸易可以继续,像义乌给特朗普生产帽子什么的,来多少订单就做多少。

除了病毒防御战、经济保卫战,2020年我们还有第三战要打。是什么呢?就是美国和西方发起的国际舆论战和法律索赔战

现在美国为首的战略界人士和一些西方国家,在舆论上想把疫情防治不利的责任推给我们。光是美国就有7家律师事务所起诉,还有密苏里州一个州政府来起诉。

我看还有那种起哄、架秧子的,什么印度、意大利、尼日利亚等等,也都神经兮兮地来起诉我们。这个实际上他们做不到,但是我们还是得防范。

03

“西方不是更年期,是老年痴呆了”

前几天,咱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我们已经提供给了美国超过30亿只口罩。

应该讲中国算是大国里面脾气很好的了。与人为善,没有在救命物资上卡别人。现在中央政策不是对抗,基本上还是尽我们所能在帮助世界。

但美国现在还是拉着一些欧洲国家,舆论上对立中国。从某种意义上讲,把中国视为敌人,有助于他们团结

因为他们把防治疫情的开卷考试“考砸了”。美国这次对疫情的应对,像第三世界国家。他要甩锅,于是他就找中国麻烦,想把中国当替罪羊。

为什么会应对成这样呢?源于西方社会充斥着的几种傲慢:

1. 社会层面:种族、文化、制度傲慢

整个西方社会它有着3种傲慢。

第一种傲慢就是种族傲慢。他们一开始觉得新冠肺炎就是针对黄种人的。这话不是我讲的,是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讲的。

3月24号,麻生太郎在日本国会听证,跟议员讲说自己2月份去沙特开G20财政部长会议,善意地提醒了西方的同志:这个病毒不认人。

据麻生讲,好几个欧洲的财政部长,包括意大利财政部长竟然嘲笑他,说这是你们黄种人的病,跟我们没关系。这都是很傻的。种族傲慢,对不对?现在倒霉了吧?

第二个西方社会广泛存在的傲慢,我把它叫作文化傲慢。

过去100年,由于中国文化人、媒体人等等自我污蔑、妖魔化,再加上西方推波助澜,就导致了一个错误成见:东亚人尤其是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不健康,喜欢吃野味。

坦率地讲,我跑过世界80多个国家,可以告诉大家这是假的。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有吃蝙蝠的习俗。因为蝙蝠是哺乳类动物里带病毒最多的。但非洲、东南亚、南太,还有拉美的印第安地区,就有吃蝙蝠的习俗。

其实我们是中不溜的。但因为文化上的偏见,导致了他们的这种傲慢,说你们这帮家伙喜欢吃野味。这其实是错的。

还有一个是制度傲慢。西方人觉得说自己民主自由,然后很透明,政府十分负责任,公民也一样。就算疫情来了也没事。

现在看来这都是谎言,都是一个神话。他们的民众比我们的民众自私自利多了。

而且有点单纯,你看像英国、美国,还有荷兰等很发达的国家。老百姓真的相信了,5G基站会传染病毒,跑去烧基站了;然后美国总统傻乎乎地说,往肺里面打消毒液,1分钟就把病毒消灭了。还真有人打,而且还真死人了。

你看明明世界卫生组织都发出了警告,中国人付出了巨大代价后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

我们都不是叫吹哨了,我们是到人家门口敲门了。但他们不听我们的,还把我们赶出来了。

原因就是整个西方社会太傲慢了。

2. 政府层面:选举、资本至上、社会达尔文主义

而在政府层面上,所有西方政府都有一个毛病:选举至上。他们把应对病毒的考虑搞复杂了。绝对不能让疫情影响到全局。同时,应对疫情的基本知识、应对措施不能影响到资本获益。这就有问题了。

像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副州长丹·帕特里克,竟然公开讲为了美国经济,65岁以上的老人得牺牲自己。多无耻才讲得出这个话。

也就是说他们内在的资本至上、个人政治利益,在疫情中充分地表现了出来。

比如,你看像呼吸性疾病,戴口罩肯定是最有效的吧?但国外就是不让你戴口罩。原因是什么?一旦大家都戴上口罩,口罩是供应不上的。

所以他就明着骗你说,中国人那样戴着口罩是专制主义,是侵犯你隐私。所以不戴口罩就成了一种意识形态,声称保护个人自由、张扬个性。老百姓也还真就信了。

还有一个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问题。英国首先提出了群体免疫的说法。坦率地讲,咱们中国人翻译的是有问题的,翻得比较客气。

那什么叫群体免疫?群在英文里有个词叫“Herd”。什么意思呢?畜群。所以直译应该是畜群免疫,而不是群体免疫

真要搞群体免疫是不得了的。什么概念呢?就是在一种疾病面前,让一个群体无防护地去感染。

从科学角度来讲,大概60%的人群会感染,然后就停止传播了。这在牛羊马中是搞过的,概率就是这样。

但是请注意,全球77亿人有60%的人感染是什么概念呢?差不多50亿人感染。要是以欧美现在接近7%的死亡率计算,是3.5亿人去世。

这不是反人类罪吗?有这个想法的人,就是法西斯、就是反人类。怎么能这样做呢?

