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司马南:方方日记现象背后有两只大手

2020-05-02 21:33:00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个退休了的体制内作家,写了一本武汉疫情期间的个人日记,后来出版这个日记,如果不是因为后边有推手炒作的话,这件事情会平平淡淡,一如方方很多小说一样,没有多少人关注,在社会上也不会掀起什么波澜。

6、

#方方日记现象#背后有两只大手

司马南

好些人问我:喂,老头儿,你那个视频怎么看不到了呀?

昨晚发上去的这个视频,已经飞走啦。对无奈的事情,不必过于挂怀,不必耿耿于心。前些时候,写了一篇关于方方的文章,不但自行飞走了,发我那篇文章的公众号被追加封禁一周。

没关系,大概意思我且讲给您,这个视频指在分析#方方日记现象#背后的两只大手。

视频中,我直言道,长相清奇的方方本人并不重要,甚至稿费吓人的方方日记也不重要,躲都躲不开,不得不侧身过去看一眼是什么东东的#方方日记现象#才是问题的关键。

一个退休了的体制内作家,写了一本武汉疫情期间的个人日记,后来出版这个日记,如果不是因为后边有推手炒作的话,这件事情会平平淡淡,一如方方很多小说一样,没有多少人关注,在社会上也不会掀起什么波澜。

然而有两只手,把方方日记推到了人们的面前,直戳你的眼窝子,直戳你的耳窝子,直戳你的心窝子。

按照亚当斯密的说法,市场经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瞧瞧,市场经济才只有一只手,而且是看不见的,方方日记现象的背后,却有两只手,稍稍瞄一眼,皱眉0.01秒,都看得见,看得清,好家伙,正张牙舞爪呢。

大家不妨细细想想,是谁在第一时间推出了这部日记?别轻言什么自媒体,别相信什么自发的、自然的、偶然的、随机的之类说法。

是谁堪称史诗级地炒作这本日记?

谁有“现象级炒作”这本日记的能量?

非一人所能为也,不是一个人,也不是几个人,不是梁艳萍王小妮几个老姐们儿,也不是吕效平等几个男闺蜜能办得到的。

就国内而言,这第1只手是“资本控制的媒体“。

拜请一字一停仔细审视这几个字。

资本控制的媒体,简称“资控媒”,是一个特定的概念,类似于地产豪强集团中的“潘任美”,绝对不是党媒,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官媒,当然更不是什么自媒体,而是资本控制的媒体。他们根须很深,来头很大,资金雄厚,上下通吃,足涉海内外,有着坚定的立场,有着不断变形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有与其标榜大体相称的所谓“新闻专业主义”操控力。

如今,资本控制的媒体为患日甚,已有尾大不掉之势,他们设置议题,他们制造舆论,他们以其小当量精确操控舆论导向,具有极大的迷惑性。应对贸易战及疫情以来西方强加给中国的外部压力,争夺意识形态话语权,必须格式化这股势力。然而,眼下,还看不到这股势力被格式化的具体方案。相反,他们有让任何一篇对他们不利的文字、视频飞到爪哇国去的能量。MH-370找不到了,同理,司马南的一些视频,也就不用找了。

另外一只手作何解释?

另外一只手比较清晰,西斜阳光下可以看到那金色粗重的汗毛闪着光,这只手原本在海外,野蛮地伸进大陆,包括若干以国际高端传媒,国际大牌传媒名义出现的,在政治上一直诋毁、构陷、抹黑中国的媒体集团,也包括那些数典忘宗以黑中国为业的大小轮子,他们几乎在每一篇方方日记上下足了功夫,为方方日记欢呼,他们或连载、或专访、或提供背景材料,设置一个又一个议题,不断联系当下实际,添油加醋,起哄架秧子,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抹黑中国的高潮,直接服务于借疫情来勒索、打压、敲诈中国的具体目标。

