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占豪:美国何时、何种情况下会发动战争?最危险的是这个国家!

2020-04-19 18:26:17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自身抗疫尚且困难,失业人口已超1700万,经济、内政都处于瘫痪状态,航母也趴窝了四艘,现在已发现第五艘航母有了确诊病例······都被疫情折腾得倒下了,哪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和盟友协同去打仗?

美国何时、何种情况下会发动战争?最危险的是这个国家!

作者:占豪

斗争正在不断扩大,疫情让全世界剧烈重组,但疫情过后更不会消停。这次新冠疫情,可以说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要大得多得多,将会带来很多大家想都想不到的巨大变化!其中,就包括会带来更多的地区战乱。

美国何时、何种情况下会发动战争?最危险的是这个国家!

最近,由于美国全球撤侨、征预备役的政策,使得关于美国即将发动战争的网络议论很多。不少人认为,为了转嫁矛盾,美国可能发动战争。对此,占豪专门写了《原创丨美国全球紧急撤侨,征百万预备役,发动战争的前奏?》这篇文章来讨论,并论证了美国不可能在疫情期间发起战争的原因。

其实大家仔细想想,发动战争可不是好玩的,美国当年为了打击阿富汗,有那么多军事基地的美国也还是准备了大半个月,人力、物力大规模调动,同时协调盟友和国际社会。

现在情况完全不同,美国自身抗疫尚且困难,失业人口已超1700万,经济、内政都处于瘫痪状态,航母也趴窝了四艘,现在已发现第五艘航母有了确诊病例······都被疫情折腾得倒下了,哪里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和盟友协同去打仗?

所以,占豪给的答案是,疫情期间绝无可能发动战争,不是美国不想,而是实在是这个时候没精力、没能力所致。而且,发动战争并不能把病毒打跑,只能会使得疫情加速扩散,特朗普不可能这么选择,这么搞国家很快就彻底玩不转了。

因此,占豪之前的分析结论肯定没问题,这个毋庸置疑,因为没有国家能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打仗,这不是想不想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的问题。

战争的发起原因无非是因为侵略他国、资源掠夺、保家卫国、消灭对手、转移矛盾、军事报复、地缘平衡等原因,美国如果现在发动战争,动因只能是为了转嫁矛盾,但客观而言疫情转嫁不走,所以通过战争达不到转嫁矛盾的目的。何况,现阶段美国也的确无暇顾及,没那能力。

上述占豪写的那篇关于美国是否会发动战争的文章,只是探讨了疫情期间美国没有发动战争的可能,但坦率说并不代表着美国没有发动战争的欲望,也就是说不是美国没有想过发动战争来转移矛盾,而是因为没有能力发动起来,以及发动战争对转移疫情矛盾没有价值,疫情不会因为发动战争而消失。

然而,我们不禁要问,如果疫情结束了呢?美国还有矛盾需要转移呢?还有没有必要发动战争呢?这是非常值得探讨的一些问题。

在占豪看来,疫情一旦结束,美国一有了发动战争的能力,二也有巨量失业率和经济矛盾需要转嫁,三是通过战争有可能转嫁走矛盾。那么,从逻辑上说,疫情结束后美国发动战争的条件,就有可能成熟了。

有人担心美国会向中国发起战争,这个可能性基本是没有的,如果真的和中国打仗是可行的,10年前美国就发动了。相比10年前,中美国家实力的此消彼长太多了,美国要发起对中国的入侵战争,不但不可能成功,美国将很快失去霸权。1950年的时候美国都不敢发起对中国的直接战争,都只敢在朝鲜战场打,而且还打败了,现在中美实力对比是这样的情况,美国靠什么来和中国打?

现阶段,中美之间爆发代理人战争的难度都很大,更别说直接战争了,至少现在看可能性是基本没有的。中美唯一可能爆发冲突的点就是中国解放台湾,如果爆发战争美国有一定的介入可能性,但占豪不认为美国敢直接介入,但可能采取一些军事行动,尔后在政治和经济上采取对中国的打击是完全可能的。和中国在中国周边爆发战争,美国是必败的。

所以,我们只需要准备台海战争爆发美国的极端反应是什么,并做好应对预案即可。其他方面,需要做好的就是常规备战。

美国要发动战争只能在疫情之后,目标不可能是中国这样级别的国家,那不但转移不走矛盾,还会直接带来毁灭性的后果。真正的目标,一定是相对弱小的国家,且能把美国的矛盾转嫁出去。在占豪看来,美国有可能的目标只有4个:

一、朝鲜

美国有没有发动朝鲜战争的可能?不能说没有可能性,因为毕竟美朝的实力对比差距太大,如果不考虑外力作用的话,美国早对朝鲜动武了。但是,由于中国的关系以及抗美援朝的历史,美国对朝鲜几乎不太可能发动战争,因为那将直接面对中国。如果美国入侵朝鲜,中国必然出手,不会有第二个结果。对美国来说,这个风险太大。

因此,虽然美国理论上有打击朝鲜的可能,朝鲜过去几十年也一直备战,但实际可能性微乎其微,根本原因是地缘因素和朝鲜背后的大国因素,入侵朝鲜风险太大,收益太低,不具可操作性。如果能打,当初天安舰事件就打了,何必等到现在呢?

