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环评:切断中美关系?美国在最没资本的时候对中国发疯

2020-05-15 11:48: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声称,美国可能切断整个美中关系,这样美国可以节省5000亿美元。这话非常轰动,但是如果人们记得,就是这位总统不久前在记者会上建议新冠肺炎患者注射消毒剂来杀死身体里的病毒,再听他这样说,大概就不会吃惊了。

要切断中美关系?环球社评:美国在最没资本的时候对中国发疯

特朗普总统星期四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声称,美国可能切断整个美中关系,这样美国可以节省5000亿美元。这话非常轰动,但是如果人们记得,就是这位总统不久前在记者会上建议新冠肺炎患者注射消毒剂来杀死身体里的病毒,再听他这样说,大概就不会吃惊了。

特朗普在同一个采访中说,他对中国“非常失望”。他将要求华尔街更加严厉地对待在那里上市的中国公司,以“惩罚”北京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中的行为。他说他的政府正在强烈要求那些中国公司遵守美国会计准则,他用这些话语误导人们认为中国公司正在对美国投资者实施欺诈。

特朗普总统是第一位说出要切断同中国整个关系的美国领导人,他的这一表述可以说在美国的鹰派言论中也走到了前头。通常美国最激进的对华言论都出自国会,总统和行政当局则仿佛手里握着缰绳,但现在更像是形成了对华展示强硬的竞赛,这种竞赛既是行政当局与国会之间的,也成了这次选举中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

这样的疯狂首先出自中国崛起带给美国的长期焦虑,也出自美中抗疫巨大差距让一些华盛顿精英难以抑制的妒忌和惊慌,最后它是大选即将到来的直接结果。特朗普政府的抗疫表现差得实在出圈了,他看来是要“豁出去”了,以最大的力度向中国甩锅,用这种方式与美国舆论越来越可能严厉追究他的可能性拼个鱼死网破。

华盛顿的本届执政团队本来就对中国强烈不满,与中国“脱钩”的意向相当明确,现在又有了大选需求的推动,可以预见,特朗普政府接下来多激烈的对华言行都有可能往外冒,我们从他们那里听到什么都无需惊诧。

首先,我们无需被美国政府的威胁吓住。保持中美交往是惠及双方的,不是美方对中国的施舍。我们不相信华盛顿能够“完全切断”中美关系,这种违背21世纪基本逻辑的事情不是他特朗普政府就能扳得动的,他们太高估了自己开历史倒车的能力,时间会教育他们的。

其次,我们要做好在一段时间里中美在两国关系核心要件上实质性“脱钩”的各种准备,比如高科技脱钩,与此相关的经济脱钩,还有人文社科领域的部分脱钩等等。由于美国这拨政治精英对该国舆论的毒化,华盛顿这方面的行动很可能会接踵而至,对中美关系造成重击。

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用时间来教训美国“脱钩派”的根本途径。中国必须有不依赖与美交往而大力发展高科技的能力,以及将本国市场规模在目前基础上再推升一个量级的能力。同时我们要坚决继续优化自己的对外开放条件,扩大与其他发达国家的交往,那样的话,中国的吸引力终将瓦解掉华盛顿对华脱钩的战略意志。

让华盛顿去疯狂吧,他们选择了一个最没有资本如此疯狂的时间点。美国深陷新冠疫情的危机中,它的复工复产是冒着疫情反弹的风险勉强推进的。美国经济现在根本看不到走出危机的影子,它的生产能力和市场都处于混乱中。特朗普政府在为了选举打肿脸充胖子。由他们去,中国只需坚定走好自己的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