方方日记现象的属性,是由这些媒体给定的。进招儿的是他们,把方方日记丢进火里,抹上马苏里拉芝士和淡奶油,加蒜碎小火慢烤的也是他们。

无论国内资本平台的那只手,还是海外反华势力那只手,他们都是来索命的。拿钱买平安是对付不了这两只手的,一味求妥协、说好话、说软话,试图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来让这两只手停歇下来是没有希望的。

请注意,这两只手的样子并不总是像西方的吸血鬼的造型,让你一眼就看出来,产生憎恶感、恐惧感、嫌弃感,他们有时做出一副友好的形象,有时还操着蹩脚中文讲些友谊一类话,有时像某人的女婿一样身高1米91西服革履风度翩翩,一副精英感时尚感,有时还做出特别理性探究真相的样子,反反腐败,弄弄大数据,给出独家报道。有时则体现悲悯情怀,假装给底层代言,放大哭声骂声呻吟声。有时还要从久远的古希腊文明穿越过出来,舞弄西方普世价值给我们以智慧启迪。

他们特别善于打入我们的内部,像图财害命的江湖游医一样,在医院里也穿起白大褂看病卖药,当然无论是什么问题,在他们那里最终都会归结到体制上,无论开哪副药,无论开多少副药,都是要解决体制问题,反体制是他们的终极宿命。

多年来,这两只手相互配合默契,舞弄得呼呼生风,一直不乏叫好声。这次疫情是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未来的人们会注意到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斗争,因为遭遇这场疫情而发生了一些质的变化一一两只手依然很强硬,但台下出现强烈的鼓倒彩的起哄声,借助死人声讨体制,贩卖普世价值的老剧本出了问题,新推出的所谓启蒙人物,公共知识分子的新的代表性人物在网上一部分人那里成了过街老鼠,高尚形象清奇面孔,不知怎么突然间透出无法掩饰的丑陋与深深的无奈。

方方日记的遭遇是一个最好的说明。

两只手倾力打造努力推出的日记,很快遭到了普遍、强烈、持久、尖锐、不肯妥协的强烈质疑,再也不能像当年围剿动车组事故那样轻而易举地发动舆论攻势瞬间爽爆了,再也不能居高临下给国民以启蒙,讲些老掉牙的西方神话,就让老百姓信服了,再也不能磨刀霍霍向体制,贩卖几个西方的新概念,就让人们顶礼膜拜了……质言之,老方子不灵了,方方子也不灵了。

最让公知们头痛不已,更想不明白的是,台下领头喝倒彩的,就事论事质疑的,敢于太岁头上动土的人,大都没什么体制色彩,除了北大张某武、报人胡某进算是沾一点边儿以外,绝大多数都是最普通的网民,尤其是80后、90后、00后的年轻人。

带着自以为深刻的软埋体制思维,推出解恨日记的启蒙奶奶,在阳光、开放、开过洋荤、了解世界,对中国前途更有信心的年轻人面前,像一个福尔马林泡过的标本,无论如何也找不回来正常的血色,与年轻人对话,开口更是老掉牙般陈腐,过去百试百灵的独家暗器,什么文革,什么余孽,什么极左,毫无杀伤力,新创造的钳制大杀器,什么战狼,什么小粉红,什么义和团,一顶顶帽子飞出去,反引来年轻人的一片哄笑。

拉着梁艳萍、刘川鄂、杨俊、王小妮、吕效平等老哥们儿老姐们儿(个个头衔儿大得吓人)营造群威群胆一起上阵,照过去,必然无坚不摧也,这次非但不奏效,反而被呛得灰头土脸,不得不纷纷删掉微博,扫尽足迹,躲进阴暗的小屋,只顾瑟瑟发抖……

“太可怕了,文革又来了”,早年坐下的病根儿,心灵深处残存的文革病灶就此发作,他们悄悄地抱团取暖。

“这些年轻人一定是被洗脑了”,悻悻地自我安慰,也只有这样说了。

洗脑这细活儿,从《河殇》播出起,一直是公知的专长啊,如今怎么逆转了?

不是公知不努力啊,疫情是面照妖镜。

诸位,您以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2020年5月2日下午,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司马南微博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