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望长城内外:美国现在最怕中国的国家凝聚力!

2020-05-14 20:22:44 作者: 望长城内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崇美恐美思想是破坏和削弱中国国家凝聚力的“强酸”,对其破坏力我们绝不可以小觑。因此,必须在全党全国进行广泛深入的政治思想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民众充分认清当前中美之争的实质是两个世界大国之间谁也输不起的国运之争,中国绝不能退让,更不能向美国俯首称臣。

美国现在最怕中国什么?最怕中国的国家凝聚力!

作者:望长城内外

崇美恐美思想是破坏和削弱中国国家凝聚力的“强酸”,对其破坏力我们绝不可以小觑。因此,必须在全党全国进行广泛深入的政治思想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民众充分认清当前中美之争的实质是两个世界大国之间谁也输不起的国运之争,中国绝不能退让,更不能向美国俯首称臣;充分认清虽然目前中国的综合实力与美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由于中华民族复兴事业是完全正义的事业,美国霸权主义是非正义的是很不得人心的,中华民族的复兴和霸权主义的失败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以及中国具有许多优势和强大的发展潜力,从而不断增强敢争必胜的信心和勇气。

美国现在最怕中国什么?最怕中国的国家凝聚力!

美国现在最怕中国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国内有多种看法:有人说是中国迅速增长的经济实力;有人说是中国科技迅猛发展的势头;也有人说是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还有人说是中国的核武器和新式武器。

我认为,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都不是美国现在最怕中国的东西,实际上美国现在最怕的是中国人团结一心与它进行坚决的斗争,也就是中国的国家凝聚力。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要从当前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战略意图和中美两国的力量对比来进行分析。

一、中美之争是两个世界大国之间谁也输不起的国运之争

目前,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战略意图是什么?很明显,就是要对中国实行全面的遏制,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

那么,美国为什么要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呢?这是因为中美两国国家战略的目标存在着根本的冲突,以及中国的综合实力正在不断接近美国。

大家都知道,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国家战略目标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美国的国家战略目标则是要维护和强化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这样,中美两国的国家战略目标就存在着根本的冲突。

为什么中美两国的国家战略目标会存在着根本的冲突呢?这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目前的综合实力正在不断接近美国。如果中国是一个像伊朗那样的中等国家,要实现本国的复兴和强盛,美国是不会感到有多大威胁的,因为美国知道,这样的国家再强也不会威胁到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

但是,中国却与伊朗不一样。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人口第一、国土面积第三、经济实力第二、军事力第三的大国,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国家的综合实力在世界上已经排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尤其是中国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国家的综合实力还在继续不断地增强。这样,美国自然就会把中国看作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对美国全球霸主地位威胁最大的国家,中美两个大国的国家战略目标也就必然存在着根本的冲突。

于是,美国为了维护和强化其全球霸主地位,就必然要千方百计地阻扰中国的和平崛起。而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必须努力排除美国的破坏与干扰。在这一点上,中美两国谁也不会退让,不管谁退让或者败给对方,都会使本国的命运发生重大的落败。

二、对中美国运之争的胜负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国家的凝聚力

建国70年来,我国的综合实力虽然有了显著的增强,但与美国相比仍然有着较大的差距。中美两国综合实力对比美国强中国弱的客观实际,决定了中美两国国运之争的长期性。但同时,中国的发展潜力以及中国不断崛起和美国日益衰落的趋势,又预示了中国在这场国运之争中取胜的可能性。因此,认为中国很快就会胜利的“速胜论”和认为中国与美国相争必定会失败的“必败论”都是错误的。

那么,在中美两国国运之争中对双方的胜负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什么呢?我认为,两国现有的综合实力(包括经济、政治、军事、科技和文化实力等)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决定性的因素是国家的凝聚力。

毛主席有一句名言:“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意思是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那么就将是天下无敌的。毛主席的这句名言,揭示了中国在这场国运之争中取胜的决定性因素。

当然,在中美两国的国运之争中,国家领导集团的运筹谋划和组织指挥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国家的凝聚力更加重要。因为,如果国家的凝聚力不强,那么,即使国家领导集团的运筹谋划和组织指挥再正确,在实施过程中,也会由于人心不齐而得不到很好的落实。但如果国家的凝聚力强了,即使国家领导集团在运筹谋划和组织指挥方面出现某些失误,也会通过群策群力来加以克服和弥补。“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和“人心齐,泰山移”讲的就是这个道理。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的国家政权之争中之所以取得最终胜利,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凝聚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

