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有理儿有面:美国护士遗下三孩病逝 丈夫再感染

2020-05-12 12:33:13 作者: 有理儿有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美国一位年轻的亚裔3孩妈妈,刚刚生下小儿子5个月后,便在工作岗位上感染新冠病毒,入院1天后不幸病逝。3个才6岁、5岁、半岁的幼童,永远失去了妈妈。

【有理儿有面】美国悲歌:护士遗下三孩病逝,丈夫再感染!

来源:有理儿有面

有理哥之前讲过一名50多岁的英国护士,由于医疗资源匮乏,被医院认定为无治疗价值,在与女儿通话后,由印度裔护士“行刑”,拔掉呼吸机导致窒息死亡的“英国护士故事”。在英国医疗系统空余3万多张床位的情况下,这件事被BBC以英国正能量进行美化,合理化这个政府有组织的“杀人”行为。

那么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发生这样情况又会怎么样呢?今天有理哥再来讲个“美国护士故事”。

截止5月11日,美国新冠确诊人数突破136万,死亡人数飙升至80787人。庞大的数字背后,是千万个破碎的家庭,是无法挽回的生命。

据加拿大新闻网站《加西周末》报道,近日,美国一位年轻的亚裔3孩妈妈,刚刚生下小儿子5个月后,便在工作岗位上感染新冠病毒,入院1天后不幸病逝。3个才6岁、5岁、半岁的幼童,永远失去了妈妈。

1、

在染疫病倒前,这位妈妈正计划着等疫情过后,带着3个孩子,一家五口一起去迪士尼乐园玩。然而,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瞬间被碾碎。

2、

病逝前不久,她曾在Facebook上发帖发泄疫情下工作导致的压力:“‘必要工作者’这个名字太逊了,请叫我们‘自杀小分队’。”(“‘Essential workers’ sounds so lame. So from this day forward, we shall be known as the ‘Suicide Squad.’ ”)

在她病逝前的9天,她还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张戴着口罩工作的自拍照,配文“病毒烂透了”、“居家拯救生命”。

这位不幸的妈妈,是美国芝加哥一名养老院的护士,35岁,名叫克丽丝(Kris Angielen Castro Guzman),是菲律宾移民。

1、

半个多月前,刚生完孩子5个月的她重返岗位,加入美国抗疫前线。

克丽丝身为护士,对卫生知识非常熟悉,她明白这次的新冠病毒凶险异常。因此,克丽丝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百分百警觉,做好所有的防护措施。

一个多月前,克丽丝的叔叔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克丽丝的叔叔是菲律宾的顶级肝病专家。克丽丝从小视叔叔为偶像,长大后才踏入医护行业。

2、

在得知叔叔染疫去世的噩耗后,克丽丝自己便立刻去做了病毒测试,当时结果显示为阴性。于是,放下心来的克丽丝,在4月20日重回养老院上班。然而,尽管克丽丝已经非常小心,但工作仅仅4天后,她就出现了咳嗽、流涕、腹泻等症状。

克丽丝再次接受了新冠病毒测试,这一次,结果是阳性。恐惧,困惑,不甘,一齐击中了克丽丝。拿着测试结果的她崩溃痛哭。

医生没有第一时间将克丽丝收治入院,而是让她居家隔离。虽然此时此刻,这位年轻护士最需要的,可能就是家人的安慰和拥抱,但她并没有这样做。

3、

擦干眼泪后,她立刻订了一家旅馆,搬进去自己隔离。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她宁愿一个人承受日益严重的症状折磨,也绝不要孩子和丈夫陷入感染风险。在空荡荡的旅馆房间里,高烧不退的克丽丝度过了一生中最煎熬难捱的几个日夜。

然而,奇迹没有发生,1周内,克丽丝的症状急速恶化。5月1日,克丽丝在旅馆房间内突然感到缺氧,呼吸困难,无法喘气,于是自己强撑着来到医院。医生看了克丽丝一眼,直接把她送进ICU插呼吸机了。但是,插管后不到24小时,5月2日夜里,克丽丝心脏骤停,撒手人寰。短短9天时间,从轻症到死亡。

克丽丝的家人,从她染疫到去世,甚至都没见上她一面。

3个孩子,才那么小,还不懂发生了什么,就永远没了妈妈。而这个世界,永远比想象残酷。

克丽丝去世几天后,她的丈夫,3个孩子的爸爸,也确诊了。

五口之家,一夜崩塌。当孩子们哭喊着要妈妈时,永失挚爱又感染病毒的克丽丝丈夫,最终不得不忍着心痛,告诉3个懵懂的孩子: “妈妈再也不会回来了。”(Mommy’s not coming back.)

