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环评:蓬佩奥撒谎更加“奋不顾身”了

2020-05-04 10:2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宣称,“有大量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来自于武汉的一个实验室。他还进一步妄言,“中国有传染世界的历史”,也有“运作不达标实验室的历史”。这位美国国务卿在进行惊人的表演。

蓬佩奥撒谎、盗窃

社评:蓬佩奥撒谎更加“奋不顾身”了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宣称,“有大量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来自于武汉的一个实验室。他还进一步妄言,“中国有传染世界的历史”,也有“运作不达标实验室的历史”。这位美国国务卿在进行惊人的表演。

蓬佩奥称他对这一指控有很多证据,我们郑重地请他把这些证据拿出来展示给全世界,尤其是展示给他重点希望愚弄的美国人民。他当然拿不出那样的证据,他最清楚自己是在撒谎。

美国政府在以罕见的力度发动一场宣传攻势,试图把当前全球抗疫的清晰画面搅乱。抗疫的最大任务是控制住疫情,减少死亡,并且在此基础上恢复经济。美国政府在这两方面做的都是世界上最差的之一,于是他们把病毒起源问题突出出来,试图在美国大选逐渐临近的时候重置舆论的注意力,为自己的不利地位翻盘。

病毒起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迄今为止没有一位著名科学家指控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了病毒。现在美国情报机构应总统要求成为最卖力的“调查者”,与此同时,宣称已经有了这方面“大量证据”的是美国国务卿。就这样,一个科学问题变成了由政治驱动、情报加料、外交指控的攻击链。这样的操作不仅反科学,而且是肮脏的,是对民众的公然愚弄。

如果华盛顿真有证据,应当让美国的研究机构和科学家出来说话。虽无证据但是他们确信能够把这个谎编圆,他们可以让情报机构站出来,把一份详尽报告公之于世。他们显然这两点都做不到,于是直接由蓬佩奥这个政客举起话筒,对世界空喊“有大量证据”。

拿这样劣质的谎言出来混,就只能借助反华厌华的意识形态在美国和西方兜售,通过操纵美国和西方的舆论工具,动用美国的政治力量强行推动扩散。

美国的科学家们沉默,国务卿等政治人物冲到指控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病毒的一线,这当中的逻辑扭曲太明显了。为了掩盖这个大漏洞,蓬佩奥的招数就是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体制,煽动美国和西方一些人的对华政治敌意,以此削弱人们对他这样做的反感,甚至明知道他在撒谎也不予以追究。

所有这一切首先是为了配合美国大选,蓬佩奥也算得上“奋不顾身”了,以牺牲自己的羽毛来保特朗普总统和共和党的胜利。美国死亡人数已经达到6.67万人,白宫已将争取控制的死亡人数从6万放到了10万。在这种情况下重启经济也将风险重重,今年冬天很可能是美国疫情新的高峰时期,而11月将举行总统投票。如果做不到让美国大部分选民恨中国,特朗普总统将如何实现胜选连任?

前段时间华盛顿主攻中国“隐瞒疫情”,这一指控越来越站不住脚,因为大量公开事实和新披露的情况显示,白宫在疫情早期严重忽视了来自各方的警告,渎职之责难以逃脱。现在美国政府把攻击焦点调整到武汉病毒所上,提出调查该研究所的蛮横要求,这更有利于制造长期的争议和聚焦,把美国人的愤怒和注意力进一步导流到中国方向上来。

蓬佩奥作为国务卿举讨伐中国的大旗可以吸引足够多的公众注意力,有效实现华盛顿希望的舆论导向。对这些美国政客来说,根本无所谓事实与道义,只要能赢大选就是一切,就是100%。一旦民众聚焦到白宫对抗疫失败的责任上来,输掉选举,一切都化为零。

所以蓬佩奥才会如此在科学家不配合、甚至情报官也缩着的情况下跳出来,做与美国首席外交官毫不相称的表演。完全可以预见,这个已无底线的政客接下来还会有为带节奏更加夸张、无耻的动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