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曾飞时评:以德报怨与东郭先生

2020-03-30 20:59:00 作者: 曾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时下一些公知与大婉“以德报怨”、“大国风度”、“仁爱之心”的说辞又泛滥了起来,“救美国就是救自己”的叛卖声又起。然而特郎普的大嘴却妄言:“永远不求人”,美帝不急太监急!网民则回敬之于“东郭先生”。


图为疫情下的美国街头

曾飞时评:以德报怨与东郭先生
      曾飞
  时下一些公知与大婉“以德报怨”、“大国风度”、“仁爱之心”的说辞又泛滥了起来,“救美国就是救自己”的叛卖声又起。然而特郎普的大嘴却妄言:“永远不求人”,美帝不急太监急!网民则回敬之于“东郭先生”。
  何为“以德报怨”[注1]?意思是不记别人的仇,反而给他好处。如今,美帝高喊“中国病毒”,要中国道歉并赔偿,美国民众歧视甚至攻击华裔;出台“台北法案”,派军舰穿台海,闯南海,企图分裂中国;美国狂印美钞,割全世界羊毛,叫喊立法取消中国买的一万多亿的美国国债;美国还特意驱赶十万的华裔要他们回中国,叫嚣让中国爆发第二波疫情,用心歹毒,林林种种,就是铁了心想干趴中国而继续独霸世界,一副恶棍嘴脸,地道恶狼。
  何为“东郭先生”[注2]? “东郭先生” 专指那些不辨是非而滥施同情心的人,“中山狼”则是指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的人。
  如今有“中山狼”吗?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爆发,中国的某些高官大发慈悲,高喊“救美国就是救自己”,举全国之力去救美帝中山狼。狼得救了,回过头来却全力围堵中国,狠狠地咬了恩人一口,且必置之死地而后快。至今还对中国施加高关税,攻击华为,非法扣押华为的女高管,美国中情局的黑客还对中国发起大规模的网络攻击,美国发来的种子混有有害杂草,企图坑中国的粮食生产,全力四面围堵中国。标准“中山狼”一只,有目共睹。
  然而,中国的大腕却仁爱满满,给美国大学捐巨款,给美国捐物资。还呼吁国人“不应该对无助民众求生求救的呼声冷嘲热讽、坐看笑话。”并带头为美国捐赠了大量的口罩和检测盒。然而,美国网民怼曰:“M总自己留着吧,我们不需要来自中国的东西,只用美国生产的”、“这些口罩说不定已经感染了,我们最好烧了它”(来源:《M呼吁“不要坐看笑话”,对美国我们该以德报怨还是以牙还牙?》易懂财经)……其总统则高傲地曰“美国永远不求人”,呵呵,不懂道义为何物的“中山狼”怎能懂得善意与仁慈之心呢?它只会认为你怕他了,你认错赎罪来了。畜生不认人之道哦。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其间之秘密:“M将隐居美国?已买下这座小岛安度晚年”M的终点应该是美国。2015年M购买了面积约为113平方公里的布兰登公园(Brandon park)的所有权。(据华尔街日报披露,购买价格约2300万美元)。(见《华人生活》)2015年M购买了面积约为113平方公里的布兰登公园(Brandon park)的所有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购买价格约2300万美元)。布兰登公园位于美国纽约州东北部的阿迪朗达克山脉(Adirondacks),这是一块自然保护地。M夫妇买下这块地后,曾有这样的感言:“我们共同的未来依赖于彼此。”(搜狐,[九京会]《M退休,将去美国隐居,一个屌丝逆袭时代的结束》)此外M在美国还有巨大的商业利益。
  这似乎就是一出“救美国就是救自己”真实含义的具体说明书。中国的一些官僚、大腕在美国不但有子女亲属还有利益与未来呢。救“自己”的自己是他们自己,而不是中华民族之自己哦!跟风不分青红皂白(不分朋友与恶狼)而高喊“大国风度”,“仁爱之心”的人们小心被忽悠当帮凶了!
  《旧唐书·魏徵传》李世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镜,借历史上的成败得失作为鉴戒之意。
  在抗击帝国主义的斗争史中,成败得失的经验与教训值得借鉴。而对于那些对国际垄断资本恶势力及其帝国主义本性抱有幻想之人,东郭先生的寓言更不能视而不见。
  《毛泽东: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指出过:“自我批评的方法只能用于人民的内部,希望劝说帝国主义者和中国反动派发出善心,回头是岸,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组织力量和他们斗争……。”“‘准备斗争’的口号,是对于在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的问题上,特别是在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的问题上,还抱有某些幻想的人们说的。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被动的,还没有下决心,还没有和美国帝国主义(以及英国帝国主义)作长期斗争的决心,因为他们对美国还有幻想。
  《毛泽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还指出:“在他们举行新的进攻之时,我们才又用新的斗争对待之。这三个原则,换一句话来讲,就是“有理”,“有利”,“有节”。坚持这种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就能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派,并使顽固派尔后不敢轻易向我们进攻,不敢轻易同敌人妥协,不敢轻易举行大内战。这样,就有争取时局走向好转的可能。”