据克丽丝同在美国的妹妹透露,姐姐是一个重视家人超过一切的人。她每天晚上都会给孩子念童话书、讲故事;她很坚强,充满活力,在病倒前,她一直在用空余时间进修,距离获得更高的护理学位仅一步之遥。

她说:“姐姐教会了我一切,从开车到化妆,从发型到音乐。她教我如何待人,她告诉我,要始终诚实,正直,勇于说话。”比克丽丝小10岁的妹妹泪流满面。

她说,姐姐在旅馆隔离期间,曾给她发短信,两人互相鼓励。当时,克丽丝对妹妹说:“我要踢翻新冠病毒的屁股。”(I’m going to kick COVID’s butt.)

然而最终,天使没能战胜魔鬼。

这个“美国故事”讲完了。熟悉医护知识的美国护士,感染后被通知居家隔离,得不到治疗的她最终病逝这已经不是第一位了。之前底特律护士丽莎确诊后,也是被迫居家隔离,最后不幸独自病死家中多时才被发现。

这是因为美国医疗资源和英国一样匮乏吗?医疗系统崩溃了吗?

有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回答。

4月10日,特朗普和一众官员学者在白宫召开疫情例行记者会。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记者提问:我们有足够的医疗设备吗?特朗普:我认为答案是有。是谁说没有的?

确实,美国医疗系统并没有崩溃,依然在良好的运行着。在美国允许国民检测新冠病毒后,确诊人数先是超过了10万人,之后又超过了50万人,然后是100万人,最近已经达到了130万人。对于我们中国老百姓,这可以叫窜天猴式增长了。但由于各种或明或暗的“规则”,美国各级政府每天保持约20万检测数,所以每天的新增数大约2到3万之间。这也反映了美国检测人数上是有所保留的,每日新增3万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时至今日,美国的医疗体系仍然没有传出已经全面崩溃的消息。

是什么让美国医疗系统如此坚韧?是存在于中国微信朋友圈的20万私人医生奔纽约,还是美国移民广告商说的150条美军医疗船驰援救了美国医疗系统?

都不是,从上面克丽丝的悲剧,看得出是对平民应收不收、应治不治的医疗制度,保住了美国的医疗体系。克丽丝在确诊后,被要求回家自己隔离,还好她是一名护士,懂得在旅馆隔离,避免感染家人。之后由轻症拖到重症,重症再自行入院,入院后迅速死亡。这么一算,一条人命只占了一天床位,所以还没崩溃。

回看中国,据人民网报道,2月7日,身处湖北的65岁崔安确诊新冠肺炎。2月17日病情急速恶化,紧急接受ECMO(俗称人工肺)治疗。本着“应治尽治”原则,医院成立专家组对其实施肺移植手术。4月20日,云南一例脑死亡患者爱心捐献的肺源与崔安配型成功,用了62天ECMO的崔安接受了肺移植手术。他也是目前世界上实施肺移植手术前,使用ECMO维持时间最长的器官移植受者。得知父亲闯过重重险关,一直担惊受怕的崔安女儿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国家像这样不遗余力地救治,没有医生护士拼尽全力,我想都不敢想还能见到我的爸爸!”

4、

英国为了节省医疗资源,拔50岁患病护士呼吸机,导致窒息死亡。美国为了节省医疗资源,让30多岁发病护士回家隔离,轻症转重,仅占用一天呼吸机就病逝。中国,为了救60多岁老百姓,使用比呼吸机昂贵稀缺许多的人工肺抢救病人,在医疗资源极其紧张的湖北武汉由2月初坚持到4月下旬,打破了人类使用人工肺维生记录。

有些时候,人命和人命,真的不一样。中国人的命在中国政府心中的份量,和英美政府眼中的百姓,真是差天动地。

如果说如何对待自己国民的生命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体现的话,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应该还处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野蛮状态。克丽丝的悲剧不是唯一,她只是千千万万美国普通家庭中的一个而已。不知道克丽丝丈夫、3名孩子未来会如何,只能祝福他们,希望美国政府这个他们倚赖的“上帝”不要太残酷吧。

本文图片、相关新闻报道源自:“加西周末”、“加国地产资讯”、“人民网”网站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有理儿有面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