三、中国在增强和发挥国家凝聚力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无论是在战争还是在政治或经济斗争中,聪明的指挥员都知道要扬长避短。那么,与美国相比,中国的长处是什么呢?我认为,中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长处,就是在增强和发挥国家凝聚力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由于中国政治制度以及中国革命传统和民族文化传统等方面的因素,中国人的国家意识和集体主义思想比较强,因此,只要是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事情,就比较容易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做到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共同去夺取胜利。例如,在今年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就是由于充分发挥了国家凝聚力,才取得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绩。

而美国在这方面就明显不如中国。美国实行联邦制和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联邦政府在许多问题上指挥不了地方政府,立法、行政、司法机关和新闻界互相掣肘,很难形成统一。美国社会奉行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许多民众为所欲为,根本就不听政府的招呼。由于美国的国家凝聚力不强,这也是导致美国今年疫情异常严重的一个主要因素。

四、要努力增强和发挥国家凝聚力,为夺取国运之争的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对国运之争的胜负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国家凝聚力,中国在增强和发挥国家凝聚力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现在美国最怕中国的并不是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更不是中国的核武器和新式武器,而是中国的国家凝聚力。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不仅在过去和现在,而且在今后,都会想方设法地破坏和削弱中国的国家凝聚力。这些年来,美国通过心战宣传、安插渗透和精心培植,在中国豢养培育了一大批亲美分子,这就是美国过去几十年破坏和削弱中国国家凝聚力的“成绩”。

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增强国家凝聚力工作的重大意义及迫切性与艰巨性。由于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中国的国家凝聚力从很大的程度上来说是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所以,各级党委都要把这项工作摆上战略位置,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研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持之以恒地常抓不懈,努力抓出成效。

一是要彻底抛弃“两个幻想”,牢固树立持久作战思想

当前,首先要彻底抛弃认为“还可以像过去那样保持良好的中美关系”以及“中国只要作些让步美国就会放过中国”的幻想,要充分认清中美之争的实质是两个世界大国之间谁也输不起的国运之争,中美关系不可能回到过去,即使中国作出重大的让步美国也不可能放过中国,除非中国向美国俯首称臣。因此,一定要准备与美国霸权主义进行长期的坚决的斗争。

其次,要彻底抛弃认为“美国已经衰败,中国的综合实力很快就会超过美国”的幻想,要充分认清目前中美两国综合实力对比美国强中国弱的客观实际,认清中美两国之间的国运之争将会持续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牢固树立持久作战思想。

二是要坚决扫除崇美恐美思想,增强敢争必胜的信心和勇气

目前,在中国国内特别是某些官员和不少知识分子中间,存在着严重的崇美恐美思想。有这种思想的人认为,“美国的制度比中国先进,美国的综合实力比中国强得多,中国与美国相争必定会失败”。由于某些官员和知识分子所处的特殊地位,他们的崇美恐美思想对民众的影响很大。

崇美恐美思想是破坏和削弱中国国家凝聚力的“强酸”,对其破坏力我们绝不可以小觑。因此,必须在全党全国进行广泛深入的政治思想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民众充分认清当前中美之争的实质是两个世界大国之间谁也输不起的国运之争,中国绝不能退让,更不能向美国俯首称臣;充分认清虽然目前中国的综合实力与美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由于中华民族复兴事业是完全正义的事业,美国霸权主义是非正义的是很不得人心的,中华民族的复兴和霸权主义的失败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以及中国具有许多优势和强大的发展潜力,从而不断增强敢争必胜的信心和勇气。

除了进行正面教育外,还必须对宣扬崇美恐美思想的言论进行坚决和严肃的批判。对宣扬崇美恐美思想屡教不改的党员干部,还应严格执行组织纪律。

当年,抗美援朝战争之所以能取得伟大胜利,在全国开展爱国主义和反对崇美恐美思想的教育,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历史的经验我们不能忘记。

三是要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消除和缓解社会矛盾

增强国家凝聚力说到底就是争取和凝聚民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要重现当年的大汉和大唐帝国,也不是要当第二个美国,而是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要将民心民智民力凝聚到排除美国的破坏与干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就必须充分体现中华民族复兴事业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当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的国家政权之争中取得最终胜利,就是因为“要建设人民当家作主、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饭吃的新中国”这一句承诺凝聚了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今天,我们同样需要用社会主义价值观“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共同富裕”来争取和凝聚民心。

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有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社会贫富差距较大,人民当家作主还没有充分体现等方面,因而一些社会矛盾比较突出。这一情况严重影响了国家凝聚力的增强。因此,必须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努力缩小贫富差距和实现共同富裕,积极消除和缓解社会矛盾。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国家凝聚力,从而排除美国的破坏与干扰,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