  如今,我们对疫情开始时支援过我们的朋友施以援手,以德报德,是仁爱之心,是大国风范。而对敌人的斗争,可以有节,有必要的妥协,有利于争取有利的局面。但不能对敌人抱有幻想,傻傻地救中山之狼而后死于狼口。傻人救狼,是东郭先生;为私利救狼,是居心叵测,是内奸。
  具体说,内线防守中的外线进攻,争取有利局面是“有理”、“有利”的策略,延缓狼的攻击保存实力而做一些必要的妥协是“有节”之策略。美帝虽然有所挫败,但其实力依旧不可小觑。我们必须讲究斗争策略。美国政客一贯以谎言来引发美国国民的集体疯狂,譬如说谎引发举国民众的集体疯狂,狂热支持攻打伊拉克。只有戳破其谎言才能解除美国民众的狂热。不要以为以仁爱之心和苦口婆心的劝说就能感动美国民众,使其觉悟,譬如如今特朗普搞砸了美国的抗疫,然而民众的支持率不减反升。而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用中英双语连发5条推文怒怼美国:“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直接戳穿了美国政客用“中国病毒”的谎言制造美国民众反华集体疯狂的图谋。效果特佳!这就是极好的斗争谋略。然而,美国政客及其在中国的内应立即恶毒攻击赵立坚。(观察者网讯)正当中国人民迎来抗疫的曙光,全世界都在忙着与新冠肺炎病毒做斗争,互联网上一些见不得中国好的黑暗势力,对准了每天亮相于蓝厅发布台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卑劣地施放暗箭。今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赵立坚接连遭到了某些国内外黑暗势力的的恶意攻击,虽然手段新颖、不乏创意,但内容卑劣、用心险恶,在社交媒体产生极坏的影响。可见打痛了这些落水狗。也暴露了那些对美帝大讲仁爱,对中国的英雄痛下杀手的内奸何其可恶!
  《参考消息》的报道说:3月24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向旧金山市中国城东华医院捐赠医用口罩5000个,供该医院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使用。图为中美双方人员交接捐赠物资。(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网站)。这就是“有节”的策略。而不是精英们希望的举全国之力救美国,以救精英自己在美国那里的利益。
  鲁迅说过;对于落水狗,决不能怜悯。现在他在耍尾巴,乞求路人的原谅、怜悯。我们一些可怜的路人,自以为很有良知,自以为很高尚,站出来说话了,放过这条落难的狗。你今天放了他,他来日还会乱咬人的。痛打落水狗,比喻继续打击已经失败的坏人,不使死灰复燃。出处鲁迅《坟·论“费厄波赖”应该缓行》。鲁迅还指出:满心“婆理”而满口“公理”的绅士们的名言暂且置之不论不议之列,即使真心人所大叫的公理,在现今的中国,也还不能救助好人,甚至于反而保护坏人。因为当坏人得志,虐待好人的时候,即使有人大叫公理,他决不听从,叫喊仅止于叫喊,好人仍然受苦。然而偶有一时,好人或稍稍蹶起,则坏人本该落水了,可是,真心的公理论者又“勿报复”呀,“仁恕”呀,“勿以恶抗恶”呀……的大嚷起来。坏人于是得救。但他得救之后,无非以为占了便宜,何尝改悔;并且因为是早已营就三窟,又善于钻谋的,所以不多时,也就依然声势赫奕,作恶又如先前一样。这时候,公理论者自然又要大叫,但这回他却不听你了。
  鲁迅痛打落水狗的论说自然是精英们最不爱听的。所以鲁迅被逐出课本而代之于金庸的侠义的确是“罪”有应得。然而国人还是该听鲁迅的道理,痛打落水狗而绝不宽恕。听那些精英的“以德报怨”不分善恶,滥施仁慈,则疯狗恶狼得救了,中华子民却掉坑里啦。
——————————————————————
       [注1]有人把“以德报怨”硬归于孔子和老子,这不符合事实,是对孔子栽赃和对老子的曲解。孔子反对“以德报怨”。《论语·宪问》:“或曰:‘以德报怨如何?’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孔子的意思是:以正直回报怨恨,以恩德回报恩德。以直报怨,也就是以公平正义的“直”回击。《老子》六十三章曰“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大小多少,报怨以德。”意思是,治道依照无为的原则,做事达到无妄自生事的要求,品味做到能体察无味的情状。大由小积,多由少起;回应怨言根据德。老子的“德”是一个相对于“道”的哲学范畴,道指整体性规律,德指指的具体事物的规律,而不是指德性,善意。也就是老子认为即使是处理怨言、怨恨,也不是简单的怒怼,而是必须按德——事物的规律性来处理。并不是教人当不记别人的仇,反而给他好处的那种蠢货。“以德报怨”是历代统治者忽悠老百姓不反抗他们的罪恶的洗脑说辞。如今是与美帝恶棍一个鼻孔出气的所谓精英忽悠大众的鬼话。
       [注2]东郭先生,寓言典故,晋国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东郭先生把“仁爱”施于恶狼身上,因而险遭厄运。这一寓言告诉我们,即使在人与人的关系中,也存在“东郭先生”式的问题。一个人应该真心实意地爱人民,但丝毫不应该怜惜狼一样的恶人。释义泛指对坏人讲仁慈的糊涂人 ,比喻不分善恶,滥施仁慈的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原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