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比尔·盖茨——才是美国心中终极灭霸

2020-04-12 20:36: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比尔·盖茨,为了将美国的抗疫节奏及早带入正轨,他穷尽所能:一面频频出现在媒体上发表观点,科普、警告、苦口婆心;一面发挥首富的优势,捐钱、捐物、不惜代价,成了名副其实的“抗疫先锋”。

以为甩锅中国是最大阴谋?不,比尔·盖茨才是美国心中终极灭霸 

世界首富人选几乎年年换,而在公益面前,盖茨永远是最纯粹的“首富”。

新冠肺炎确诊数超过50万例,美国疫情岌岌可危之际,比尔·盖茨再次成为“美国之光”。

为了将美国的抗疫节奏及早带入正轨,他穷尽所能:一面频频出现在媒体上发表观点,科普、警告、苦口婆心;一面发挥首富的优势,捐钱、捐物、不惜代价,成了名副其实的“抗疫先锋”。

提起比尔·盖茨,很多人或许第一反应仍是微软。但从2000年辞去CEO到2014年辞去董事长,再到2020年3月14日正式脱离董事会,他正一步步摆脱微软的印记,同时将重心全部转移到一张更重要的“名片”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基金会的主要方向就是抵御人类传染病。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这位曾经连续13年稳坐世界首富的65岁老人,无疑举起了民间抗疫最声势浩大的一面旗帜。然而,魔幻的是,在他出钱又出力、前后跑断腿背后,却依然没能逃过“阴谋论”的套路……

抗疫出钱又出力

从疫情暴发之初,盖茨就一直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在捐钱这件事上,他从来没犹豫过。

早在1月27日,盖茨基金会就宣布提供500万美元紧急赠款,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据新华社消息,他还专门致信习近平主席,赞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习近平也在2月20日给比尔·盖茨回信,感谢盖茨基金会的慷慨解囊。

2月5号,疫情尚未在美国暴发,盖茨基金会就宣布拨款1亿美元,投入到疫苗的研究中。

3月初,当疫情开始在美国蔓延,盖茨更是不遗余力。盖茨基金会第一时间为西雅图居民免费送去了家庭检测试剂盒。

当时的西雅图集中了全美大多数的死亡病例,成为美国疫情的风暴中心。更重要的是,西雅图作为美国科技之都,汇集了航天、人工智能、互联网、生物基因等领域的尖端行业,微软、亚马逊、Facebook等科技巨头的总部全都落户西雅图。因此,一旦西雅图“失守”,将对美国造成巨大损失。

虽然这批试剂盒的规模不大,但它雪中送炭缓解了当时西雅图的紧张状况,为后续展开测试争取了时间。

在其他地区的医生还在跟美国疾控中心(CDC)抱怨没有足够的检测试剂盒时,西雅图居民已经在盖茨的帮助下有条不紊地进入抗疫状态。

·3月5日,美国抗疫“总指挥”彭斯向媒体承认检测能力不足。

进入3月下旬,眼看美国疫情大肆蔓延,盖茨果断放了大招。

他宣布追加数十亿美元建厂,专攻7种新冠疫苗的研制。虽然这项努力可能造成巨大浪费,最终7种疫苗全部不可行,钱也打了水漂,但他认为值得一试。因为全球疫情迅速蔓延,对疫苗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不能再浪费时间了。

除了捐钱捐物,盖茨还一直在利用自身影响力,不断呼吁大家提高意识,共同应对这场全人类的抗疫战。

他身体力行,亲自示范宅在家里办公↓↓

他拍摄洗手视频,告诫大家好好洗手↓↓

近一个月,他频繁出现在公众面前。从与CNN连线,到接受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崔娃专访,再到与中国主持人白岩松对谈,他没有一刻停歇,要向世界澄清抗疫的正确打开方式。

·盖茨(右)和崔娃连线。

没事儿的时候,他也不闲着,特意到美版“天涯贴吧”——Reddit论坛上征集网友们关心的疫情问题。对于疫情发展、美国防控措施、个人居家隔离注意事项、疫苗进展等,他知无不言。

·盖茨在Reddit上回答关于疫情危机的担忧。

不断为政府“纠错”

在首富以一己之力带领美国抗疫的路上,他还需要不断为政府和领导人“纠错”。

2月26日,当疫情已经开始波及欧洲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说: “这就是一种流感,我们有流感疫苗可以打。”

两天后,盖茨就在他专门用于疾病科普的私人网站“Gates Notes”(盖茨笔记)上写道: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比季节性流感更严重。

到了3月24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累计超过5万,特朗普却心急复苏经济,表示计划在复活节即4月12日左右推动全美部分行业复工。

当天,盖茨在与TED策展人克里斯·安德森连线时,不仅言辞犀利批评美国联邦政府在疫情防控上错失良机,还指出,特朗普所说的复活节前复工计划“十分危险”。他认为,至少需要6—10周的时间隔离,才能够有效防控疫情。

