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国际锐评:美政客信口雌黄掩饰不了抗疫三大失误

2020-04-14 21:2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确诊人数与病亡人数不断上升,美国政客对中国的攻击与“甩锅”越发疯狂。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再到参议员汤姆·科顿、林赛·格雷厄姆,这些人轮番上场,信口雌黄,说什么“病毒源于中国”,污蔑中国“隐瞒疫情信息”,叫嚣要中国为疫情在全球蔓延负责,甚至鼓动个别组织搞出所谓“向中国索赔”的闹剧。

6、

【国际锐评】美国政客的信口雌黄掩饰不了抗疫上的三大失误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确诊人数与病亡人数不断上升,美国政客对中国的攻击与“甩锅”越发疯狂。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再到参议员汤姆·科顿、林赛·格雷厄姆,这些人轮番上场,信口雌黄,说什么“病毒源于中国”,污蔑中国“隐瞒疫情信息”,叫嚣要中国为疫情在全球蔓延负责,甚至鼓动个别组织搞出所谓“向中国索赔”的闹剧。

事实就是事实。中国这次疫情防控做得怎么样,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早已做出公允评价。特别是日前国际综合性科学周刊《自然》杂志以《停止新冠病毒的污名化》为题发表社论,连续三天为曾将新冠病毒与武汉关联道歉,从科学态度驳斥了美国政客对中国的污名化攻击。同时,社论批评少数西方政客“抱残守缺”,指出“执意将一种病毒及其所致疾病与某个地方关联在一起,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需要立即停止。”

确实,战胜病毒需要科学理性,而不是造谣中伤。美国新闻评论网站《每日野兽》12日指出,美国政府正在大力实施新的大选战略,即企图把中国当作全球流行病的“罪魁祸首”。这一观点一针见血地道出了美国“甩锅”中国的最主要企图。可见,美国政客再怎么信口雌黄,也蒙骗不了国际社会,更掩饰不了自身在抗疫上的三大失误。

 第一大失误:无知傲慢导致漠视拖延,浪费了近两个月时间。

美联社12日报道称,五角大楼最早12月从中国的公开报告中了解到新冠病毒,1月初美国政府内部已关注病毒相关消息,1月3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接到了中国官方的预警电话。但是,直到1月18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尔才有机会向美国领导人汇报相关情况。报道称,美国政府一度试图淡化疫情对美国的威胁,不仅未储存充足医疗物资,还将来自中国的信息定义为“不可信”。

美方为什么这么认为?这与其惯性反华思维与无知傲慢不无关系。疫情初期,美国一些人抱着“隔岸观火”的心态对中国的防控措施指指点点,嘲讽抹黑,甚至将疫情视作遏制中国以及与中国“脱钩”的一种手段。也正是因为傲慢,美国领导人一度将新冠肺炎疫情比作“大号流感”,这在相当程度上麻痹了社会情绪。而美国白白浪费的近两个月时间,就是为无知与傲慢付出的沉重代价。

 第二大失误,党争内斗导致精力转移,无法聚焦疫情本身。

《纽约时报》11日发布长文,复盘美国新冠疫情的应对情况,剖析美国领导人为何忽视警告、一错再错。文章提到,在整个1月,美国领导人把注意力放在其他问题上,对高级官员的警告置之不理。整个2月,总统的高级助手们一直在传达一致的信息,但没有采取任何具体步骤来为可能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做准备。文章指出,白宫不同幕僚间的意见分歧、政府不同利益群体以及美国最高领导人的犹豫不决、掉以轻心都导致此次疫情防控的失败。美联社也在12日的报道中指出,美国政府初期忽视疫情预警的部分原因在于政治内斗,其想将更多精力放在应对“弹劾案”上。

与此同时,美国两党之间、卫生部门和白宫预算部门之间,为疫情预算拨款问题争执不休,直到3月6日美国领导人才签署紧急追加拨款法案,但为时已晚。此外,据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报道,自2018年春,白宫不仅推动国会削减对奥巴马时代疾病安全计划的资金投入,还减少了150亿美元的国家卫生支出,取消了3000万美元的“复杂危机基金”。

CNN报道指出,党派之争不仅影响美国各州的疫情防控工作,甚至左右民众对联邦政府工作认可度,以及对疫情的认识程度。报道直言不讳地说,美国无法控制新冠疫情的根源在于政治极端两极化。

 第三大失误,“美国优先”破坏防疫合作,损人又害己。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在《中东报》上撰文指出,病毒没有国界的概念,抗击疫情需要团结与协作,不能有任何私心杂念。然而,美国在全球防疫合作中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从公然抢劫多国口罩,到意图独占德国企业正在研制的疫苗,再到威胁停止给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美国的所作所为,将其“民族自私主义”展露无疑。

或许,美方有些人以为,在疫情防控上同样要“美国优先”。但事实证明,战胜这一蔓延全球的疫情,单靠一国之力是无法成功的,必须要团结合作。只要有一个国家没有消除疫情,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难言安全。而美国的所作所为,“向全球展示了华盛顿的丑陋面貌”,不但阻碍了国际抗疫合作,客观上也损害了其自身防疫努力,可谓损人又害己。

“病毒不会歧视——我们所有人都有风险。”这是《自然》杂志在向中国道歉的社论中发出的告诫。美国在应对疫情上的屡屡失误表明,华盛顿的决策者并没有认清这一点,始终未将焦点对准“拯救生命”本身,而这正是导致其疫情防控一地鸡毛的根本原因。(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