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美学者警告:特朗普与中国决裂有致命后果

2020-03-31 11:13: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大西洋月刊》刊登了一篇纽约城市大学新闻学教授彼得·贝纳特的文章《特朗普与中国决裂有致命后果》,警告美国政府,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教训绝不是美国应该停止与中国的合作,而是美国必须重建被特朗普政府破坏的美中公共卫生合作。

美学者警告:特朗普与中国决裂有致命后果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美国政客和媒体声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一个教训是:美国必须与中国“脱钩”。对此,美国《大西洋月刊》3月28日刊登了一篇纽约城市大学新闻学教授彼得·贝纳特的文章《特朗普与中国决裂有致命后果》,警告美国政府,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教训绝不是美国应该停止与中国的合作,而是美国必须重建被特朗普政府破坏的美中公共卫生合作。

1、

△美国《大西洋月刊》刊登的文章《特朗普与中国决裂有致命后果》

中美曾有高效的公共卫生合作

文章首先列举了过去十多年中美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的突出成果:

2002年—2003年

抗击“非典”疫情。布什政府派出了40名专家协助中国抗击“非典”,结果非常成功。“非典”基本上被控制在亚洲地区。

2004年

美国和中国开始合作“建立中国的流感监测能力”。在中国从事公共卫生工作的美国政府雇员数量急剧增长,一些疾控中心官员甚至在中国政府内部设立了办公室。

2009年

H1N1病毒暴发。美中两国卫生部门共享了信息和技术,以促进对H1N1病毒传播进行全国性监测并开发疫苗。

2013年

H7N9病毒出现。美中疾控中心通过共享流行病学数据并进行联合研究的形式进行了合作。中国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疫苗时,迅速与美国同行分享。

2014年

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美中两国人员在塞拉利昂一个中国建立的实验室里一起工作,一起从中国运输机上卸下物资。从2014年到2016年,西非有2.8万人感染埃博拉病毒,远远低于美国疾控中心在疫情暴发初期预测的140万人。

2016年

中美两国政府同意共同出资,为非洲联盟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设立一个总部,以便非洲大陆能够更好地抗击传染病。

特朗普保护主义重创美国抗疫能力

2018年特朗普政府“大幅缩减”了前总统奥巴马在埃博拉疫情后发起的全球“防疫行动”。2020年就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特朗普又提议,将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削减一半。

这些“缩减”给美国卫生部门在中国的行动造成了特别严重的影响。美国疾控中心和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都减少了在北京的工作人员。国家科学基金会彻底关闭了驻华办事处,因为现在美国现政府内部的看法是:“如果与中国科学家进行合作研究,就等于在壮大中国的力量,这对美国不利,因为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国医生驰援意大利,中国正在向欧洲发送大批防护用品。美国医生和护士急需要口罩、护目镜、手套、防护服和体温计。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查德·鲍恩(Chad Bown)表示,特朗普政府对价值近50亿美元的中国医疗产品加征关税。当新冠肺炎疫情袭击美国时,美国政府取消了其中一些关税。但是,“许多来自中国的关键医疗产品仍然要征收关税”。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让美国客户成了中国供应商最后的选择。

△意大利女孩为感谢中国援助绘制的图画

彼得·贝纳特在文章中进一步提醒,即便美国随着时间推移可能会提高生产重要医疗物资的能力,但让美国人完全不再依赖中国产品的硬脱钩完全是一个危险的幻想。简单的例证就是,美国许多药品都依赖中国原料。

2、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院呼吁民众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揭示中美合作至关重要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卫生安全中心主任汤姆·英格莱斯认为,从抗击新冠疫情方面讲,美中关系的重要性怎样评价都不为过,因为中国已控制住了疫情,美国需要向中国学习防控疫情应该怎么做。

新冠肺炎疫情用残酷的方式澄清了两个事实:

第一,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中,加强全球合作更能保护普通美国人的安全。同样的病毒重创中国武汉,现在又重创美国纽约。世界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更深入的合作,是对这些巨大共同威胁的合乎逻辑的回应。在抗击传染病方面,我们知道这种合作是有效的。

第二,当今全球化世界的知识和力量平衡已经改变。2003年“非典”暴发时,美国是中国的老师。现在,美国医生和科学家们迫切希望学习和了解中国同行是如何在武汉击退新型冠状病毒的。如果说,二战时期,美国工厂为打败法西斯提供了充足的物资;那么如今面对疫情,中国的工厂则为全球抗议提供着保障。

3、

△3月20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简称JHU)医学院、哈佛大学医学院布莱根妇女医院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寻求抗疫经验。

彼得·贝纳特则在文章结尾说,在美国最需要中国的时刻,白宫成了反华偏见的“井喷地”,特朗普的言辞反映了他无力应对地缘政治转型。新冠肺炎疫情的教训是美国必须与中国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幻想与中国硬脱钩的人可能会发现一个痛苦的事实,他们越反抗,美国人就会死得越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