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储贺军:与乔良先生辩 ——兼谈解放台湾的若干问题

2020-05-05 09:40:00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读了乔良先生的《再谈台湾问题攸关国运不可轻率急进》,感到有许多基础性问题需要厘清,谨以此文与乔良先生探讨相关重要节点。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储贺军:与乔良先生辩 ——兼谈解放台湾的若干问题

储贺军(宜兴紫)

读了乔良先生的《再谈台湾问题攸关国运不可轻率急进》,感到有许多基础性问题需要厘清,谨以此文与乔良先生探讨相关重要节点。

第一个问题是如何看待民意? “名曰爱国,实为害国”,而其主要的论点在于:“从网络舆论看,不少国人的思维方式,还是习惯或喜欢笼而统之甚至大而华(化)之看问题、谈问题。”中国古人说过:民心可用。毛主席也说过,要关心国家大事。习总书记说过,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普通大众对于国事的关心,说明大家对于民族前途、国家命运的关注与倾心,这的确是一种爱国主义的表现,不宜泼冷水,斥之为害国。诚然,普通大众由于信息量有限,而且时时难以过滤虚假信息,掌握真实的信息,肯定不能每个个体都针对每件具体的事,极为精准地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但这谈不上“害国”。

“决策者的决心或信心,取决于对如何打破约束条件的考虑,而不仅仅是迎合民意。”决策者肯定不能事事求诸于民意调查,如同英国首相搞“脱欧”公投,结果把事情搞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但是,在中国体制之下,“为人民服务”是施政的总目标,对于民意的关注是非常重要的。故此,不能把民意中的普遍爱国表达,特别是一些出发点是为国家好的表达,扣上“害国”的帽子。更不能做的是,站在一个“社会精英”的立场上,对普通大众投以鄙视的眼光。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看待美国及其盟友?“不可否认,大疫之下,美国手忙脚乱,军力收缩。”这种判断过于轻率了。现在,美国疫情发展的确让世界头号强国颜面尽失,就在2-3月份,美国人做梦都还想不到,美利坚会以如此不堪的方式,经历这场疫情。但是,美国远远没有到“手忙脚乱”、“军力收缩”的地步,其原因非常简单,美国的政体设计、军力设计的蓝图中,就没有要为民众健康负责这一项。民众健康是保险公司和医院的责任,政府并不为此负责,正因为如此,特朗普才敢说,死掉10万人,说明我们政府的工作很出色。诚然,美国几艘军舰上都发生了疫情,但这种疫情并不能够达到“军力收缩”的程度,一旦有人向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美国的军力就会立即显示出来,并且,美国政府会借此转嫁美国国内的尴尬。

“有了(台湾问题)这个抓手,美国政府就可以一次次设计各种涉台话题,给我们挖坑,而我们也不假思索,一次次往里跳。”是的,这是美国人几十年来的老战略,但是,这个坑的最根本存在基础是什么?不是别的,正是因为祖国还没有统一。只要台湾问题还没有解决,美国人就有条件继续挖坑,这个坑绕不过去,只能往里跳。什么时候解放台湾了,祖国统一了,美国人就没有了以“台湾问题”为抓手,不断挖坑的条件。到了那时候,就没有跳与不跳的问题了。

“台湾问题,不管我们怎么强调它属于中国内政,但本质上仍是中美问题”。在当今的国际社会中,由于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各个国家的很多内政问题,都会成为国际问题。这一点对美国也是一样的,过去美国大选纯粹是美国国内的事情,但是现在,美国人到处叫喊着抓国际干预,有些纯属猎巫,有些还是靠点儿谱。核心问题并非是否存在国际影响,核心问题是自己怎么做,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总是在片面地强调“中美问题”,就是把主动权交给了别人。

