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储贺军:特朗普手撕美国核心价值观

2020-04-29 09:25:00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此次疫情虽属天灾人祸,但是,它却信手揭穿了美国许多华丽的外衣,将美国的种种制度弊端和社会结构问题,像皇帝的新衣一样,被一个天真的孩子剥了个一干二净。

特朗普国王

储贺军:特朗普手撕美国核心价值观

储贺军(宜兴紫) 中国未来研究会智库专家

特朗普调侃注射消毒液的段子,不上娱乐版头条的话,就没处说理了。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都应当在上中班的时候,就已经被阿姨们教训过不能这么干,不仅不能静脉注射,甚至连喝一口尝尝都不行。可在白宫新闻发布会这种体面的场景中,特朗普就这么堂而皇之地说了,事后还一本正经地解释说,他是在being sarcastic,也算是无厘头的一种极品了。用天桥相声界里的一句行话说,这叫“砸现挂”,您就明白了。现场抓哏,运用得当,引发关注,满堂喝彩,据说最能表现相声演员扎实的功底和机智的灵活运用。如此出彩儿的表演手段,是特朗普无法错过的精彩。

此次疫情虽属天灾人祸,但是,它却信手揭穿了美国许多华丽的外衣,将美国的种种制度弊端和社会结构问题,像皇帝的新衣一样,被一个天真的孩子剥了个一干二净。美国疫情正如火如荼,特朗普场场不落地在记者会上满世界骂人,成天价自吹。伴随着特朗普疯狂手撕,美国社会原本的社会裂痕、价值观裂痕正在迅猛扩大,在一条不归路上疾驰飞奔。特朗普一如既往地为了自身利益,尽力去扩大美国社会的固有裂痕。这也不奇怪,特朗普能够当选,并在疫情之前取得执政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在于他充分利用了美国的社会裂痕。

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的立国基础就是美式价值理念,也就是美国的核心价值观,比如,权力制衡的法治精神,媒体监督的第四权,军队为国家利益服务,(二战之后的)美元国际霸权地位,个人权利及财富的充分享有等等。可以说,美国核心价值观是美国存在和发展的基础,这个核心价值观如果破灭了,美国就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而特朗普正野马脱缰、破马张飞一般地,疯狂手撕美国的核心价值观,以牺牲美国的立国基石为代价,在谋取自己的私利。

基于美国言论自由的理念和环境,不同的族群、利益集团和个人,都会存在不同的表达方式乃至截然对立的立场,这使得有些人有机会吹嘘,美国社会分歧乃至撕裂都不是问题,相反恰恰证明了美式民主的成功。但是,社会主流认同并维护现有美国核心价值观,是美国的社会分歧得以良性存在的基本前提,如果这个前提还在,社会分歧所能够带来的社会危害还不会太大,“美式民主成功论”还勉强可以说得过去。然而,如果很多问题已经很难在现有价值体系内得到妥善解决,那么美国的社会分歧就已经达到了撕裂的程度。这种撕裂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甚至愈演愈烈的话,最终可能会导致美国的政治分裂。

特朗普并非美国社会分歧与对立的开山鼻祖,但是,他的出现大大加深了美国原有分歧与对立,并将其上升到撕裂的程度。作为一个主体源自欧洲的民族,美国人继承了西方文化的非黑即白、非友即敌的刚性特征,社会对立也是一种常态。在传统意义上,美国总统无论出自哪个政党,当选之后至少在表面上要努力弥合两党之争,做合众国的总统,而非某个党派的总统。特朗普手撕了这一传统,完全沉浸在竞选状态,成为了共和党的“总统”。即使是在防疫救灾这种事关生死的严重问题面前,特朗普也特意地区分“蓝州”、“红州”,还公开号召民众去“解放”一些民主党人执政的州。

联邦政府与州政府的关系,是美国《宪法》特别规定的重大问题,不过规定得非常原则,主要通过许多最高法院的具体案例,进行详尽解释。而在二战之前和二战之后,美国联邦政府的作用出现了泾渭分明的转折。在二战之前,联邦政府的作用很弱,谁当联邦总统也不太重要,当时选民投票时的心态,就好像是选一个春节耍龙灯的头牌一样,也就是图个乐。经过二战,联邦政府的作用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联邦制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谁能当上联邦总统,变得越来越重要了。现在,特朗普打算把美国的国家政体引向何处,就成为了一个非常迫切和现实的问题。特朗普一会儿说自己权力大得不得了,州长都得听他的,一会儿又改口说那些都是州长们的责任和权力。特朗普如此出尔反尔,直接触发了联邦政府的《宪法》定位问题,这个口子一开,就可能引发《宪法》危机,造成美国社会的进一步撕裂。

特朗普动图

在特朗普眼中,《宪法》就像自家公司的章程可以随便捏咕。特朗普大幅度拉低了美国政治的道德水准,把美国政治制度和选举制度的娱乐化特征演绎到了极致,在多媒体、自媒体时代,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投入产出比极佳的媒体运作。在美国体制之下,《宪法》是最崇高的制度依据,但是,现在美国的党争已经导致许多公开的违宪言论,把《宪法》赋予议会的弹劾权当成政治游戏的工具。这种《宪法》级别的党争已经不断地突破底限,成为竞选周期化的一种武器,对美国而言,法治精神的丧失将对于美国政体造成致命性打击。