二、伊朗

美国有没有可能入侵伊朗?在占豪看来,这个可能性同样也很低。原因有三个:

一是伊朗实力非阿富汗、伊拉克所能比,有一定工业能力且人口超过八千万,美国实力也不是21世纪初的时候与其他国家拉得差距那么大,所以此时入侵伊朗,毫无疑问美国会陷入战争泥潭,这个风险也很大。

二是因为美国要发动对伊朗的战争会遭到普遍反对,一方面欧洲已经受不了更多中东难民了,另一方面中俄必然反对并会力挺伊朗,中东地区除了以色列都会反对美国这么干。所以,入侵伊朗对美国来说政治成本很高,军事风险很大。

三是因为打击伊朗会彻底搞乱中东,美国陷入战争泥潭,中东的大动荡必然引来更多大国博弈,美国在中东的权力不但不会增加反而会缩小。

基于上述三个原因,美国入侵伊朗的可能性较低,除非美国要做大的战略冒险,但这种可能性暂时也是基本没有的。不过,以特朗普的性格,如果打击一下伊朗能够帮助连任,或者能够提高支持率或达到其他某种明确的利益目的,那么他可能会选择像当初空袭叙利亚那样空袭伊朗,对伊朗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而非发动地面入侵。或者,新任总统有新的政治诉求,采取一些措施,但都很难做出全面入侵伊朗的决策。

因此,美国大规模入侵伊朗可能性不是很大,但不排除短期空袭一下伊朗以求政治上的短期利益。

三、古巴

美国一直与古巴势不两立,因为古巴是社会主义国家,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所以美国针对古巴搞了几十年的颠覆,仅对古巴已故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暗杀就高达六百多次。然而,美国至今未能成功,但这不代表他不想终结古巴政权。

美国想终结古巴政权,古巴距离美国“一步之遥”,却又为何不选择入侵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入侵划不来。古巴有一千一百多万人口,入侵古巴会给美国带来大量难民,这将危害到美国的经济和社会稳定;同时,一旦古巴政权崩溃,美国旁边将多很多民间武装威胁,这也将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有这样的背景,美国一直没有选择入侵古巴。那么,现在呢?暂时恐怕也没有这个必要。不过,如果委内瑞拉政权被更迭,古巴身上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加。

四、委内瑞拉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美国为颠覆委内瑞拉政权可以说不遗余力,甚至一度曾接近成功。但是,在俄罗斯和中国努力下,美国失败了,马杜罗政权依然还屹立不倒。

然而,美国试图颠覆委内瑞拉的心是强烈的,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毫不隐晦地说,美国的目标就是委内瑞拉大规模的石油,美国希望通过颠覆马杜罗政权来控制这些石油资源。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美国除了想控制委内瑞拉的石油外,还试图通过颠覆委内瑞拉政权来提高自己对整个拉美、南美的控制,所以美国觊觎委内瑞拉不仅仅是为了石油,还有地缘政治的原因。

有动机、有能力、有长中短期利益、距离近难度小,所以客观而言,在占豪看来,如果疫情结束,美国最可能对委内瑞拉动武,用武力推翻委内瑞拉的政权。

对美国来说,武力推翻委内瑞拉政权最大的问题在于,可能因此会给美国带来大量难民,因为委内瑞拉有3000多万人口。同时,可能引发中美洲的天下大乱,这都将威胁到美国的国家稳定,因此这事也不是立刻就能做的决定。但是,如果美国真的想达到这一目的,与拉美地区的国家联合起来,搞掉委内瑞拉是完全有实力和有可能的。

所以,在占豪看来,未来疫情结束,美国真正可能打击的是委内瑞拉。而且,从战略上说,美国国力已经衰退,战略上也到了必须回防巩固并经营美国后院的时候了。

基于这样的逻辑,占豪认为,考虑到疫情短期内难以结束,所以短期内美国发动对委内瑞拉的战争可能性也不高。但是,疫情结束后,当就业、经济的压力都压下来的时候,美国基于短期的内部压力和长期的巩固和经营美洲的意图,完全可能考虑军事打击委内瑞拉从而加强对美洲的控制与整合。

关于这个风险,是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考虑到我国在拉美的利益,也是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的。至少,不能让美国轻易控制该地区,否则接下来美国就会基于对美洲的控制,反过来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

斗争正在不断扩大,疫情让全世界剧烈重组,但疫情过后更不会消停。这次新冠疫情,可以说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要大得多得多,将会带来很多大家想都想不到的巨大变化!其中,就包括会带来更多的地区战乱。

准备好吧,同志们,不要让时代的列车抛弃了,我们每个人都逃不开,都必须面对!我们必须关注世界变化,才能真正理解时代。

【占豪,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占豪”,授权察网发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