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李光满:中国绝不能再救“中山狼”!

2020-03-31 18:21:00 作者: 李光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蓬佩奥称新冠病毒为“武汉病毒”到特朗普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都包含着极大的恶意,虽然特朗普已改口不再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但他仍然坚持新冠病毒来自中国,这是在刻意制造事端,对中国发难,以图嫁祸于中国。

李光满:中国绝不能再救“中山狼”!

作者:李光满

1.webp (22).jpg

在3月25日召开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执意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并威胁“在世界解决这场危机后,在我们让每个经济体恢复稳定后,到那时,全世界会审视谁该为此事负责。”他要求将“武汉病毒”写入七国集团外长会议联合声明,但这一提议遭到了与会各国外长的拒绝,会议以没有联合声明的方式结束。

从蓬佩奥称新冠病毒为“武汉病毒”到特朗普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都包含着极大的恶意,虽然特朗普已改口不再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但他仍然坚持新冠病毒来自中国,这是在刻意制造事端,对中国发难,以图嫁祸于中国。

当前美国正在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发动一场舆论战、外交战和政治战,美国的企图并不仅仅是通过舆论战、外交战和政治战来污名化中国,应该还有更大的恶意,那就是对中国进行秋后算账,正如蓬佩奥所说的“到那时,全世界会审视谁该为此事负责”,怎么秋后算账?除了搞臭中国,还要从经济上洗劫中国,正如此前美国议员所想的,以中国购买的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向美国赔偿,这无异于一场战胜国对战败国的索赔,其用心十分险恶。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这次峰会是在一个特定时刻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二十国集团于2008年召开首次领导人峰会,那次峰会的主题是全球如何应对美国次贷危机,13年之后的这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是要应对肆虐于全球的新冠肺炎危机,两次都是应对危机,显示二十国集团在解决全球重大危机中承担起越来越重大的国际责任。由于七国集团在全球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下降,代之而起的是二十国集团的地位和作用显著上升。这里我们需要对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在二十国集团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理性看待。从2008年首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全球拯救美国的结果看,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虽然拯救了美国,但在危机过后,美国并没有对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表示感谢和感恩,而是一旦走出危机,就恢复了这个强盗国家的贪婪和野蛮的本性,不仅转嫁危机,而且更加凶恶,借一切机会置其它国家于死地。

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美国五大投行中一家破产两家重组,三大汽车公司面临破产,两房因垃圾债面临破产,美国企业大批倒闭,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席卷美国,美国陷入严重经济危机,如果没有国家出手救美国,美国将遭到极为严重的金融和经济灾难。欧洲被美国次贷危机感染,西方七国集团整体衰退,整个西方发达国家都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挣扎,无力自救。

这时美国的政治战略家们想到了仍然在岸上蓬勃发展的中国及其它发展中国家,提议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其主要议题就是如何拯救美国,随后又召开了第二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会议达成了拯救美国的方案,全球出资万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增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正是在那之后,中国出台四万亿新政,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在救美国的同时,中国国内房价暴涨,老百姓的钱都被卷入高房价绞肉机,中国从此进入高房价时代。

美国在中国等国大量购买国债之后,一举复血归来。复苏后的美国不是去救其它国家,而是通过多轮达数万亿美元的货币量化宽松向其它国家转嫁危机,通过美元宽松和紧缩的周期绞杀其它国家,洗劫其它国家财富,以此保持美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美国股市出现了11年持续向上的大牛市,美国大资本集团赚得盆满钵满,而中国等国的人民却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

美国在度过危机后,不仅没有感恩中国出手相救,反而调整美国全球战略,提出了重返亚太战略,将美国60%以上的军事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中国周边,开始了排除中国的TPP谈判,并利用所谓的南海仲裁案欲将南海从中国版图划走,并确定中国为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中国由此陷入战略被动,中美战略对峙、战略较量进入白热化阶段。

当前全球面对的是一场十分凶险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国家能够置身事外,中国虽然阻止了疫情蔓延,但有8万多人感染、3000多人病亡,是付出巨大生命代价和财产损失之后的胜利。当下疫情正在欧洲和美国蔓延,截至3月27日,全球已有超过52万人感染,2.3万多人死亡,每日新增病例超过11万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82404例,死亡1178例,美国由此超越中国和意大利,成为全球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尽管美国确诊人数已是全球第一,特朗普政府最近却多次表示要在4月12日之前放松防控措施,恢复经济活动,一旦为了恢复经济而不顾民众生命安全,必将造成更多美国人感染,也必然造成更多美国人死亡。

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大伤害,其间还爆发了石油价格大战,全球股市暴跌,疫情危机、石油危机、金融危机三重危机交织,这场危机的凶险远超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给全球带来的威胁。

