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中国抗疫的国际比较

2020-03-23 11:42:49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国际上灾害很多,刚才讲了七八个,大的有四个,新冠肺炎、澳洲大火、美国流感,还有非洲蝗灾。那么我们就横向比较。可以这么说,美国对流感没什么应对措施,只是提醒一下,要大家去打疫苗。所以实际上导致现在的流感造成很大影响。

9

视频 | 金灿荣:中国抗疫的国际比较(学习强国公开课-3)

原创 政委灿荣

视频文字稿

金灿荣教授:在防范疫情的过程中,有一个群体,海外华人华侨,包括咱们留学生。

肯尼亚江苏商会包了一架南航的专机,全部都是口罩,非常感人。还有国际社会,也给我们带来了温暖。

昨天2月16号的报道王毅外长在安徽有个讲话,总体来讲,讲话非常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讲话上面的数字提到,截止到昨天,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对中国抗疫表示了支持。几十个国家采取的行动就是(各国)政府真的送了大量的物资过来。

虽然疫情到来比较突然,属于遭遇战,突然来袭,初期我们有些手忙脚乱,应对得不太好,但是一旦我们认真对待以后,总体来讲,这个应对是成功的,非常好,国际社会给了高度赞扬。这是一个大的情况,那接下来我想再稍微扯开一点,做一点横向比较。

大家都知道今年国际上灾害很多,刚才讲了七八个,大的有四个,新冠肺炎、澳洲大火、美国流感,还有非洲蝗灾。那么我们就横向比较。可以这么说,美国对流感没什么应对措施,只是提醒一下,要大家去打疫苗。所以实际上导致现在的流感造成很大影响。就是刚才给的数字截止到昨天,2月16号,2600万人被感染了,25万人住院了,14,000人已经去世了。

美国的应对措施不行,澳洲大火更是应对得一塌糊涂。政府基本上都没有作为,前线的消防队员主要靠民间力量,政府无所作为。然后澳大利亚总理跑夏威夷去了,火灾肆虐,他带着夫人到夏威夷去了,结果到了夏威夷。他当然不好意思,提前结束假期,回来后在现场跟居民、消防队员握手,但人们都不理他。

然后非洲蝗灾,坦率讲,非洲国家没什么能力来应对,所以同时出现了。实际上四大天灾我们的应对相对来讲最有效。

这是今年的横向比较,稍微往前推一点,我们还可以做比较,比如2009年在美国出现了一个病毒感染,叫H1N1,又叫猪瘟,最新的数字显示,从2009年到现在,在美国发生的猪瘟影响很大,大概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然后好几千万人被感染,最后死了大概28万人,其实损害非常大。但美国政府无所作为,基本上靠民间力量在那里抵挡。

另外,日本遇到过海啸,导致福岛核电站泄漏。 福岛核电站问题到现在还没有处理好,好几万福岛居民回不了家。再加卡特里娜飓风,发生在美国南部,墨西哥湾飓风把新奥尔良市这个南方重镇淹了,(情况)混乱、(人们)手足无措,美国人都受不了!

然后这两天还有一个是同时出现了,也跟新冠肺炎有关,叫钻石公主号事件。这是从新加坡出发的一个游轮在香港停了一下,然后就到日本去了,结果日本应对一塌糊涂,这个事件是直接可以跟我们比的。它是2月5号到的,然后到昨天11天了,昨天2月16号是一天,整个船上3711个人,日本政府到了昨天才对1200多个人进行了体检,然后已经查出355个人确诊被感染,还有2/3的人没有被检验。坦率讲,整艘船现在就像人间地狱。

如果在中国事情处理到这个程度,全世界都给骂死。但日本慢,效率很差,这都是事实,横向比较纵向比较。坦率讲,截止到今天,从国际比较,中国应对总体是不错的,反正我搞国际问题研究,我经常去看英文网,英文网比如CNN、布隆伯格新闻,都是公开的。我觉得国际社会的主流评价是非常好的!

对中国我刚才已经点过一个美国例子,就华尔街日报说,中国以一省的牺牲拯救世界。有心的朋友还看到日本网站的一篇文章,是日本一个理工科学生写的,说这个文章大概是10号左右出现的,他是从一个日本人的角度看,他说从新冠肺炎爆发,得到人们承认到现在应对,那个时候中国的应对大概是三个礼拜了,20来天。他说中国这种战争动员能力太强大了,中国的空运能力是日本的4倍,铁路运输能力是日本的90倍。

它给日本的印象是中国的综合国力绝不亚于美国,是一个不可挑战的国家。

这当然是日本一部分人看法,但是这一部分看法是真实存在的。他的忌惮和畏惧心理已经出来了。

绝大部分国际舆论对咱们国家截止到目前的应对还是非常赞叹的,肯定的方面,具体讲有这么几个,一个是对咱们国家领导人,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感到敬佩,一声令下,全国一般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好像截止到14号,各个省市民间省市资源,武汉的防御力量就是医护人员,25,000多人。那么10号、14号,15号 、16号又增加了一点,现在肯定超过26,000了,军队军队第1批去的就2600。昨天2月16号又去了。又去了1200,两波加起来是3800,就民间加军方3万多医护人员支援一个地方。坦率讲,任何别的国家做不到,这个是让西方还是包括西方在内的国际社会非常震撼的。

