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确诊超10万,特朗普果然打电话了!

2020-03-30 21:17:58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新增确诊每天增加近2万,确诊人数超10万,美国医疗系统到底能承受多大规模的新冠确诊和重症?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观察的细节,因为一旦超负荷,死亡率就会大幅上升,死亡率的大幅上升会改变白宫对待新冠的态度。现在,特朗普政府还存在侥幸心理,这种侥幸只有事实的打脸才能改变!

占豪:确诊超10万,特朗普果然打电话了!

作者:占豪

现在美国新增确诊每天增加近2万,确诊人数超10万,美国医疗系统到底能承受多大规模的新冠确诊和重症?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观察的细节,因为一旦超负荷,死亡率就会大幅上升,死亡率的大幅上升会改变白宫对待新冠的态度。现在,特朗普政府还存在侥幸心理,这种侥幸只有事实的打脸才能改变!

占豪:确诊超10万,特朗普果然打电话了!时间点好微妙啊!

特朗普果然给北京打电话了!

说“果然”,是因为我们之前就分析过,特朗普不久就会给北京打电话。为何我们早前就判断特朗普必然会打电话到北京呢?两个原因:

一、美国抗疫必须得到中国帮助

美国,口罩、呼吸机等医护物资的生产根本满足不了需求,抗疫效果当然不可能好,随着疫情恶化,特朗普虽然嘴硬,但行动上是必须和中国沟通的,否则抗疫会越来越被动。美国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0万了,每天新增确诊已接近两万。就像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之前分析的那样,美国的确诊速度接下来还会加快,因为确诊检测人数会越来越多。

根据美国的检测规定,只有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才可以检测,如果没有密切接触哪怕有症状也不给检测,所以美国总的检测人数依然很少。截至3月26日,只有纽约州接受检测的人数超过10万人,有36个州(包括华盛顿特区)的检测人数不足1万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确诊病例就已经超过了10万,可想而知美国整体疫情是多么严重。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不可能不打电话,他还是会给自己留后路的。

二、新冠疫情是“世界大战”,将改变全球秩序,特朗普一定会感受到

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很早就判断,这次新冠疫情是一场“世界大战”,是人类与病毒的大战,其影响与一战和二战一个级别,将会加速重组全球的政治、经济秩序。

虽然这一判断早期被人认为是言过其实,但现在再回头看,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当时的这一判断正在获得不断验证,也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权威学者和各国政要认识到了这一点。尤其是3月26日晚8点召开的G20特别峰会,更是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接下来G20会不断召开峰会加强协调抗疫。

特朗普是霸权国家的总统,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加速重组,他作为美国元首不可能感受不到。美国定位中国就是其最大的战略对手,现在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在加速重组,特朗普一定会打电话。

那么,特朗普为何在这个时间点打电话呢?有4个原因:

一、大背景是美国疫情爆发

我们首先必须明白,现在是美国疫情爆发之时,在没有进行广泛检测的情况下,美国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近两万,如果敞开检测,这个数字恐怕要达到四五万甚至更多,所以现在美国的感染人数至少是50万的水平,并且还在加速传播。特朗普哪怕对疫情缺乏了解,数字还是在那摆着的。在疫情大爆发的时间节点上,特朗普需要给自己留后路。

这个后路,其实在通话后特朗普发的推特上可以窥斑见豹。

特朗普发推说:“刚刚和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进行了非常愉快的交谈,详细讨论了席卷全球大部分地区的新冠病毒。中国对抗击这种病毒有丰富经验和深刻理解。我们正在紧密合作。致敬!”

占豪:确诊超10万,特朗普果然打电话了!时间点好微妙啊!

事实上,中国也一直在向美国出口医护物资,如果美国真的彻底和中国撕破脸,中国真的不再向美国出口物资,对美国抗疫来说无疑是沉重一击,特朗普打这个电话就是要缓和对华关系。

对中国来说,虽然美国很流氓,但和美国保持稳定的关系依然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美国依然是世界老大,依然在西方拥有巨大的话语权,美国的进退维谷和自相矛盾,正是中国与西方国家展开合作的空间,中美撕破脸对中国展开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抗疫合作并不利。

在全球疫情肆虐之时,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也不可能视而不见,中国只有积极展开全球抗疫,才是在未来政治、经济秩序重组中获得更好的战略位置,才能掌控更多话语权,所以在对美关系上,我们必须利用好美国的弱点来保证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活动空间,中美矛盾激化对这一点不利。

