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国际锐评:蓬佩奥背负"四宗罪",已突破做人的底线

2020-04-29 08:41: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美国历史上从没见过像蓬佩奥这样的国务卿,硬是把在中情局期间“撒谎、欺骗、偷窃”那一套带到美国外交场合,断崖式拉低了美国的声望。但他显然并不满足于仅当个“撒谎专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蓬佩奥变本加厉,其所作所为已经突破做人的底线。

蓬佩奥称要撒谎(动图)

《新闻联播》再批蓬佩奥:背负“四宗罪”,已突破做人的底线

4、

在美国历史上从没见过像蓬佩奥这样的国务卿,硬是把在中情局期间“撒谎、欺骗、偷窃”那一套带到美国外交场合,断崖式拉低了美国的声望。但他显然并不满足于仅当个“撒谎专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蓬佩奥变本加厉,其所作所为已经突破做人的底线。

前不久,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和耶鲁大学中国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多西在《外交事务》杂志撰文称,由于在全球公共产品供应、召集并协调全球应对危机的能力和意愿等方面表现拙劣,面对新冠肺炎的蔓延,“华盛顿的表现不及格”。对此,身为美国首席外交官的蓬佩奥难辞其咎。

1、

△蓬佩奥 资料图

第一,蓬佩奥推动“断供”世卫组织,对全球抗疫尤其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和弱势群体的疫情应对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在前不久举行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蓬佩奥先是大言不惭地称,世卫组织拿了美国纳税人的钱就要为美国人服务,之后他话锋一转,指责世卫组织“没有完成应该完成的任务”,声称美国正重新审视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其口气之傲慢、态度之蛮横,俨然将世卫组织这一维护全球公共安全的专业机构视为维护“美国利益”的工具,激起了全球公愤。

全球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25日发表文章称,美方此时停止对世卫组织的资助是反人类罪行。美国东部时间2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略特·恩格尔宣布,将对美国政府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相关决定展开调查。在一封致国务卿蓬佩奥的信中,恩格尔指出,世卫组织帮助减缓病毒传播和拉平疫情曲线的努力是无价的。

2、

△《柳叶刀》文章 截图

第二,为掩盖美国政府疫情应对的不及格,蓬佩奥不断“甩锅”中国,蓄意挑动仇恨对立,一再破坏国际防疫合作的努力。

从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到妄称要调查中方“敏感”实验室,从污蔑中国“可能隐瞒疫情”到鼓吹所谓对华“追责索赔”,疫情发生以来,蓬佩奥罔顾中国抗疫努力以及作出的牺牲,肆意操弄种族主义,企图对中国搞“舆论定罪”,不遗余力地散播“政治病毒”。日前,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在一档广播节目中点名批评蓬佩奥,称其发表“武汉病毒”这类的言论对美国而言是巨大耻辱,“这不是国务卿等重要领导角色此时应采取的做法”。

其实蓬佩奥需要解释的是:美国的疫情发展时间线为何至今晦暗不明?日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政府公共卫生部门公布的检测报告显示,早在2月6日当地就有人死于新冠肺炎且没有疫情相关地区旅行史。当地行政长官杰弗里·史密斯认为,“这表明新冠病毒至少在1月就已开始在湾区传播,甚至可能更早。”在疫情方面,美国究竟有没有不报、瞒报或迟报?蓬佩奥必须要给国际社会一个说法。

第三,疫情本已对全人类造成创伤,但在蓬佩奥的推动下,美国政府继续对伊朗、古巴等国搞“极限施压”,酿成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日前批评说,“制裁会阻碍医疗工作开展,使整个世界处于危险之中。” 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布伦特兰等24名欧美前政要前不久也签署联合声明,指出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影响伊朗医疗体系的抗疫表现。《华盛顿邮报》日前的一篇评论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伊朗八千万民众面临人道主义援助困境之际,蓬佩奥等政客不顾英国等西方国家放松制裁的呼吁,将疫情视为深化“极限施压”的便利手段,可能导致大批无辜民众死亡,美国标榜的人道主义会更加不得人心。

3、

△《华盛顿邮报》文章 截图

与此同时,蓬佩奥醉心于“口惠式抗疫”表演,虽三番四次承诺要给国际抗疫提供资金援助,但始终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讽刺的是,美国多次动用军机从意大利运走检测试剂盒,意图出价十亿美元独吞德国企业研制中的疫苗,公然劫掠多国民众的“救命”物资。这些毫无道义的行为,显示美国“民族自私主义”已登峰造极。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蓬佩奥难道不该被追责吗?

第四,蓬佩奥在美国国内疫情防控上袖手旁观,置民众生命于不顾,一味追求政治私利。

正如《华盛顿邮报》所批评的,蓬佩奥在新冠肺炎的问题上如同“隐形人”,是“美国历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在美国国内防疫物资紧张之时,美国人民也几乎看不到蓬佩奥在协调国际抗疫物资供应方面的努力。

4、

△《华盛顿邮报》标题 截图

在美国国务院内部,也有很多人对蓬佩奥的表现感到沮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下旬的一篇报道援引美国外交官的话指出,他们没有得到明确或一致的指导以帮助其开展业务,这意味着各个使馆只能尽快作出自己的响应。而且,大家也搞不清在美国国务院系统到底有多少人感染新冠病毒,因为“有时(信息)是从使馆传来的,有时却只能依靠小道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是自二战结束以来全球面临的最严重危机,无数民众的生命面临威胁。然而,这没有勾起蓬佩奥的半点恻隐之心,没有唤起他半点责任感,反而成为他卖力表演讨好美国国内保守主义势力、积攒个人政治资本的机会。蓬佩奥的所作所为,失信于美国人民,透支美国外交信誉,为害全球抗疫合作,成为美国巨大的耻辱与不幸。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新闻联播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