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李毅:世界格局突然巨变……

2020-03-25 17:34: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格局突然巨变。从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从美国股市四次熔断,现在可以判断,世界格局发生了一个突然的巨大的变化。这是从1991年苏联解体,2001年的九一一,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第四次世界格局的巨大变化。

李毅:世界格局突然巨变……

原创 政委灿荣

李毅

亲爱的全球观众、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这里是《李毅看世界》新的一集。现在是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早上8点。

今天的主要内容是,世界格局突然巨变。从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从美国股市四次熔断,现在可以判断,世界格局发生了一个突然的巨大的变化。这是从1991年苏联解体,2001年的九一一,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第四次世界格局的巨大变化。

大家都还记得,1991年苏联解体以后,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苏联解体是1840年以后中国地缘政治上最大的得益,从此以后中国东北边境、北部边境、西北边境长期安然无恙,中国部署在东北、内蒙、新疆的庞大主力部队,大兵东移,大兵南移,战略主动性、战略回旋余地大大增加。

苏联解体十年后,美国发现,中国要取代苏联,挑战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在2000年的时候,我记得非常清楚,小布什上台以后,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说,现在苏联解体10年了,中国要起来了,我们要准备对付中国,要把中国收拾住,话音未落,世界上出了个本拉登,把两个世贸大厦给炸塌了,美国不得不进行全球反恐,然后美国又搞错了,错误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打掉了8万亿美元,把国库也打空了,把克林顿搞的很好的美国经济给打掉了,又多给中国了10年的发展时间,伊拉克战争五年前才结束,阿富汗战争这个月刚刚被特朗普结束,驻阿富汗美军还没回美国,两万人只回来了一万,还有一万要慢慢回。

到2008年的时候,美国觉得需要赶紧收拾中国了,这个时候出了美日欧世界金融经济危机,从美国两房垮台开始,然后美国股票跌,美国经济危机,然后美国把经济金融危机转嫁到欧洲去了,欧洲到现在都没缓过来。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的GDP,你每年看,吓一跳,不但不增长,连续多年往下掉。日本从2008年到现在11年,经济基本上也是零增长,中国刚好在这个时候逆势上扬,搞了一个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6000万民工回家呆了半年,中国度过了经济危机。部分由于2008世界金融经济危机造成美日欧经济减速,中国总值在2010年超过日本,去年2019年中国总值是14万亿美元,日本只有5万亿,中国已经接近三个日本,再过5年、10年,中国可能就是4个日本、5个日本。

现在中国总值离美国很近了,如果不发生什么大的意外的话,2025、2026年中国总值可能超过美国。所以美国就急了眼了,特朗普的竞选纲领就是要打压中国,特朗普选上了,现在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两党,参众两院,党政军产官学,一致联合起来要收拾中国,中国现在美国朝野只有对手没有朋友了。两、三年来美国打中国,打贸易战,打科技战,打中国台湾,打中国南海,打中国新疆,打中国香港,打中国西藏,美日印澳,印太战略,环绕中国,当然灭亡中国不可能,但要全力以赴延缓中国总值超过美国的时间,我在上几期《李毅看世界》讲了,特朗普在就新冠病毒举行的第二次记者会上,突然讲,中国总值想超过我们美国,没门,只要我在美国总统这个位置呆一天,中国就没门。美国现在对应新冠病毒的政策,在战略上仍然是以中国为假想敌。两、三年来中国日子挺不好过的,被美国打的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现在又来一个新冠肺炎,首发武汉,首发湖北,整个中国经济一月、二月剧烈下降,中国国内外形势雪上加霜,

就在中国的日子看着越来越不好过的时候,愁云惨雾的时候,最近五到十天,世界格局突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得对中国有利起来。现在看来,新冠病毒是上帝给世界各国出的一个考卷,上帝用新冠病毒,给世界5大强国、世界10大强国、世界20大强国,出了这么一个考卷。中国不小心率先答了这张考卷。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得分,世界第一。我们可以在年底十一、二月回过头来评阅世界各国的考卷,但是现在第1名已经有了,就是中国。在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军委习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抗疫战争取得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这场战争,分为三大战役。

