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核专家:美英德印对华天价索赔 应用好八项举措坚决回击

2020-05-07 10:48: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快速蔓延。美国在确诊病例、死亡人数都高居世界首位的形势下,不但不去全力遏制疫情的发展,反而竭力甩锅推卸本国耽误抗疾的责任,甚至无耻的向中国提出巨额索赔,来势汹汹,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

核专家:美英德印对华天价索赔 应用好八项举措坚决回击

作者:杨承军(系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教授首席军事理论专家

杨承军

向中国索赔?于法于理都很荒唐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快速蔓延。美国在确诊病例、死亡人数都高居世界首位的形势下,不但不去全力遏制疫情的发展,反而竭力甩锅推卸本国耽误抗疾的责任,甚至无耻的向中国提出巨额索赔,来势汹汹,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

一、利用疫情向中国无耻提出索赔

从古至今,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侵略和掠夺的罪行从来没有间断过,特别是从全球抗疾以来,西方大国以一系列莫须有的指控,竭力抹黑中国是“病毒源头”,污蔑中国“隐瞒疫情”“数据造假”,还有“世卫包庇”,以至向中国提出巨额索赔。

3、

辛丑条约签订现场

(一)民族羞辱和历史教训永远不能忘记

1901年,在清政府与八国联军签署的《辛丑条约》(即“庚子赔款”)第六款中写道:清政府赔偿英、法、德、美、日、意、奥、俄八国及比、荷、西、葡、瑞典和挪威六个“受害国”的军费及损失费共4亿5千万两白银!1912年时中国人口为4亿零5百81万人。也就是说,这个条约要每个中国人赔款一两白银。而当时全国一年的财政收入是1亿两白银,在不够赔偿情况下,八国联军同意清廷以关税﹑盐税和其他税作抵押实行分期付款。4.5亿两白银,年息4厘 ,分39年还清(1902年至1940年),本息合计982238150两,若再加地方赔款,最终数额超过10亿两白银!

(二)美国向中国无耻提出索赔

近年来,美国为了筹资刺激经济复苏,其债务规模正以惊人速度增长。截至4月中旬,美国国债已突破24万亿美元,包括欠中国的1万亿美元债务,数额和增速都创下历史新高。为了缓解这一问题,美国在2019年8月,特朗普在白宫就召集过小范围会议,专门讨论过以什么由头和法理依据来赖掉中国的部分债务,可见这次索赔早有预谋、蓄谋已久。4月27日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首次公开表示向中国索赔:“我们可以做得比那容易得多。我们有比那要容易得多的做法。我们在查,----还没有敲定最后数额,这将是非常大的数额”。5月6日美国媒体称,特朗普要求美国政府向中国提出索赔计划,如果中国不答应,则会对中国采取制裁、加征关税等措施。

4、

特朗普

3月24日,美国参众两院引入多项议案,要求中方就所谓隐瞒疫情等行为负责,呼吁各国展开调査并向中国索赔。密苏里州政府向中国索赔数十亿美元;密西西比州总检察长于4月22日对中国提起诉讼,要求中国为新冠肺炎为该州带来的损失负责;佛罗里达的诉讼5月1日开庭。4个居民区联合一家棒球训练中心,以中国隐瞒疫情对其造成巨大损失为由,要求我国赔偿数十亿美元!妄称如果不赔偿,就扣押1.1万亿美债50年!预计美国提出的索赔会超过100万亿美元!另外,我国在美企业和公民个人财产也已经很不安全。

美国提出的“天价”索赔,即使中国人都不吃不喝,6年的GDP还不够赔偿!

(三)其他国家提出的索赔

在美国的呼吁支持下,一些帮凶也纷纷向中国提出索赔:

英国前副首相达米安•格林带领一些保守党成员,联名写信给首相约翰逊,希望政府通过国际法庭向中国追讨3510亿英镑赔偿金。英智库学会要求每个中国人赔偿32921.57美元,合计6.5万亿美元。

德国媒体向其政府列罗向华“索赔”账单,数个高达几百亿;德国《图片报》4月15日要求中国赔偿1,490亿欧元。

意大利非政府“欧洲一体”发起,计划6月份诉诸法律行动。预估参与者超过50万人,索赔金额超过1千亿欧元。

印度政府正式向国际法庭、世界人权机构起诉中国,提出索赔100亿美元;印度律师协会和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向中国索赔20万亿美元。