在美国体制设计中,媒体是拥有权力第四极的无冕之王,但是,现在媒体也被特朗普带着跑偏,加入了撕裂狂潮。媒体也在失去其原有的公正性、专业性、客观性,不断表现出情绪化的反应和评论。最近,在白宫的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因为CNN的记者坐在前排还是后排,又发生了很大的争执,弄得特朗普佛袖而去。媒体与总统的斗嘴越来越集中在一些鸡毛蒜皮的问题上,走纯娱乐的路线。特朗普把媒体大约看成了两类人,一类是自家公司的公关部,一类是真人秀中的对手。以往的美国总统,一般对于媒体比较尊重,至少不会和媒体公开对立,但是,特朗普每每与媒体公开互怼,指责或揭穿媒体的失实和虚假,甚至给媒体设下陷阱和圈套,同时,自己又不断地信口雌黄,几近无赖,沉重地打击了媒体在美国传统政治框架下的地位和作用。

特朗普越来越把军队视为自家公司的保安部,完全不顾美国的国家利益所在,竟胡闹到了宣称要轰炸伊朗文化遗产的地步。逼得国防部急忙否认,军队已经不再遵守三军总司令的命令了。美国疫情爆发之后,竟然派了两条医疗船去疫区,事后证明这个举动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纯粹是为了给自己制造政绩。

为了表明自己反对民主党的态度,进一步吸引和巩固自己的选民基础,特朗普将奥巴马时期对外做出的国际承诺,大多推翻,严重拉低了美国的国际信誉档次。美国外交也变得越来越蛮横与不顾脸面,不顾美国的长远利益,急于把美国国际利益变现。彭佩奥是特朗普外交旗下的急先锋,他把特朗普的无赖性格演绎得淋漓尽致,把外交关系当成买卖来做。像寻找一个出气筒、替罪羊一样,把美国严重疫情的责任,一下子推给了WHO,其手段也就是不缴会费了,让贵州的驴子们汗颜,让美国的铁杆盟友们无奈,让忙于洗地的公知们语塞。

外交与军事是美国维护和传播美式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条件,也与美元国际霸权地位直接相关,是维护美国垄断集团的暴利,国内经济繁荣和民众生活水平,科技领先地位和美国军事优势的重要支撑点。维持美元霸权地位的成本越来越高,如果美国不愿或无力继续支付这一成本的话,美元国际霸权地位将会随之荡然无存。

截止到目前,维持国内经济繁荣是弥合或掩盖美国撕裂的唯一有效手段,特朗普非常清楚,普罗大众要的就是有钱花,日子过得好。特朗普能够守住白宫的基础是美国经济指标表现良好,从入主白宫的第一天起,他就在为连任做准备。特朗普振兴经济的主要手段只有减税和操纵股市,并没有实现振兴实业,把流失海外的工作机会带回美国的竞选承诺。为了实现自己的政绩,特朗普违反了自由经济的根本原则,手撕历届美国政府尽量不公开参与股市运作的惯例。特朗普极为娴熟地制造良好的经济数据,并选择有利于股市行情的时间段公布相关消息,有效地推高股市。特朗普人为地破坏和干扰了市场本应具备的自我调节功能,掩盖了大量难以解决的问题。

疫情把特朗普精心布好的局搅了一个底儿掉,想办法复工又怕引发更大的疫情,急得团团转。特朗普没有办法抑制疫情的扩散,他能想到的第一件事,其实也是他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乘机推出他的进一步减税和经济刺激计划。这个计划无非就是开足马力狂印钞票,大面积撒钱,而其最根本目的还是在于维持股市平台和消费数据。但是,美国人民已经习惯了的十余年舒适的生活,坐享红利,制造技能基本丧失,实体经济企业家的奋斗精神荡然无存。美国民众最不相信的机构,不是别的就是政府,政府发的那点儿钱,真的不如正常上班领周薪那么踏实。

这种情况如果短时间内得不到有效控制,积压多年的沉珂将集中爆发。最容易被抛弃的首先是人口占比越来越大的少数族裔,沉寂日久的种族矛盾将重新显露。美国社会严重的贫富差距将成为新的社会冲突的导火索,社会管理机制的缺失与相互指责的党争,使美国无法有效地应对社会危机。当失业数据攀升,而复工引发新的危机时,美国社会撕裂引发的社会矛盾,将产生灾难性的叠加效应。

特朗普手撕美国核心价值观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既或2020年特朗普败选,美国社会撕裂也难以挽回。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能够具备弥合分歧,崇尚团结的力量和代表人物很难出现。美国文化不支持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政治领袖人物,政治素人特朗普是最接近领袖类型的美国政治人物,但美国大环境不允许他成为领袖。

创建美国的政治精英先贤所设计出来制度,已经陷入困境,美国社会撕裂已经在特朗普已有任期内,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并将迟早引爆灾难性结果。能够拯救美国的因素只能来自外部,从历史上看,激发美国内部团结,消除美国内部裂痕的事件都是外部力量造成的,比如偷袭珍珠港、911恐袭这样的行动。外部极端行动可以弥合美国内部分歧、撕裂,掩盖美国的内部矛盾,使美国渡过危机。可是,谁会愚蠢到这种地步呢?实际上,国际社会都在扮演吃瓜群众,看着特朗普继续手撕美国核心价值观,看着美国这部疯狂战车到底往哪里开。

2020年4月28日记于西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