第一战役是武汉保卫战。先是10天时间建设了火神山、雷神山这两个巨大的传染病医院,世界罕见的巨大的传染病医院,都是10天建成。两个还不够,后来又加建了一个传染病院。(最近这两天美国为这个事情也是吵得凶,纽约市长要求特朗普总统调动美国军队工兵部队给纽约市建火神山雷神山,还要求特朗普总统调动美国军队给纽约市运输生活用品,特朗普婉言回绝。这个以后再讲。)然后是解放军1万多医务人员迅速分批奔赴武汉,然后是全国各省四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奔赴湖北。武汉应治尽治。在此李毅向这四万多名英雄致敬。这一点现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都做不到。美国欧洲都做不到。中国现在,在武汉,在湖北,在全中国,对重症病人,应治尽治,每个病人花费几十万人民币,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美国欧洲都做不到,想都不敢想。对轻症和无症病人,在武汉搞了十几个大方舱医院,应收尽收,在里面跳广场舞,吃自助大餐,喝免费中药,每人费用几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这一点,美国欧洲更是连想都不敢想,美国欧洲现在一致要求轻症病人自己回家隔离,自我治疗。武汉对没有病的人,全部居家隔离,严格执行,武汉 900万人隔离,中部军区几万将士、几千台车日日夜夜送肉、送蛋、送菜、送水果、送米、送面,保证900万人生活。武汉保卫战大胜,取得辉煌胜利,现在武汉、湖北正在准备复工复产。

第二战役是湖北以外各省的防疫,也是辉煌胜利。武汉1400万人,封城前出来500万。这500万人,很少有人感染。全中国,很少有人感染。现在都归零了。奇迹。不可想象。第三战役是复工复产。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的不足之处是,在根本没有病人的地区,在病人很少的地区,全部停工停产,全部停止交通,造成中国经济一月、二月剧烈下滑。现在虽然在努力复工复产,央企三天复工80%多,国企十天复工80%,但是因为停得太彻底,停得面积太大,有些地方复工复产缓慢,令人焦心。但是不管怎么说,瑕不掩瑜,中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在全世界5大强国、10强国、20大强国里面,做得最好,给全世界、给全人类树立了榜样。国际社会业内人士一片赞扬之声。

目前世界各国的情况,和中国比,大都不乐观。中国湖北以外病人最多的是广东省,一亿多人口才1300多病人,死了8个人,韩国才5000万人,就8000多病人,死亡80多人。意大利更是不可想象,中国14亿人,8万病人,死了3000人,意大利才6000万人,居然感染了3万多人,死了接近3000人,刚才一看我吓一跳。和意大利6000万人死3000人相比,中国14亿人死3000人按比例等于几乎没有死人。意大利的问题,和武汉初期的情况相似,是出现了病人挤兑医院,医院扛不住了。伊朗很严重,伊朗8000万人,17000病人,死亡1100多。不过我是对伊朗有信心,中国给伊朗派了专家组,伊朗听中国的,伊朗的军队、医生、护士组成工作队,把全伊朗所有人清查了一遍,伊朗现在对重症应治尽治,对轻症和无症应收尽收,所以伊朗看起来很严重,但是因为学习了中国,学习了武汉经验,几十天之后,伊朗就能缓过来。 

今天重点讲美国。为什么说世界格局突然巨变,就是以美国为首的美日欧西方世界现在进入爆发期后,整体表现不如中国。十几天前美国表面上只有十几个病人,死了一个人,特朗普说,美国每年流感死人25,000人到69,000人,2019年美国流感死亡25000人,请美国人民不要把新冠病毒太当回事儿。特朗普两个月前就切断了与中国的航班,前几天又切断了与欧洲的航班,但是没有多大用处。这是上帝出给世界各国的考题,大家都得感染,都得爆发,就看你怎么处理。结果美国股市数次暴跌熔断。刚开始,前几天,美国人还是挺镇静的,洛杉矶是美国第二大城市,国际马拉松,3万人跑,30万人看,不戴口罩。 

然后就不行了。美国股市不断暴跌。然后世卫组织宣布这是全球性大流行病。这就躲不过去了,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然后美国股市数次暴跌熔断,然后美联储在三天之内两次降息,降到接近零利率,但美国股市还是暴跌熔断。美国经济在不到100个小时之内,突然陷入萧条。

昨天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15天紧急状态,要求美国三亿人民,15天以内,能在家上班的人一律在家上班,全国大中小学听课,不能在家上班的,下班后立即回家,不要出门。禁止10人以上聚会。美国各州本来分别宣布禁止250人以上、500人以上、1000以上聚会,而特朗普直接宣布禁止10人以上聚会。那就关完了,教会、电影院、博物馆、旅游景点、健身房,等等,都关了。全国饭馆都只卖外卖,不进饭馆吃。特别要求不要探亲访友,特别是孙子辈不要看爷爷奶奶,儿子辈不要看爸爸妈妈,60岁以上老人特别不要出门。因为中国数据显示,越年轻越不感染,年纪越大越容易感染,死亡率越高。