所以领导力还有组织力,中央一声令下,之后社区都开始动起来,网格化治理。

大量的社区干部、社区工、一线工作人员等,非常了不起,他们其实收入很低,我看咱们央视报道武汉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一个月工资2000多块钱。人家待遇很低,也没什么防护、医用口罩,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普通口罩戴着,我每天工作的辛苦的不得了。但是还是体现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这是一套。这是社会层面。领导人很有威望,决断力很强、决心很大敢对一个千万级城市封城,对6000万级的省进行严格管理,我们全国总动员,这是一种能力。

还有一种能力,工业能力,让西方人看得目瞪口呆,咱们国家宣布在武汉建两个应急医院,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基本上10天建成,我们说了10天,一开始西方都不相信。

美国有个笑星,网民叫他崔娃,南非裔的美国人,现加入美国了,它在美国很有影响力。他说10天在美国连修电话都修不好,但是说中国竟然能够建一个千张床位的野战医院,很吓人,然后火神山建设当中还有电视直播,最后是5000万网民把自己叫云监工,每天进来看工程,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中国的工业能力在世界上绝对是独一无二的,除了中国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做到。因为说起来简单,10天在市里建个医院,强大的建筑能力,比如平地,然后各种材料、供电,各种设备。网民列举需要很多家公司,全世界能够这样短时间配套(设备)的只有中国,这是强大的工业能力。

还有科技能力,咱们国家这一次科技界表现不错,跟SARS不一样,上次毒株一个多月才分离出来,这次7天就分离出来了,所以WHO-国际卫生组织对此赞叹不已。欧美日不一定做到这个水平,日本有个电视节目主持人调侃中国,说中国应对慢了,结果他问一个在日本很有权威的一位女性病毒学家,她说日本做不到这样的科技能力,中国在国际科技界的能力非常强,10天分离毒株,然后向国际社会公布。

附带讲,我们这次应该讲是很透明的,我们很早就把疫情通报WHO,然后对主要国家包括美国。外交部1月3号就把疫情的基本情况告诉美国了。中国科技界研究成果一出来马上就告诉国际同行了,这样是的好处是很多国家都开始投入疫苗研究。因为他们本身没有拿到病毒的毒株,这些国家没有,但中国有。

因为病例发生在中国,7天分离出来,把基本的结构告诉大家,然后国际社会可以预为之谋,可以有针对性的研究。所以工业能力显示我们国家是无与伦比的,当然这里也有一些人有点困惑,说你工业能力这么强,怎么一开始病情来了以后,医护人员的医疗服装不够,防护服口罩都不够!坦率讲,就正说明这一次新冠肺炎来得突然,国家正常情况每年生产45亿只口罩,这是全世界生产能力的50.3%,一半口罩在中国生产,所以按道理,平时没有这种疫情,我们是够的,我们也有一定的储备。

但是口罩不能经常重复使用,因为口罩,特别是外科手术口罩,需要一些特殊的材料,不是一般的纱布就可以用,这种特殊材料主要防止病毒渗透,所以是特殊化学材料,这种材料它不能久放,会过期。因为它的物理特性不能永久保存,所以对任何国家来说,也不可能有很多储备。所以虽然中国口罩生产能力占世界一半,但是由于疫情来得特别突然,而且用量特别大,所以一段时间就形成了短缺。

但是请注意,因为有短缺,于是开始转产,一旦大工业动起来非常吓人。富士康已经宣布了3月份开始转产口罩,3月份一天的产量500万次。意味着咱们国家原来的一天百分之百的产量,2000万只,富士康一家就占了1/4。

另外中石化也都开始投产,这很吓人。现在各地报上来的口罩产能,如果全部启动,那就是原来的很多倍了,最新的一个计算,原来国家一年生产45亿只口罩。现在投入了,增加新产能,新产能全部启动什么概念?今年到年底我们国家会生产3125亿只,原来45亿,现在是3125亿只,增长了七八十倍。今年生产产量全部出来,生产的口罩可以环绕地球赤道环绕160圈,所以这是中国的能力。

软的方面就是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现在各级政府投入很大力量,总体是有效的,当然也有一些用力过度,有些地方粗暴简单。但总体来讲,这种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无与伦比,这是国际社会现在公认的。

硬的就是工业生产能力无与伦比,比如火神山、雷神山、口罩生产。那么科技能力,表现比较充分的就是7天创记录将病毒毒株快速分离。还有大数据应用特别好,像腾讯、阿里一起合作,用大数据很快把1月23号武汉封城以前500万人的出行信息搞清楚了,这个太牛了。

这500万都有手机了,然后很快就搞清楚了,放到任何别的国家搞不了,所以这次大数据人工智能发挥作用。网上还看到有一些地方执法用无人机监控、执法。还有测温仪。

总之,利用高科技手段来应对疫情,这次是一个特点!

另外还有从国际角度来讲,国际社会对中国人乐观主义给予肯定。虽然大家都做了牺牲,现在今天我们最要尊重一线人员,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战士、民警、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工人、外卖小哥,但凡大家严格遵守政府规定,自我隔离就是给大家做贡献,所以说我们进来可以躺着就给国家做贡献,给社会做贡献,那挺难得的,我觉得,除了少数,绝大部分中国人都挺好的,我们要给一线的人致敬,给我们自己也点赞表扬一下。

从国际上讲,外国朋友觉得中国人挺乐观的,武汉除了建雷神山、火神山,还建了十几座方舱医院,有视频出来显示里面的病友在跳舞。当然在网上也有些人阴阳怪气说一些讽刺的话,但是这些视频到了海外以后,绝大部分人都是非常敬佩的。

那种乐观主义、信心,对生命的张扬,他们非常羡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