很多西方国家就是这样,65岁以上的人进医院后,自己签个东西,如果资源不够了,就不管了算了。这在我们东方社会是完全难以想象的。

西方的个人主义,不仅自己任性对自己不负责任,对别人也不负责任。大家因此会产生这样一个印象:西方老了。

原先电影《007》里面那个英俊潇洒、无所不能的西方,现实中早已经是个连牙齿都掉没了的老太太。

我以前跟美国人开玩笑说,你们壮年期结束了,进入更年期了。现在我发现自己这个判断不对,他不是更年期,他是老年痴呆症了。知道吧?这是西方社会现在的问题。

04不可避免,中美关系将往低处走

最后讲一下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往低处走是必然的

其实在疫情前,中美关系就已经开始往下走了。时间点是2017年12月。2017年12月18号,美国发布了一个4年一度的报告,叫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这个报告很重要,它给了中国一个定位,把中国叫做“修正主义国家”。他这个修正主义是这样的,他说:你们中国想修正我们美国为首的国际秩序。

但中国说我忙得跟个鬼似的,根本没想去挑战你。美国说,你就是挑战我,你就是主要的战略竞争者。

大家都知道美国是世界领导者,国际政策跟国内政策是一样的。现在是领导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所以2017年底美国内部就已经形成了战略共识:中国是修正主义国家,是主要竞争对手。中美关系的基本性质就变了,原先是既竞争又合作,现在以竞争为主了。

而且美国行动能力很强。特朗普这个人更是如此。该怎么理解特朗普?是不是就是我们中国社会里边,建筑行业的“包工头”:理论水平不高,脾气极其暴躁,行动能力超强。

他一旦认定你是对手,就立马开展行动。你看2017年12月底给了你一个定位。2018年3月,3个月后就动手了,发动对华贸易战。

从2018年3月到现在,美国已经打出了15张牌:1. 贸易战

2. 科技战,像中兴通讯、华为、海康威视,整了一批企业。

3. 司法战,把我们华为的孟晚舟女士给抓了。

4. 金融战

5. 舆论战,这是贯穿始终在搞的。它的指挥者应该是美国战略界。

6-11. 政治牌,在台湾,香港,新疆,西藏,东海,南海上作文章。

12. 一带一路,在“一带一路”沿线到处挑拨离间。

13. 印太战略,原先美国是重返亚太的战略,现在除了巩固原来在亚太的盟友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准备往西走,拉拢印度、印尼、越南等国家。

14. WTO 2.0,现在美日欧在WTO里边搞了个小圈子,他们之间互相零关税,要把中国排除在外。

15. 军控谈判,这是最新的,现在美国天天要我们中国去参加军控谈判。目的是什么?就是限制中国的军事现代化。

上面是疫情前的中美关系。而疫情发生后,中美关系进一步地往下走。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因很简单,围绕着疫情,中美双方没有合作。本来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美之间又不是敌人,应该精诚合作才对吧?

结果很不幸,在早期病毒袭击中国时,美国是幸灾乐祸的。

那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经常宣讲,这是好事,可以导致制造业回流美国,多好;《华尔街日报》刊发的一篇文章,竟然称“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很坏的一个表态。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罗,还向美国在华企业喊话,可以通过免税的方式,报销这些企业回国的成本。当然美国企业肯定不会就这么简单地回流,因为成本太高了。但一个白宫高官说这个话,意味着他们主观上想这么干。

同时,从今年1月到现在,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频频出手,通过了一个所谓的《台北法案》,公然地把台湾叫做国家;然后军事动作频频,最近还派了一艘老旧的破舰过来。

对于这种挑衅,我们不是说没有手段,只是还在克制自己,先不想用,还是想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我们这边的主观愿望是没问题的,只是说现在美国好像有一小部分人,铁了心地想要中美关系突破,这个就比较麻烦。

中美关系最终将怎么走,我们现在谁也没法精准预测。我只能这样讲,就是中美关系已经开始往下走了。所以我才会建议别在美国搞投资,贸易可以做。因为贸易是一笔一笔收钱的。

我个人觉得中美关系的底线是要防范流血。如果流血了就无法挽回了。所以台湾问题可能是未来中美关系值得关注的大问题。

就像最高领导人多次强调的那样,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1000个理由搞好中美关系,没有一个理由搞坏中美关系。

这个道理,也希望美国能听得进去。

(作者口述: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人民学习”,内容有所删减,未经作者审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