目前的具体情况是,美国昨天一天,昨天早上、昨天中午、昨天下午、昨天晚上,美国十大城市成了鬼城。大白天,大街上没有人,晚上更是没有人。美国3亿人民,非常五讲四美三热爱,纪律性很强,特朗普一下命令,美国真的很少有人出门,都呆在家里,所以美国现在商店里也没人,我昨天下午去超市,商量货物充足,前几天抢购把货抢光了,现在补货已经补好了,但没有顾客了,美国人民都窝在家里不出门了。

美国大街,白天晚上都没有人,电视上采访老年人,老年人说,这种情况,从小就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自己的爷爷奶奶说过。美国个别城市,甚至出现宵禁,这是美国二战结束75年来从未听说过的事情。宵禁的意思,就是晚上八点之后,你不能上街,警察问你为什么上街,你如果没有必须的理由,警察可以把你抓起来。美国目前这种情况,朝鲜战争、越南战争、911的时候,都没有出现过。在几天几夜时间里,由于服务业突然停止带来失业突然暴增。现在美国有人建议关闭股市,但是特朗普和美国财政部长说目前不考虑关闭股市。由于美国带头关闭边界,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西方国家纷纷关闭边界。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对新冠病毒的战争状态,号召全美国人民团结起来,美国必胜。法国也宣布进入抗疫战争状态。

大家想一想,今天是2020年3月18号星期三,一个月之后,4月18日,世界是个什么样子?届时,中国正在加紧复工复产。大陆现在有人已经开始准备吃喝玩乐。已经发了文件,让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去饭馆吃饭。在家隔离两个月,好多人都憋坏了,在准备报复性消费,在计划,我要连续10天吃什么,连续10天喝什么,连续10天玩什么,连续10天乐什么。4月18日的时候,中国是一片乐土,而美日欧还在抗疫期间,隔离,病人增加,天天死人。

美国六周前就有病人,但一切照旧,全国不检验,全国不戴口罩,也没有口罩可戴。最近两、三天开始检验了,大前天3000多,前天4000多,昨天6400。三天之后,肯定上万。上万之后,数字肯定还要往上走,是三万、五万,还是十万、八万,只有上帝知道。中国人,刚经历过,都知道,15天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目前美国这个15天的紧急状态,很有可能,还要再加几个15天。

美国很先进,美国世界头号强国不是白给的,美国科研人员居然在这么十几天时间里面,发明了一个驾驶检验方法,大家可能在电视上看到了,在大超市的门口,搭个棚子,你开车过去,不下车,把窗户摇下来,医生拿一个棍子在你鼻子里这样一戳,登记好你的个人信息,24小时以内就通知你有病没病,现在只搞了两、三天,美国病人数字就猛涨。我假设,再有十天,美国大概有多少病人,就知道了。

现在全世界75亿人。中国14亿人,占五分之一。到4月18日,一个月以后,中国是全世界的乐土,复工复产,吃喝玩乐。以美日欧澳为首的西方世界,大都还是灾区,都还处于抗疫战争之中,每天有新增病人,每天死人,不能说中国之外五分之四的世界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反正很不滋润,很不快乐。且不知道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短短几天几夜时间,国际格局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攻守之势相异了。类似于1991年苏联解体,类似于2001年911,类似于2008年国际金融经济危机,中国一不小心占了大便宜,国际地位大幅度上升。

只要中国能够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赶快复工复产,这个局面很快就会形成,届时全世界只有中国这边风景独好,一枝独秀,别人都还在战争状态受苦受难。要不是上帝这次用新冠病毒给世界各国出这个考卷,一、二十年之内,世界都不会出现这种状况。人算不如天算,现在就来了。这就是我今天讲的主题,在三天三夜、五天五夜之内,突然翻天覆地,世界格局突然大变,突然变得对中国极为有利。

美国今天的情况,也有很积极的一面。昨天下午下班前,美国参院的民主党、共和党,经过反复的讨价还价,终于提出了一个1万多亿美元(10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现在,不停工,不停产,全国的饭馆不关门改外卖,商店不关门,机场不关,航班不停,高速公路照常运转,亚马逊这两天新招十万员工,给宅在家里的美国人民送快递。美国继续经济往前走。美国吸取了中国大规模停工停产、复工产复产难的经验教训,最后美国经济所受的打击,可能并不比中国经济所受的打击,大很多。

作者:李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