澳大利亚索赔5088亿美元,叫嚣说如果中国不赔就拿中资国企在澳大利亚的资产抵债!有议员称要让中国“割地赔偿”。

国际法学家协会会长艾迪思•阿格瓦拉代表国际法学家协会和全印律师协会,4月4日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要求中国赔偿,理由是“秘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生物武器新冠病毒”而造成人类灾难。

还有西班牙、荷兰、加拿大、丹麦、瑞典、挪威、新西兰、新加坡、巴西、越南等国也已经加入索赔行列。以上仅仅能喊出明码标价的,至少有53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个中国人要负担50万人民币!可恨的是,这些国家都先后接受过中国派出的医疗队、医疗物资援助,包括呼吸机、口罩、防护服等多种援助。特别是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时刻,盟友们都抛弃了他,只有中国的援助帮助意大利走出了困境。

5、

中国援助意大利专家组

二、索赔没有任何法律和事实依据

美国带头向中国索赔的险恶目的是:为了通过甩锅逃避应对疫情不力而应担负的法律追责:为了赢得秋季大选,转移因疫情带来的民愤、高失业率及经济危机:为了填补美国金融市场和地方财政的无底洞。因今年底美国国债规模已达26万亿美元: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最终让中国灭族亡国。向中国追责、索赔纯粹是荒唐的政治闹剧。

一是于法无据。在目前的国际法中,只有战败国的赔偿和工程赔偿的法律。而一个国家无权向另一个主权国家肆意索赔,特别是关于疫情的索赔史无前例。可见,美国等向中国索赔的做法并不合法!二是于理不通。中国遭到疫情的重大冲击,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遏制疫情,为全球抗疫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作出了贡献。三是于情不合。中国的做法本应得到赞许而不是责难。既然向中国索赔不合理、不合法、不领情,这不就是明目张胆敲诈勒索的强盗行为吗?四是于史不顾。埃博拉病毒起源于非洲,没有谁向非洲追责;“西班牙流感”席卷全球,感染了5亿多人,几千万人丧命,其实西班牙是替美国背了黑锅,“零号病人”是一名美军厨师,美军开到哪里病毒就传到哪里,美国一分钱也没有赔偿;还有上个世纪80年代起源于美国的艾滋病,2008年起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2009年起源于美国的H1N1流感等,都曾蔓延到全球,这些是否都要赔偿?

7、

H1N1流感全球流行

三、理直气壮予以坚决反击

如果任凭无赖国家肆意抹黑并企图掏空中国,如果我们对此妥协让步、或仅在赔偿数额上和他们谈判,这些疯狗必然会得寸进尺。习主席指出,“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正当的合法权益”。在全球抗疾中,我们不后悔自己的大国担当,不后悔先后向100多个国家提供的经验分享和医疗物质援助。但也必须让列强看到,今天的中国已不是19世纪初的中国,八国联军肆意侵略、掠夺中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面对多种势力的索赔,我们必须确立强硬的国家立场:不惧怕、不妥协、不谈判、不盲从、不应诉,不执行,充分展现为维护国家利益不惜付出最大民族牺牲的意志和决心,坚决与他们的索赔妄想斗争到底。

(一)坚决不去国际法庭应诉

否则就表明我们视这些索赔为合法,国家就极有可能面对赔偿的审判结果,也将会在接下来的所有的索赔应诉中失败,国家将面临数百万亿美元甚至上千万亿美元的赔偿。因为美国及其帮凶所做出的任何相关动作及结果都不具有法律约束,更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所以我们应坚决不能去应诉。

8、

海牙国际法庭

(二)发挥智库及民间团体的特殊作用

应鼓励从不同视角、以不同身份维护国家利益。特别要注重发挥智库及社会团体的优势和作用,从社会不同角度更加犀利的开展反击美国的索赔活动;通过联合友好国际组织,罗列事实、数据,从专业视角揭露帝国主义险恶用心和卑劣做法;向国际组织对美国提出索赔,包括深入追究新冠病毒的真实源头;紧盯美国那个市长在2019年11月就发现病毒疫情的事件进行追溯查源,通过向国际法庭提出诉讼并索赔,彻底打乱其甩锅和嫁祸他人的罪恶图谋。

