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陈先义:火烧圆明园至今我们缘何从来不缺带路党?

2020-04-14 19:29:35 作者: 陈先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场疫情,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与我们的较量,各色人等,各种政治力量都出来表演一番。人民已经看清了某些人的本质,除奸与抗疫并重,这是这次很多普通百姓经常说的一句话。一些人,吃着共产党的饭,却在砸共产党的锅,某些时候,已经引发了人民的愤怒。

陈先义:火烧圆明园至今我们缘何从来不缺带路党?

作者:陈先义

一场疫情,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与我们的较量,各色人等,各种政治力量都出来表演一番。人民已经看清了某些人的本质,除奸与抗疫并重,这是这次很多普通百姓经常说的一句话。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一些被称为“第五纵队”的人,吃着共产党的饭,却在砸共产党的锅,某些时候,已经引发了人民的愤怒。这些人借着我们工作的某些失误和不足丑化妖魔化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其内心险恶已经被社会大众看个分明。

陈先义:火烧圆明园至今我们缘何从来不缺带路党?

中国的一部《清史演义》,有许多关于“带路党”的记载,尽管有的尚存争议,但由此可以看出“带路党”在历史上绵延不绝。

比如当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为洋人出主意火烧圆明园并且带路的就是一个中国人。

据考,当时英法联军的指挥官曾经向这个中国人咨询,怎么做才能彻底摧垮大清朝廷的精神意志。此人立即献计曰:若论能够一举让大清意志崩溃者,莫过于毁掉圆明园。因为这个圆明园是世界万园之园,藏有大清王朝的所有珍宝。英法联军闻之大喜。于是,此人不仅献计,而且毫无羞耻之心的主动请缨为洋人带路,并且给英法联军当翻译,引导英法联军火烧了圆明园。遮天蔽日的大火连续数日,清王朝百年的皇家园林、朝廷的半个家业毁于一旦。

无可奈何之下,慈禧太后派恭亲王奕前来议和。又是这个中国人,做了英法联军的翻译兼参谋。前来议和的恭亲王一看此人便大怒曰:“龚橙你世受国恩,为何为虎作伥?”这个人当即反驳曰:“我父亲不得入翰林,我穷到靠外国人糊口,朝廷于我龚氏,何恩之有?那意识是说,我没有受恩于你们,跟你们不如跟定洋人。

这个被恭亲王称龚橙者,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清代大诗人龚自珍的儿子。假使你没有听说过龚自珍这个名字,你或许读过他的那首名诗:“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正如他的作诗,龚自珍一身意气风发,做人做事坦荡正直。但这一世清明,最后却被这个儿子“带路党”给毁了,这次给英法联军带路,给龚氏留下了永久骂名。

他的儿子龚橙别号半伦,龚自珍去世后,龚橙因为放浪形骸而陷于贫困。对清政府怨气很大,言语中常有对洋人的崇拜之言。这段历史虽也有争议,但对龚橙做“带路党”的史实却载于不同版本的史书中。

历史一百多年过去了,朝代更替,政权变易,但是这个崇洋媚外的“带路党”却从来不绝子孙。封建王朝年代有,日本入侵中国时更是屡见不鲜。大批媚日汉奸的存在,曾经让我军民付出惨重代价。即使到了今天,这类货色依然大有人在。

时下,关于这场历史罕见的新冠病毒特大瘟疫在全球肆虐的时候,依然有那么一些极少数人带着崇洋媚外心理,一味替洋人说话。美国人说他们发明了什么瑞德韦西,国内一些学者教授立即跟着大肆吹捧,好像是什么天降神药,弄到最后渺无音信,再无下文。前几天,正当美国运用各种方式甩锅中国,一味把新冠病毒的源头指向中国时,国内有那么13个名牌大学的教授,居然联名发文替美国人说话,引起国内舆论大哗。人们尖锐批评,这些人在关键时刻在特殊时期,充当了“带路党”的角色。美国人允许枪支买卖,有些人说,这是美国自由民主的精神。美国人检查感染病例世界第一,有人便立即撰文说,这因为美国的技术先进,检查速度快速。甚至话里话外说中国的数字不准确,技术落后等等。这些吃里扒外的人,真正到了关键时刻,无疑会与100多年前的龚橙一样,成为祸害国家和百姓的带路党。

眼下,关于这场灾疫源头的话题似乎成为整个世界关注的焦点,以美国为代表的少数国家时时都在企图甩锅中国。而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候,女作家方方的《武汉日记》却要在美国出版。这本来就是一本书的出版,按照方方自己的话说,在外国出版一本书,难道还能天塌了不成。但是大大出乎方方日记团队操作者所料,在美国出版的这本日记,在中国人民中引起了极大的愤怒,可以说千千万万的老百姓都义愤填膺。为什么?因为这可不是一本普通日记,一个写得不怎么样的作品,本属于个人隐私,而美国几乎急不可待地立即出版。因为它的内容符合美国人的要求。

