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灿荣:新冠疫情在西方蔓延 凸显了他们三方面的傲慢

2020-03-31 11:02: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深圳卫视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在西方的蔓延,凸显了欧美在种族、文化和制度三方面的傲慢,也正是这三方面的傲慢,使欧美国家浪费了中国为他们赢得疫情防控的“窗口期”,导致了新冠病毒在西方的肆虐。

金灿荣:新冠疫情在西方蔓延,凸显了他们三方面的傲慢

政委灿荣

文 | 直新闻 《深圳卫视》顾雷兵

3、

中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基本有效控制住了新冠疫情,并向世界80多个国家和组织提供援助,中国的防控举措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高度肯定和赞许。而与之截然不同的是,新冠疫情在世界尤其是欧美国家蔓延,意大利的死亡人数已经过万,美国确诊的新冠患者已经突破了12万,英国首相、王储和卫生大臣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深圳卫视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在西方的蔓延,凸显了欧美在种族、文化和制度三方面的傲慢,也正是这三方面的傲慢,使欧美国家浪费了中国为他们赢得疫情防控的“窗口期”,导致了新冠病毒在西方的肆虐。

金灿荣介绍,新冠疫情属于典型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就得尊重科学,按照自然规律来处理。但是我们是人,人就有偏见,事实上呢,我们就看到西方其实处理的不太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先生讲,中国给世界抗击新冠疫情赢得了“窗口期”,西方没有重视,给浪费了。

金灿荣:中国树立了应对病情的标杆,但是他们也不采纳。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人性的弱点所致。我有个不成熟的想法,在这个事情上,西方表现出了三种傲慢——种族傲慢、文化傲慢、制度傲慢。

这三种傲慢害了他们!

第一种、种族傲慢:

西方人觉得,我们是白种人,我身体比你好,这个事情可以得到验证

上个礼拜三,日本的财政大臣麻神太郎讲:我二月份参加G20财长会议,就在意大利开的,我当时就提醒欧洲,这个病毒很厉害,你们要小心,就是意大利的财长跟我讲,这是你们黄种人的事,他(意财长)还是一脸坏笑,你们倒霉了吧。其实麻神太郎讲的这个案例显示的什么呢?显示的就是西方人惯有的一种种族傲慢。

第二种、文化傲慢:

西方人把这一次的疫情归咎于我们的文化落后,你们总是吃野味。当然,这个也跟我们一些媒体人自我妖魔化有关。就吃野味来讲,中国人不是最厉害的,我们总是说中国,特别事南方人,福建、广东人爱吃野味,其实真不是。国际比较来讲,吃野味最厉害的是非洲,中东某些地区,南亚、南太等很多国家吃野味都很厉害。西方国家不是贵族有狩猎的传统吗?现场打死的狐狸啊,鹿啊,当时就烤着吃了,西方人吃野味其实是挺普遍的(饮食)文化现象。中国在这个方面呢,我觉得是中不溜,想当冠军也当不上。很有意思,中国的一些媒体和文化人,带头把自己妖魔化了,结果还害了我们。西方就指责我们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不健康啊,所以你们才得这病,这就是文化傲慢。

第三种、制度傲慢:

西方人(包括政府官员)认为他们是民主国家,老百姓素质很高,他们会自我约束的,他们自己会解决问题的,这个疫情的防控我们政府不用管。但事实上呢,这个是有问题的,因为人不约束,在发生疫情的时候,他们还搞500人的party。最终疫情传染,不可收拾,这就是所谓的制度傲慢。

所以呢,在疫情发生以后,我觉得至少在欧美国家里面,我看到了这三种傲慢, 结果这个三种傲慢没有害到中国人,把自己给害死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