(三)有计划地对美进行经济反制

针对美国企图将中国在美的商业投资全夺走,我们可采取相同政策。专家计算这样中国净损失约为400 亿美元,但这只是中国万亿美元美债的零头,不及中国一天的GDP,对此我们扛得住。必要时我们可以拿美国的在华资产做对冲:2018年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回报率为11.2%,而美国公司的全球平均投资回报率上才8.9%,我们对此有回击的能力;我们虽然是美债最大持有者,但也只占总美债量的7%,也握着美国的要害。截至2018年,美国在华的直接投资存量为1165.18亿美元。可通过抛售在海外购买的国家债务,如美元债券,日元债券和欧元债券等,或将部分资产转移到国内,将中国存在美国储存黄金运回国内,停止对向中国索赔国家的投资。

(四)联合世界进步力量抗击索赔

团结、联合世界正义力量,支持受其侵略国家的反霸权斗争,在世界范围强化反帝、反霸合力。美国的倒行逆施、特别是在抗疾期间的所作所为,一定会受到报应,相关政党、特朗普本人都会为此付出代价。对美国的帮凶和走狗,必须采取政治、经济和军事手段遏制和制裁;分化、瓦解他们的联盟;孤立他们的国际活动空间,必要时对其降低或断绝外交关系。

(五)主动出击、引导舆论而不能被动应付

在以往与美国交往中,多是美国出题,我们答卷;美国要求,我们出钱,仿佛成了常态。近来这种情况已经有很大变化:外交部发言强硬了,央视公开批评美国务卿是“人类公敌”和“政治病毒”,人民日报尖锐提出了“十问”及媒体的系列“组合拳”等,我们应通过主动出击让美国陷入被动应付的境地。

(六)全力保护好国家储备储备和国民资产

我们必须努力保护好在美的国家外汇储备和国民资产,多管齐下。尽量转移、变现我国持有的美国资产,或换成黄金运回;也可买成欧洲、日本或发展中国家的资产;即使换成股票哪怕被冻结,也比持有债券好,因为将来如果打官司能要回来,股权的长期收益必然高于债券,这样做国家的损失会减小很多。

(七)尽快发布中国抗疫白皮书

通过发布《白皮书》,系统表明中国政府抗疾的立场和做法,公布相关事实真相。揭露索赔国家的政治阴谋、险恶用心和卑鄙伎俩;从科学事实的角度阐述疫情的来龙去脉,还原历史真相。

四、疫情后的战略反思

面对一些国家肆意的索赔行为,我们应进行必要反思:

(一)任何援助都要区分对象,量力而行

在参与全球抗疾中,我们应尽量少做东郭先生和被蛇咬的农夫,因为我们善行永远也感化不了“白眼狼”。疫情中我们曾向美国提供了二十多亿只口罩,每个美国人可以分到7只,但是换来的是什么?还有的国家在接受了我们的援助后,把自己操作失误说成是中国产品“不合格”,也居然向我们提出索赔。我们应按照战略伙伴、友好国家、一般国家和敌性国家分类,援助量力而行,因为稳定本国的疫情更重要。

(二)合理管控舆论

对于美国等国提出的索赔,应允许国内各界以不同形式反击和发声,不能仅让外交部三个“发言人”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要让帝国主义看到中国人民的声音和力量。只要有利于国家安全就应允许发声,不轻易删帖;但不能容忍制造谎言及对党和国家的恶意攻击;对于给国家已造成损失和伤害的“内奸”必须严惩,如方方之流;吸纳社会的有益建议;也不能允许有人对别国疫情的发展、死亡增加而幸灾乐祸的去“点赞”。

(三)解决好国内焦点热点问题

随着索赔事态的进展,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家经济形势和社会稳定。我们应在适当时机果断实现祖国统一并缜密部署对台岛的综合治理;注重抓好国内民生,解决好扶贫、住房、看病、上学、养老、维权等百姓热点焦点问题,最大限度的减小应对索赔的斗争对国内社会稳定带来的影响。

我们必须清醒看到,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作者系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教授)

2020年5月6日

杨承军:火箭军参谋部退休研究员,大校,教授,军事运筹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智库高级研究员;国家城市安全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全军军事学学科评议专家,装备理论专家,《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战略卷》终审专家;核战略专家,核军控专家,导弹技术专家,军史专家,首席军事理论专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军事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