节目中,盖茨甚至被问到“如果你现在是美国总统,会怎么做”,他的回答是:发展经济和控制疫情之间,实际上没有折中方案。

“有谁能够去餐馆、去买房,而绕过角落里的那堆尸体,避而不见,继续消费……过早复工,是拿美国人的性命换取GDP。”

·盖茨在“盖茨笔记”上给领导者提建议。

此后,他多次公开在媒体上呼吁美国政府采取强硬的隔离措施。

3月26日,盖茨在CNN《全球市政厅》节目中指责“美国的反应迟缓且混乱”。在34分钟的采访中,他6次提到中国,并一再强调美国需要借鉴并严格遵循中国曾经实施的封锁措施。

3月31日,他在《华盛顿邮报》撰文再次强调,美国错过了防止新冠病毒大肆蔓延的时机,并给出了“全美关闭——加强检测——研发疫苗”的整体三步走策略。

而对于特朗普多次在公开场合将新冠肺炎与中国关联的做法,盖茨也无法苟同。

在看到Reddit网友提问“盖茨为啥在‘中国病毒’升级之前辞职微软董事会”时,盖茨首先立即纠正“我们不能管这种病毒叫‘中国病毒’”,随后,他才回答:我从董事会退休和病毒没关系,但这的确促使我决定要专注于基金会的工作,包括帮助抗击这次疫情。

最近,盖茨与白岩松对谈时,正处于武汉刚刚解封之际,谈到武汉人,他表示,“在如此严格的隔离下,他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所以我非常感谢大家做出的牺牲。”

不踩不捧,在这场对抗病毒的狙击战中,盖茨始终站在理智的一面,尽最大可能避免美国走弯路。

“盖茨阴谋论

然而,就在盖茨一心一意对抗病毒的同时,一种魔幻的“盖茨阴谋论”却在滋生。

美国网络上很多键盘侠们用最狠毒的辱骂和讽刺来“回报”这位尽心尽力的慈善家,甚至把他塑造成了“反人类的阴谋大师”……

他们搜刮来的所谓“证据”主要有几点:

一是,盖茨曾经在一次演讲上表示:现在世界上有68亿人口,后面可能会增加到90亿,而良好的医疗保障、疫苗则会让人口增长形势放缓(大概10%—15%的程度),让我们最终不至于达到人口爆炸。

二是,早在2015年,盖茨在一次演讲中就做出预言:“如果在未来几十年内,有什么东西能够杀死超过1000万人,那很可能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病毒,而不是战争。”

三是,2019年10月18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与盖茨基金及世界经济论坛合作,模拟过一场全球瘟疫流行的桌面演练。很快,全球疫情就暴发了。

有了这些“铁证”,阴谋论者认为,这场疫情本身就是盖茨基金会制作出来的,目的是为用疫苗当幌子,进行人体试验,最终完成他的“人类清除计划”。

‍ ‍ ‍然后,这种声音不断在网上扩散。

有人意有所指地表示,“我不是医生,而盖茨也不是”↓↓

有人发帖称,不需要盖茨的“撒旦疫苗”↓↓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还有漫画家画出了示意图,说明盖茨是如何通过病毒恐慌、信息封锁、强制隔离一步步控制美国的↓↓

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Trevor甚至在采访盖茨后,收到了死亡威胁↓↓

其实,无论是盖茨对人口爆炸的担心,还是对病毒的警惕,都是一种未雨绸缪的意识,不曾想却被阴谋论者挖出来,套上了“反人类”的罪名,魔幻程度令人咂舌。

·美国网友恶意制作的图片,称“那个一直认为地球人口超载的人,现在要用疫苗来救你的命了!”

在与白岩松对谈时,盖茨明确回应了这种阴谋论调:

“我觉得这挺有讽刺意味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尽全力帮助世界,做好应对疫情准备的人来说。我目前已经捐出几十亿美元,用于资助研发应对传染病的工具,并尽力在全球解决传染问题,包括可能造成大流行的传染病。但眼下的情形有些疯狂,不可避免会产生很多匪夷所思的谣言。”

其实,只要稍微了解盖茨的公益善举的人,就不会轻易被阴谋论者忽悠。

2000年,盖茨和妻子共同成立盖茨基金会,之后每年都把大把的身家财富捐出用于公益事业。2008年,他更是表态,自己的财富一分一毫都不会留给子女,而是要全部捐给基金会。

逐渐进入退休生活的盖茨,更是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2010年,他和巴菲特共同发起了一项名为The Giving Pledge(捐赠誓言)的运动,即号召美国亿万富翁捐出一半身家。号召刚发出两个月时间,就得到了40名亿万富翁的支持。

·盖茨和巴菲特(左)

在这次抗疫行动中,盖茨始终心怀天下。在关注美国疫情的同时,他一直放眼全球,担忧欠发达国家的抗疫资源,号召全人类需要联合抗疫,这无一不是人类对抗传染疾病最高瞻远瞩的姿态。

世界首富人选几乎年年换,而在公益面前,盖茨永远是最纯粹的“首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人物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