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局座召忠:印度失业人口破亿,抗疫还是救经济?

2020-05-16 08:59: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从全球范围内开始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印度的疫情就一直是许多人所担心的问题。截至目前为止,印度累计确诊人数已逼近8万人,每天新增确诊人数也超过了5千人,情况虽然没有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严重,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印度失业人口破亿,抗疫还是救经济?

1、

 

局座召忠  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

文/大象PDK

自从全球范围内开始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印度的疫情就一直是许多人所担心的问题。截至目前为止,印度累计确诊人数已逼近8万人,每天新增确诊人数也超过了5千人,情况虽然没有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严重,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2、

(图源:头条疫情地图)

不过,人们担心的并不在此,印度虽然检测的确诊率不高,但接受过检测的大多都是印度的高种姓人群以及富商政要,他们本就有拥有很好的生活卫生条件,所以检测确诊率不高也很正常,但对于印度大量的贫民窟民众来说可就不是这样了。

5月13日,印度孟买市政部门表示,孟买塔拉维贫民窟的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增至了1028例,死亡40例,塔拉维贫民窟作为印度最大的贫民聚居区,人口密集,空间狭窄,卫生状况堪忧。据印度媒体报道,随着确诊病例不断增多,塔拉维贫民窟已被当地政府划为疫情重点地区,多处被划为隔离区,进行封闭式管理

3、

(图源:YouTube)

然而,这样大大小小的贫民窟在印度还有许多,印度也对许多疫情较为严重的贫民窟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不仅如此,在全国范围内,印度也进入了封锁状态,对于那些违反规定出门的人,警察和管理人员则会对其进行严格的棍棒教育,而那些不得不出远门的人则会在到达目的地后被疯狂喷洒消毒液。

全国范围内的封锁措施,也让印度开始面临与美国一样的困境,那就是经济和疫情到底应该先救哪个,如果像美国一样强行进行全面复工,这对于印度的疫情控制来说毫无疑问将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将比美国的现状更加难以控制。

4、

(图源:RT)

5月12日,印度总理莫迪再度宣布延长全国封锁令,这已经是印度第三次延长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而实施的“封国令”,其实自3月24日印度政府颁布“封国令”以来,已过去了近50天。虽然全国封锁再次被延长,但其中的部分封锁措施将进行适当的放宽,逐步恢复经济活动。

印度在保持全国封锁的同时适当的放宽经济,无疑是疫情下的一个较为合理的方式,至少相对美国的不顾一切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来说,要更加恰当一些,当然印度这么做也是不得已为之。

5、

(图源:新华社)

根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的数据显示,自3月25日印度进入全国封锁状态以来,疫情已经造成了大规模裁员和大量失业。印度的失业率截至5月3日已经达到了27.11%的历史新高,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快速上涨,仅4月份就有1.22亿印度人失业,失业率达到23.52%,较3月的8.74%大幅上升,在4月份的失业人群中,有近2700万年龄在20至30岁之间的年轻人,而总体失业人数中,男性失业者更是占到了86%的比重。

其实,自从进入20世纪以来,印度就开始重视底层人民的生活,印度通过提供日薪制零工的方式让将近3亿人脱离了吃不饱饭的贫困境地,而现在受到疫情的影响,这十多年的努力将一步步被消耗掉,许多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贫困人民生活将再次面临巨大危机。随着封锁的持续,大量买不起车票的日薪制零工不得不沿着火车到徒步回家。然而在5月8日,一群外地工人在沿着铁路回家的过程中,因过于疲惫睡在了铁轨上,结果被一辆货运列车碾过,导致至少16人死亡,多人受伤送医。

6、

事故现场(图源:twitter)

长时间的防疫封锁使印度的大多数经济活动陷入停顿,印度媒体、航空、零售、酒店、汽车和其他制造业等各个行业的大型公司在最近几周都宣布了大规模裁员计划,甚至有许多中小企业将面临完全倒闭的风险。在印度,有6500万家小微企业和中型企业,贡献了大量就业机会,占全国GDP的比例达33%,占印度出口比例达40%,然而现在这些企业都危在旦夕。

7、

(图源:pixabay)

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和经济困境,莫迪在5月12日表示,政府将推出20万亿卢比(约合267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这其中有将近3万亿卢比是提供给中小微企业的无抵押贷款,目的就是维持企业运转,减少失业人口。莫迪称,疫情危机改变了全球产业链格局,自力更生是印度最好的出路。

目前,印度的第三波全国封锁将于17日解除,但鉴于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或许不会很快结束,因此在5月18日,印度将很有可能进入第四波封锁,当然这要视印度国内的疫情和经济情况而定,具体情况将于18日发布,所以在此之前印度的民众还需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逐步恢复经济。

8、

从印度的整体情况来看,印度在面对疫情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下表现还是很理智,很得当的,并不像许多发达国家那样偏激,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学习。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大象PDK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