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罗思义:以"自由"和"人权"的名义解除隔离,这是死亡陷阱

2020-05-14 09:57:57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4月底以来,在美国与西欧,越来越多的政客和媒体正在极力鼓吹“取消隔离”“恢复经济”, 在他们背后的是那些给他们提供资金的资本家,他们试图以“自由”“人权”的名义,在条件还完全不成熟的情况下在欧洲推行所谓的“解除半封锁”。无疑,西方正在将其公民引入一个“新冠死亡陷阱”。

1、

罗思义:以“自由”和“人权”的名义解除隔离,这是死亡陷阱

3、   罗思义: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观察者网特约作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罗思义】

4月底以来,在美国与西欧,越来越多的政客和媒体正在极力鼓吹“取消隔离”“恢复经济”, 在他们背后的是那些给他们提供资金的资本家,他们试图以“自由”“人权”的名义,在条件还完全不成熟的情况下在欧洲推行所谓的“解除半封锁”。无疑,西方正在将其公民引入一个“新冠死亡陷阱”。

在英国,由保守党的金主、内阁大臣和资深保守党议员组成的利益集团正在发动一轮攻势,试图让鲍里斯·约翰逊迫于压力放松甚至解除目前的隔离“封城”状态:

六位保守党的金主呼吁首相放宽限制,他们说“有迹象表明公众已经对隔离政策心生厌弃”。

亿万富翁金融家迈克尔·斯宾塞( Michael Spencer)(他是去年约翰逊竞选的大金主)表示:“我们应该尽快放松隔离,让经济重新向前发展,我们应该讲明白,隔离将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

地产公司雷德罗( Redrow)的前任老板,为保守党大选注入一百万欧元的史蒂夫·摩根(Steve Morgan)说:“如果你们把隔离称为对付新冠的‘药’,那么恐怕这个药的危害作用比治疗效果更严重。”

截至本文完篇之时,中国的新冠死亡数据是每百万人3.3,而美国已经达到了每百万人150人。中国的人口数是美国的四倍以上,美国的新冠死亡人数达到了49170人,而如果按照同样的比例换算到中国的人口数,那么美国将会有20.9万人死于新冠(49170×4.25)。换句话说,此时此刻新冠病毒对美国的影响已经是中国的40倍以上,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上升。英国的死亡数为26000人,中国的人口数是英国的21倍,同理换算到中国的人口数,英国死亡数将会是546000(26000×21)——差不多是中国的120倍!

与此同时,目睹如此可怕的死亡数据,美国的资本依然在公开造势,呼吁取消隔离(哪怕这种程度的隔离远未达到中国隔离的标准)——《华尔街日报》发表了连篇累牍的此类文章,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推特抗议隔离,呼吁“现在让美国恢复自由吧!”

马斯克推特:“让美国恢复自由吧”(图片来源:社交网络截图)

以上种种向我们展示了资本主义的一整套逻辑,那就是:唯一重要的自由就是他们赚钱的自由。因此,即使处于如此恐怖的死亡数据阴影下,资本家依然在为将会把数十万本国人民送上绝路的政策摇旗呐喊。

一方面是资本家及其资助的政客和媒体拼命造势,另一方面,所有的证据都表明英美国家的民众反对任何不成熟的取消隔离。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仅有10%的民众支持特朗普力挺的所谓“反隔离游行”——比相信吸血鬼真实存在的人数还要少。在美国,采取渐进式隔离措施的城市(例如洛杉矶)与特朗普政府之间存在严重的分歧。美国的各个州之间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在英国,所有的民调都显示大多数人反对轻率地取消隔离措施。实际上,强烈要求取消隔离的只有金融投机资本(对冲基金等等)以及保守党的右翼。

新冠全球死亡人数占人口数对比(图片来源:WHO)

对于美国和西欧大多数国家来说,现在是时候取消隔离了吗?或者说,其实所谓的“隔离”也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群体免疫”罢了。

显然,在新冠病毒大规模袭击人类社会四个月以来,面对这一“生存还是死亡”的威胁,很明显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两种截然相反应对方案。

第一种方案,我们不妨把它命名为“消灭病毒”,这一方案在中国得到了最为成功的落实,大多数东亚国家也紧随其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少部分“西方”国家,如大洋洲的新西兰,和一部分欧洲国家也采用了这一方案。“消灭病毒”方案致力于通过隔绝新冠病毒的人际传播最终达到消灭病毒的目的。在这一模型之下,当病毒的传播最终降至零,经济就可以被重启。

第二种方案就是美国和西欧的“群体免疫”模式。由于死亡人数节节攀升,目前没有国家敢公开承认自己在搞“群体免疫”,但事实毫无疑问地显示,美国和大多数欧洲大国实际上正在沿着“群体免疫”的道路渐行渐远。这条路放任病毒继续传播,“群体免疫”不追求消灭病毒,仅仅是希望放慢传播的速度,导致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人死去。

除了个别表现优秀的例外(比如说斯洛伐克),美国以及大多数西欧国家实际上依然采取的是“群体免疫”策略。他们不敢公开承认这一点,因为公众现在已经明白过来,一旦“群体免疫”实施,带来的会是数以万计甚至更多的死亡。但是,事实就是美国和许多西欧国家的政府现在真正的政策就是“群体免疫”。

只要对比中国抗击新冠的政策,这一事实就非常明显——解除隔离或者“封城”的前提是你必须把国内的新增感染人数降至零或者尽可能的接近零。但是美国和西欧国家将要做的,是在每天上千新增确诊人数的情况下重启经济。这简直是荒谬至极。

美国和西欧所施行的政策与中国,或者说大部分亚洲国家截然不同。举个例子,近七天中国的日均死亡数字是0, 韩国是1,但是这两个国家都只是非常小心谨慎地减少限制和检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本文写作的时间,英国的每日死亡数——用七日移动平均数排除纯粹的短期变化——是704,而这个数字在美国是1953!这些数字比中国在危机的巅峰期的日均死亡数还要高很多。在这样的环境下,美国和西欧国家解除隔离措施就是在实行“杀人政策”,最终将会夺取数以万计公民的生命。

图片来源:新华网

和过往的一系列议题一样,这次中国和西方的作为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在维护人权,而资本主义制度的西方在践踏人权。

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将挽救人的生命放在绝对优先的位置,即使经济目标被置于挽救生命之后,最终也会使得经济恢复得更快,因为病毒已经被消灭了。而在西方,数以万计、十万计的人民“被杀死”(从人数上看,我想说这无异于一场屠杀),仅仅为了资本家获取利润开道。

现实用最犀利的方式告诉世人,西方宣称的维护“人权”是一出彻头彻尾的闹剧。最基本的人权是生命权。中国已经挽救了数以万计,甚至可能是十万计中国公民的生命,这一切源于中国政府面对新冠病毒采取的果断政策。而美国和西欧国家空谈误国,用其虚伪的“人权”让数十万无辜的公民失去生命。

我希望,这场恐怖的经历能够有助于彻底消除那些亲西方/亲资本主义势力在中国的影响力——恰恰是中国政府,是中国共产党在这场抗疫斗争中的表现超过绝大多数被疫情袭击的国家,守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而亲西方/亲资本主义势力为之摇旗呐喊、高唱赞歌的体制,正在世界的另一个地方为了自己的利益每天杀死数千人民。这样的言论怎会出现在任何一场理性的讨论中?经历了这场可怕的新冠疫情,我想所有的中国人民必须对这部分人引起重视。那些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站在西方一边的中国人,他们不仅直接威胁着自己的祖国,而且正在对西方国家的人民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