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国际锐评:蓬佩奥-摧毁美国信誉的"白宫提线人"

2020-04-14 21:22: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落井下石和污名化攻击,正进一步摧毁美国的国家信誉。越来越多人正将美国外交道德水准急剧下滑的病因,指向了国务卿蓬佩奥。

蓬佩奥尴尬图

【国际锐评】蓬佩奥,摧毁美国信誉的“白宫提线人”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落井下石和污名化攻击,正进一步摧毁美国的国家信誉。

不妨来简要回顾一下美国近期在国际防疫合作上的所作所为:用近乎抢劫的方式在第三国拦截运往德国的口罩;试图命令3M公司停止对加拿大、拉美国家的口罩出口;将疫情应对不力的责任“甩锅”给中国并屡次发出种族主义论调;对伊朗、古巴等国的高压制裁使得这些国家无法获取急需的医疗物资……

前不久,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和耶鲁大学中国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多西在《外交事务》杂志撰文称,在过去的70多年里,美国在全球事务上的“领导力”主要取决于“美国国内治理、全球公共产品供应、召集并协调全球应对危机的能力和意愿三大要素”。文章指出,与埃博拉疫情下所展现的多边合作意愿截然相反,面对新冠肺炎的蔓延,“华盛顿的表现不及格”。

越来越多人正将美国外交道德水准急剧下滑的病因,指向了国务卿蓬佩奥。《华盛顿邮报》甚至发文,抨击蓬佩奥在应对疫情上的败绩,使其成为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事实上,回顾蓬佩奥的从政经历,就会发现:实用主义的政治投机,是他获得美国领导人青睐、在华盛顿“纸牌屋”中异军突起的不二法门。他就像一条“政治变色龙”,通过不断调整自己的政治光谱,一步步向华盛顿权力之巅逼近。

这名前堪萨斯州国会议员在2016年3月时,曾公开宣称现任美国领导人(当时为美国大选共和党竞选人)将成为“独裁总统”。但就在同年5月底,随着现任美国领导人锁定共和党提名的形势越发明朗,蓬佩奥的态度发生了戏剧性改变,甚至加入这匹“黑马”的阵营,为其竞选搭档彭斯提供外交策略上的建议。

当然,蓬佩奥很善于给自己留“后路”。2019年11月,当针对美国领导人的“弹劾案”调查走势尚不明朗之时,蓬佩奥已经比较正式地向三名共和党议员表示,准备尽快从国务卿岗位上退下来,参加家乡堪萨斯州的联邦参议员竞选。对此,“美国保守主义”网站今年1月的评论称,此举不仅可在华盛顿顶层权力架构发生变化时延续蓬佩奥政治生命,而且当其有志于投身2024年总统大选时,“这将是他试图(向外界)推销自己是一个拥有多元化投资组合的政治家、而非仅仅服务于现任美国领导人的尝试。”

人们注意到,本届美国政府组建以来,美国外交和国安决策团队多次遭遇“洗牌”。仅从2018年3月至2019年9月,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相继被解除职务。相反,在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位置上短暂停留后,蓬佩奥升任国务卿并稳坐至今。《纽约客》一篇报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前政府官员的话说,蓬佩奥是美国领导人身边最会“谄媚和拍马屁”的人。

在外界看来,蓬佩奥似乎与美国总统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有着相似的价值追求,都是极限施压和单边主义的鼓吹者。然而,蓬佩奥远比博尔顿圆滑。相比后者的直来直去,蓬佩奥进退自如,更善于“管理”美国领导人。以外交和国安团队人事变动为例,2019年9月,博尔顿被美国领导人解雇,媒体普遍认为,这与他同蓬佩奥长期不和有关。随后,在蓬佩奥力荐下,其国务院下属奥布莱恩被任命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以接替博尔顿。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新任美国防长埃斯珀也是蓬佩奥在军校的同学。美国“防务一号”网站在一篇题为《从现在开始蓬佩奥(的权力)将盖过五角大楼》的文章中说道,当蓬佩奥在任的时候,这位防长将有多大独立性和影响力是值得观察的。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蓬佩奥现在正以(前副总统)切尼在小布什总统执政时期的方式,在现政府中制定外交政策。”不知现任美国副总统彭斯读到这句话,将作何感想?

《华盛顿邮报》一篇文章指出,美国国务院在2019年7月的一份文件中写到,蓬佩奥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将军“派往”喀布尔讨论阿富汗问题。作为国务院官员,蓬佩奥主观上将个人权威凌驾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之上。对此,“防务一号”网站评论说,“至少在制度上蓬佩奥无权这么做”。

可见,蓬佩奥在外交和国安团队中的影响力几乎是一手遮天。但是,他的职业素养与道德品行又配不上这种强大的把控力,结果反而成倍放大了不当政策的破坏性。

这一破坏性,在伊朗问题上得到集中体现。一直以来,美国领导人希望在地缘政治上向内收缩,但蓬佩奥以其游刃有余的政治手腕不断在华盛顿发力,左右着美国领导人的决策,图谋对他国进行彻底“改造”和控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去年6月,蓬佩奥因美国领导人在最后一刻取消了针对伊朗的打击行动而“感到失望”。此后,美国领导人曾放出口风,表示有意愿在当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但最终世人看到,美军在今年1月暗杀了伊朗将领苏莱曼尼,严重激化了美伊矛盾。CNN的报道认为,美国领导人作出暗杀决定的幕后推手正是蓬佩奥。

中东局势恶化,对蓬佩奥笼络周遭的保守主义势力是有好处的。然而,当超级大国的外交使命彻底沦为政客利益的“收割场”,所谓的中长期外交目标也就成了一纸空谈。正因此,不论是从地缘角度看伊朗、阿富汗、东北亚局势,还是疫情下的国际合作,美国外交都是一地鸡毛。

蓬佩奥,就像站在美国领导人身后的“提线人”。他以巧言令色,潜移默化地影响、改变着白宫的国安决策,带领着美国外交团队在单边主义死胡同里一路狂奔。然而,在他收获政治私利和意图实现更大政治野心的同时,买单的却是美国外交和美国领导人的国际信誉。(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