这等于帝国主义要屠杀中国人的时候,有人便送上了一把磨好了的屠刀。当帝国主义生着法子想污名化中国,把新冠病毒的源头的帽子戴在中国人头上时,有人便给美国人送上了一桶污水。某种程度上,这丝毫不亚于英法联军当年火烧圆明园时龚橙给敌人带路的意义。

这句话丝毫不夸张,因为关于这场瘟疫源头的结果,正在酝酿着一场关乎世界的大风暴,如今结果尚未出来,疫情正在蔓延,但是关于甩锅中国并要中国赔偿的巨大阴谋正在互相心照不宣的策划中。美国、英国、印度、澳大利亚等似乎已经狮子大开口地酝酿着一个阴谋,逼迫中国做出高的惊人的赔偿。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似乎是再上演一场100多年前八国联军瓜分中国的大戏。当然,今天的中国早已经不是100年前的中国,中国人民任人宰割任人蹂躏的时代也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敌人亡我之心的阴谋一天也没有放弃过。

美国人为什么以这么极快的速度出版这样一本谈不上任何文采的日记。说穿了,就是这本书为他们提供了不少新冠病毒源于中国武汉的所谓证据,那些遍地手机的描写,那些凄惨景象的记述,特别是明确说武汉就是源头就是中心的断定,对美国人和那些仇视中国人的国家来说,都是射向我们的最适时的炮弹。正如一个青年人对这本日记的概述,他说为什么美国人对这本日记看的这么重要,因为这些文章的内容对美国人大大有利,作者在书里死咬这场灾难是人祸而非天灾,对中国党和政府的形象基本是负面描述。作者从头至尾强调信息不透明,那就是意味着不真实。另外书中自始至终都在解构英雄主义,用了大量笔墨诋毁英雄和政府,结论没能救成功的人就等于政府杀人。此外作品着力攻击一切乐观主义,着力放大悲剧,等等,这一切,都是美国人特别需要的。

正当武汉人民在与疫情作艰苦决战的时候,作者却态度明确地反对武汉封城,要政府拿出具体法律证据来。作者一直在揭露武汉和中国政府隐瞒疫情的证据,但作者自己却不惜用谣言和道听途说来混淆视听。这些模糊不清的内容,基本符合美国人的要求。我们毫不怀疑,美国人将来会以这本书提供的素材,将来与中国对薄公堂时,便是污名化中国的证据。当然,现在越来越多的线索指向,病毒来源很大程度上来自美国,至于方方一本日记的内容可以代表她个人,但作为证据,国际法庭必然有法律依据和判断。一本日记到底有多大作用,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但是,日记之所以激起社会的普遍愤怒,是因为中国人吃这样的亏太多了,因此在牵涉国家生死存亡的大计时,对这样的人和事自然恨之又恨。明火执仗的敌人是不足惧的,最可怕的是隐藏在我们内部的奸细,是像龚橙那样给英法联军的带路党。中国历史上,每当重要事件或紧要关头,总有这样一种人物出现,中国老百姓自古以来管这种人物称之为汉奸。这次抗疫之战,如果说我们在政治上有什么值得总结的话,那就是一定要时时刻刻警惕隐藏于我们内部的那些“带路党”。

一场疫情,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与我们的较量,各色人等,各种政治力量都出来表演一番。人民已经看清了某些人的本质,除奸与抗疫并重,这是这次很多普通百姓经常说的一句话。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一些被称为“第五纵队”的人,吃着共产党的饭,却在砸共产党的锅,某些时候,已经引发了人民的愤怒。这些人借着我们工作的某些失误和不足丑化妖魔化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其内心险恶已经被社会大众看个分明。

如果说一场疫情给全国人民有什么教益的话,那就是看清了一些带路党的真实面目,更加对我们的党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军队充满了热爱之情。我们的人民注定更加团结,这是任何外部力量也无法破坏的。

【陈先义,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重大题材影视作品审查专家组成员。原籍河南兰考,北师大毕业,曾任后勤学院教员、解放军报文化部主编,2011年退休,现从事重大题材文艺研究。著有《为英雄主义辩护》《走出象牙之塔》《捍卫我们的英雄》《追寻丢失的精神》等十余部,另有报告文学、散文集《横槊东海》《战神之恋》《在统帅部当参谋》《中国军人看世界》等作品。其作品曾多次获中国新闻奖政府一等奖,全军文学创作一等奖。曾获全军具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一等奖。】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