解决台湾问题取决于“中美实力对比”的变化,“等到猴年马月也得等”,而具体等待的方式就是发展经济。经济发展固然重要,是中国现在的中心任务,但经济发展并非中美实力对比的全部,而且,解决台湾问题将对于中美实力的对比产生重大的影响。解决台湾问题将使中国的外交成本大大降低,战略控制力大大增强,并使美国失去一个制约中国的重要抓手,一出一进,将大幅改变中美实力对比。美利坚民族一贯崇尚强者,如果中国可以迅速、干净地解放台湾,美国人最终会向实力低头。这样才能反过来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

“美元体系”是“首要外部约束”,“掐断中国的资本链”。并不否认美国的强大,也不否认美元体系的重要性,但是,美元体系的重要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的使用范围和程度。一旦中国无法使用美元了,美元体系就要受到自身的重创。与许多被美国制裁的小国不同,中国的根本区别在于,人民币可以直接换回有实用价值的商品,毕竟,在当今的世界上,性价比最好的商品都是中国生产的,任何国家都无法匹敌。故此,一旦中国脱离美元系统,人民币就会很快被许多国家所接受。

美国会“联合西方国家封锁制裁中国,特别是用其海空优势,掐断中国海上生命线”。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的目的之一,就是针对这种极端情况的。中美一旦交恶,比如全面断交或者经济断交,就会凸显欧洲的作用。对于欧洲而言,是跟着美国一起制裁中国封锁中国,还是主动去承担中美之间的二道贩子的角色,是一个不太困难的选择。欧洲一旦选择和美国一起封锁中国,就必须考虑一个即将面临的问题:中俄联手反向封锁欧洲。俄罗斯已处于欧洲的制裁之下,如果欧洲再追随美国制裁中国,欧洲就要认真审视一下欧亚大陆的地图了。欧洲没那么傻。

第三个问题是解放台湾之后的治理问题。台湾的历史比较长,在康熙收复台湾之后,朝廷里就存在着是进一步治理台湾,还是把台湾封锁起来的争论。感谢施琅,他力主积极治理台湾,在施琅的奏折中,施琅表现出了一个极其出色的地缘政治家的素质。于是,清朝政府才大规模开发台湾。

台湾这个地方,历史上曾经有过很多的统治者。更远的不必去考证,明政府、荷兰人、清政府、日本人、蒋介石都曾经治理过台湾。对于明清政府和蒋介石而言,治理台湾最大的困惑是什么?就是台湾属于一种海洋文化,与中原农业文化迥异。蒋介石去台湾带去了来自中原文化的200万人,对于台湾文化的中国化改造起了重大的作用。

对于台湾的治理,最根本的还是要从文化融合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如果认为“向台湾民众也向世界做一次郑重宣示:台湾在中国的"大炮"射程之内,这就是最后的真理,台独之心必须死掉”,那么一个复杂的大陆文化与海洋文化的融合问题,就被过于简化了。台湾在大陆的“大炮射程”之内,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况且在导弹时代,谁在谁的“大炮射程”之内也不是什么秘密,真正的问题是:敢打吗?海洋文化有海洋文化的思维逻辑,问题不是这样简单地就可以解决的。

“台湾问题并非我复兴大业的全部内容,甚至连主要内容都谈不上”,“复兴大业的主要内涵是十四亿人的幸福生活,收回台湾就可以满足这一大目标?”祖国统一居然不是民族复兴的主要内容?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容不下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一喜讯?民族复兴大业不包括台湾的三千万同胞吗?在这些基本问题上,容不下半点马虎,更容不下一丝一毫的糊涂。

中华民族起源于河南一带,现在的疆域是960万平方公里,如果中国文化不具有极大的融合力的话,我们这个民族可能依然是一个鸡犬相闻的小国。民族复兴的含义中,必须有文化融合力和感召力的因素。所谓民族自信最主要的是文化自信,中国人的概念中,种族因素实际上弱于文化因素。我们常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其主要内涵并非指我们都是炎黄的直系血亲,而是更多地是指我们共同地遵循着一种文化理念。

什么是轻率急进?没有认真考虑问题就行动,或者把问题考虑拧巴了,才叫轻率急进。三思而后行,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在把问题想明白之后,再发表自己的看法,再去行动,就叫做“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2020年5月5日记于西山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