此前刚刚召开了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自从有了二十国集团之后,七国集团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中的作用和地位不断下降,无法就全球经济和金融问题提出任何有价值的方案,这是与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下降相对应的,七国集团并不能解决任何重大问题,而且美欧矛盾日益加深,七国集团开始分裂,美国和欧盟及日本已经无法在重大问题上达成一致,这就使得二十国集团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份量加重,虽然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召开之前召开了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但七国集团并没有拿出抗击全球疫情方面的有效方案,人们仍然寄希望于二十国集团拿出全球抗击疫情的有效方案。我认为这次峰会应该与2008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提出的拯救美国的主题不同,这次不应该也不会是一次拯救美国的峰会,而是一次全球各国共同努力抗击疫情的峰会,美国危机不会成为峰会的主题,由于美国在抗击疫情方面毫无作为甚至还嫁祸于人,美国不会也不可能成为峰会的主角。

当前在二十国集团中,只有中国已经战胜了疫情,占有十分有利的位置,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要么已经控制了疫情,要么仍处于爆发初期,而欧洲和美国正处于疫情严重爆发阶段,疫情几乎失去控制。由于部分国家不愿意牺牲经济而作出全面封城和隔离的决定,使得疫情更加严重,当前欧洲各国逐渐认识到了封城和隔离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但美国仍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特朗普仍然在考虑以牺牲美国人的生命来恢复生产,这必将使美国的疫情比欧洲更加严重,也必将使美国的经济遭受更加严重的伤害,而美国的疫情灾难又必然给全球经济的恢复带来更大的困难,这是美国的选择,是美国自作孽,不是其它国家可以救的。

当前中国在全球抗击疫情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承担起越来越重大的责任。一是因为中国已经取得了战胜疫情的胜利,有着抗击疫情的经验。二是因为中国是防疫物资的生产大国,但中国的生产能力并不能满足全球所有国家的需要。三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有担当的国家,愿意帮助那些对中国友好且需要帮助的国家,特别是那些没有自救能力的穷国弱国小国。现在中国已经向伊朗、塞尔维亚、意大利、伊拉克、巴基斯坦等国派出防疫专家团队和医疗队,给许多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也对许多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物资援助。但中国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付出惨重代价和巨大牺牲后取得的,是全国近两个月停工停产并对武汉进行封城换来的,中国可以对那些对中国友好的国家提供帮助,可以向在中国遭受疫情灾害时给予中国援助和支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中国没有任何责任和义务向那些一直以来以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在中国遭受严重疫情时对中国落井下石、对中国诈捐、一直污陷中国、抹黑中国的国家提供帮助。

有人说,当前中国与美国应该加强合作,共同抗击疫情,这一点我不能赞同。在中国遭受严重疫情时,美国做了些什么呢?美国通过了干涉中国内政的所谓台北关系法案,追加了对中国企业的禁运,美国军舰更加频繁地在中国南海、台湾海峡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美国恢复了部分对中国的关税,美国最先关闭中美间航线,最先从中国撤侨,最先禁止中国公民或到过中国的其它国家公民进入美国,制造恐慌孤立中国,美国仍然在用“中国病毒”和“武汉病毒”污名化中国,抹黑中国,图谋陷害中国。两个月来,在中国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美国政府一直在以中国为敌,处处打击、陷害中国,是中国最大的敌人,美国从来没有对中国给予合作,这个时候,中国提出去与美国合作,是要拿中国人的脸去让美国在地上践踏蹂躏吗?

我们一定要记住2008年中国帮助美国、拯救美国的教训,那一次中国与美国上演了一堂生动的农夫与蛇的大戏。古人说“子系中山狼,得志更猖狂”,2008年,美国已经充分暴露了它的丑恶嘴脸,2020年,当又一场危机降临,当又一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召开的时候,我们希望中国不要再去做那仁慈而愚蠢的农夫。我建议,一是在美国政府就病毒名称污名化中国向中国道歉并取消敌视伤害中国的政策和做法之前,坚决不与美国进行两国政府间的抗击疫情合作,在美国仍然视中国为敌的状态下,中美两国不存在合作的政治基础。

二是在全球出资5万亿美元抗击疫情方面,坚决不增加购买美国国债,坚决不给美国输血。

三是发扬鲁迅先生“痛打落水狗”的精神,发扬毛主席“宜将奋勇追穷寇,不可诂名学霸王”的精神,继续“痛打落水狗”,只有“痛打落水狗”,才能打击美国霸权,才能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序良秩。

四是继续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大力恢复生产,稳定经济和金融秩序,弥补前两个月因抗击疫情而遭受的重大经济损失。1.webp (23).jpg

美国的本质是野蛮的,邪恶的,贪婪的,当下美国仍然很强大,没有中国的帮助美国不会很快死去,美国的衰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无论什么时候,美国都是一个凶恶的魔鬼,是一只吃人的“中山狼”,一旦美国从当下的三重危机中恢复过来,它一定会再次露出獠牙,你是羊也好,是农夫也罢,它都是会吃你的。

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美国的仁慈就是对中国人民的犯罪。我们可以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那些对中国有恩、需要中国帮助的国家,去帮助那些没有能力自救的穷国弱国小国,但绝对不应该是美国,任何时候中国都一定要认清这一点,否则一定会重犯2008年的致命错误,让中国陷入重大的战略被动甚至陷入重大生存危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