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千里岩:中方的退步已无法换来美国收手

2020-05-13 19:28:33 作者: 千里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千里岩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退步已不可能换来美国收手,以斗争求和平成为中方目前的最优选择。

2、

专家:中方的退步已无法换来美国收手 以斗争求和平是中方目前的最优选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3月24日电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千里岩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退步已不可能换来美国收手,以斗争求和平成为中方目前的最优选择。

针对近期中美紧张局势,千里岩分析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的是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但当前美国无法接受中国的发展。美国社会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精英们,在很多问题上有分歧,但在对华问题上态度反而是很一致的,都计划通过更加强硬的手段来遏制中国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斗争求团结,未来中美关系才可能健康稳定。

他说,“对美国而言,维持霸权的这个目标是既定不变的,但国力在相对下降。为此美国必然会采取降低成本的方式,这样必然会出现更多吃相难看的事件。而中国不可能容忍美方转嫁霸权成本到自己头上。这样一来,中国没有其他选择,寄希望于通过斗争使美国冷静下来,在多边体制内认真维护国际关系的稳定。近几年的现实已经证明,中国的退步已经不可能换来美国收手,以斗争求和平成为中方目前的最优选择。”

不过,千里岩同时指出,不应寄希望于美方在短期内会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可能长达半个世纪。他认为,防止中美出现大规模冲突的有效方式就是严阵以待,提高美方惹事的成本,这样就不容易出现失控的情况。

他表示,在力量对比没有出现变化时,对峙的局面不会发生改变,但不排除会制定一些约束性的框架,而这些框架正是斗争的结果。中国的目标并不是取代美国成为新的世界霸权主义国家,而美国为维持霸权必然会付出更大的成本,长期的后果必然导致美国野心与力量不匹配,走向衰退。

近段时间来,中美关系变得紧张,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将新冠病毒称之为“中国病毒”,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发文称,病毒可能是美军带到武汉。

美国国务院3月2日宣布,自3月13日起对5家中国驻美媒体机构中国雇员人数设置共100人的上限。目前约有160人在美国工作。

3月18日,中国宣布对美国实施对等反制措施,要求5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信息,3家媒体记者10天内交还记者证且今后不得在中国和香港及澳门继续从事记者工作。

此外,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3月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将南非、香港和中国的9家公司以及3名伊朗公民列入制裁名单,理由是他们参与伊朗的石油化学产品交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