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所谓“中国赔偿论”是“甩锅”行为

2020-04-30 11:39:39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目前美西方政客的各种舆论围剿和法律索赔,其动机是想‘甩锅’给中国。我们必须指出,防疫不力,责任在他们自己。”金灿荣认为,此类言论行径,毫无科学依据。

金灿荣:所谓“中国赔偿论”是“甩锅”行为

金灿荣

本文来自《经济日报》 记者:佘惠敏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一些美西方政客和媒体叫嚣“中国担责论”“中国赔偿论”。中国学者对此如何评判?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3、

“目前美西方政客的各种舆论围剿和法律索赔,其动机是想‘甩锅’给中国。我们必须指出,防疫不力,责任在他们自己。”金灿荣认为,此类言论行径,毫无科学依据。

“新冠病毒是人类公敌,中国是首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受害者。世界各国应该联手抗击新冠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而不是向其中一个受害者索赔。”金灿荣说,一些美西方组织的索赔理由是中国的实验室制造了这种病毒,实属荒谬。目前科学界的主流看法是:新冠病毒是自然产物,非人造;中国首先遭遇疫情冲击,并不意味着病毒来源于中国,病毒的来源还需要科学界继续深入研究。

国际权威杂志《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日前刊发的一篇论文称:“这种导致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株源于自然界生成”。研究结果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不是实验室构建或有目的操纵的病毒;基于现有实验室条件和环境,任何类型的冠状病毒都不具备人工制造的合理性”。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院长Collins在他的推文中评价:“这项研究结果无可辩驳地验证了新冠病毒来源于自然界,绝非实验室设计或有人故意释放出来置人类于死地”。

“中国赔偿论”还有一大理由是批评中国隐瞒疫情数据,而这是违背事实的。

“从国际关系学看,检验一个国家能力的四个指标,是战争、经济发展、大型体育赛事、应对灾难的能力。瘟疫是灾难的一种,今年,新冠病毒是自然界检验世界各国能力的一场‘考试’。”金灿荣说,对这场“考试”,世界卫生组织最有资格最有权威作出评判,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的防疫持肯定态度,称赞中国“设立了应对疫情爆发的新标杆”,认为“中国的努力减缓了病毒在国际上的传播,为世界赢得了时间”。

1月3日,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等国家通报不明原因肺炎;1月9日,中国认定新冠病毒是造成不明原因肺炎的主要病原体,当天就向世界卫生组织进行通报,并分享给相关国家。1月12日,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并将整个基因序列上传到全球流感数据库,世界各国可以凭此生产诊断试剂。1月20至21日,世界卫生组织到武汉进行现场考察。

“从时间线上看,中国一直及时公开地向世界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但美西方浪费了中国争取的时间。1月、2月中国专心防疫时,美西方政客对中国遭遇的疫情进行政治化解读,幸灾乐祸,甚至有些西方媒体将新冠病毒同中国国旗挂钩。2月底3月初,美西方国家开始爆发疫情,一些政客不仅不反思自身应对不力导致疫情扩散、修正错误,反倒变本加厉地进行‘甩锅’。”金灿荣说,“中国政府一直专心于防疫和经济恢复,任何舆论战和法律战都是美西方强加的。”

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大流行,需要国际大合作。金灿荣认为,中国在这场疫情的国际大合作中,做出了三大贡献。

一是用不到两个月时间控制住了国内疫情。“中国人口接近全世界五分之一,控制住疫情就是对全世界的贡献,让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得到保障。”

二是给国际社会提供了多种帮助。“如果把疫情看作新冠病毒对人类的世界大战,中国就是人类兵工厂。”金灿荣表示,中国现在一天出口超过10亿只口罩,还有其他各类防疫物资;中国派出20多个专家组奔赴各个国家援助抗疫;中国将7版诊疗方案翻译成多国语言免费发放给世界各国,还设立网上信息中心无私地分享抗疫经验。

三是支持多边合作,帮助经济恢复。“目前中国已先后两次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金灿荣说,新冠病毒重创世界经济,对经济影响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目前已复工复产,打好今年的经济保卫战,就是对世界经济恢复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