譬如,特朗普刚刚签署了《台北法案》,这是政治上非常危险的事情,一旦美国越过红线,就可能触发中国的武力收台,早前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明确表示“美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统台湾之时”。但是,现在是因疫情进行全球政治经济秩序重组之时,那么对我们来说就是做好防“台独”越过红线的一切准备,同时也得把重心放在引导全球抗疫方面,因为中国在抗疫中掌握的话语权越重,一旦有事中国的战略选择空间越多,其中暴扣维护祖国统一。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对美国也不能要什么给什么,中国在全球抗疫中要分配好医护物资这个战略资源,借全球抗疫继续推动全球合作,稳固中国全球供应链中心地位,提升中国与更多国家的合作水平才是更优价值和意义的。美国是需要适当稳住,但却不可倾力支持,而且要明确这就是生意,甚至卖给美国的物资应该更贵一些,毕竟他刚刚对中国商品又加征了关税,何况他刚刚大笔撒钱。

美国疫情爆发,白宫都不那么重视,我们当然也不必越俎代庖。特朗普一忽悠,在选民中的支持率就上去了,这说明特朗普是美国人民的“天选之子”,我们要充分“尊重”。

二、特朗普刚刚改口

特朗普刚刚改口了,不再称“中国病毒”了,这有态度“软化”的意思,是个比较好和中国领导人沟通的时机点。虽然,特朗普的“贤外助”蓬佩奥依然试图在G7峰会上把“武汉病毒”写入G7联合声明,但特朗普会说那不是他的看法······这就是特朗普,脸皮厚。但总的来说,特朗普改口也是外交摩擦一定程度的降级。

三、G20峰会中国主导

今年G20的主席国是沙特,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这次G20抗疫特别峰会的时间安排,晚上8点,中国人吃完晚饭收拾停当的最佳时间点。华盛顿时间呢?早上7点,特朗普开这个会,要起早床。

从开会的议程上看,美国对全球联合抗疫是不太感冒的,自己国家都不重视,何况全球联合抗疫?而且,美国到现在也没有拿出任何资源去支持其他国家抗疫,所以这次G20峰会压根就没怎么听到特朗普的声音。甚至,这次峰会都是在中国的倡议下召开的,所以峰会的基调也是中国主张的基调,最后的联合声明也是如此,而在此之前中国与G20相关国家做了大量沟通,包括最高领导人与多国领导人通话。

在这样一个中国主导的国际会议后,特朗普打这个电话,当然也是想掌握更多中国方面的信息和接下来的意图。

四、美国要撒钱了

这两天,我们应该看到了新闻,美国国会通过了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同时我们也应该还记得前几天美联储无限制购债的新闻,美国开始撒钱了!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严重的是,放开撒,直到把股市撒起来为止。

美国撒钱,总得有释放渠道,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市场,所以中国必然是重要接纳市场,美国在这方面是的确需要中国“合作”。对中国来说,美国在G20抗疫上也得表示合作,所以美国并没有明确反对联合抗疫,也没有阻挠联合声明的通过,但美国在里边必须享受到利益,其中大规模撒钱刺激美国股市就是美国政府的 利益所在。

美国撒钱对美国有什么好处?因为美元是全球公认的货币,所以撒钱就能买到东西,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制造业国家和贸易国,所以全球接纳美元中国也是重要市场。因此,客观上,美国从根本上说还是离不开联合抗疫的,否则美元也撒不出去。

那么,大家为什么必须接纳美元呢?也没办法,美元的国际信誉和金融体系谁也替代不了,你接不接纳都得接纳,全世界所有人都认美元的帐,这就是现实。

对中国来说,也只能顺势而为,接纳美元也没什么坏处,因为美元依然是驱动全球资源的货币,借力打力可以帮助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中心驱动全球资源。而且,由于中国是掌握资源、资产端的中心,所以也有一半的分配权力,也有助于中国巩固自己的全球产业链中心地位。

其实,从中美不得不合作的背景下我们也可以看出,中美脱钩是不现实的,客观上谁也离不开谁,美国无法将产业链从中国身上拿走,中国的人民币距离替代美元也距离太远,各取所需的情况下不得不合作。

特朗普打这个电话,本质上也还是合作,无论美国主管意愿上是否愿意或承认,作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最后都不得不这么选择,同意G20联合声明通过,尔后立刻打电话给中国,这也是美国不得不做的U型安泽。

现在美国新增确诊每天增加近2万,确诊人数超10万,美国医疗系统到底能承受多大规模的新冠确诊和重症?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观察的细节,因为一旦超负荷,死亡率就会大幅上升,死亡率的大幅上升会改变白宫对待新冠的态度。现在,特朗普政府还存在侥幸心理,这种侥幸只有事实的打脸才能改变!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占豪”。】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