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王文:面对疫情中国大“危”中亦有大“机”

2020-03-22 20:38:00 作者: 王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日前以“从疫情蔓延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主题开讲。演讲中,他提到,疫情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大危机,至少会带来中短期的风险,但只要中国继续应对得当,顺势深化与落实各项改革,大“危”中亦有大“机”。

王文:面对疫情中国大“危”中亦有大“机” 

4、

王文

中评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海涵)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日前以“从疫情蔓延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主题开讲。演讲中,他提到,疫情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大危机,至少会带来中短期的风险,但只要中国继续应对得当,顺势深化与落实各项改革,大“危”中亦有大“机”。 

王文指出,对中国而言,疫情的蔓延凸显全球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2018年以来“中美大博弈”为主脉的国际形势得以淡化,“中美摊牌”的可能性在下降。中国举国体制“抗疫”、且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极有可能被世界所推崇。 

王文说,在疫情爆发前的2018—2019年度,中美贸易战始终是国际社会、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该现状也对中国外交、外贸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美国特朗普政府强力推行的单边主义、新孤立主义、民粹主义,不仅对中美关系造成负面冲击,而且带动其他一些国家推动逆全球化进程,破坏全球治理的现有架构,削弱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权威。 

“然而,在病毒的共同威胁面前,即便美国等国依然采取限制特定国家人群入境、关闭边境等带有孤立主义色彩的措施,但全球肆虐的病毒在‘倒逼’这些国家反思现行政策,并逐步转而采取加强国际合作、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做法,从而客观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逆全球化趋势,”王文表示。 

王文说,在疫情爆发初期,国际社会上容易形成斥责中国、幸灾乐祸、质疑中国政治体制和治理模式的声音。 

“然而,在疫情全球蔓延后,很多国家的管控能力、治理体系暴露出种种弊端,尚远不及中国,客观上中国体制显着优势在不同国家治理模式比较中的效能得以突显,此前种种唱衰中国、恶意抹黑的声音将失去市场,”王文表示。 

王文认为,对中国而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范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需要冷静地战略分析,沉着地统筹应对,抓住“危”之“机”,展现成功应对危机的全球大国新形象,引领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全球治理新进程,塑造捍卫民众利益的全球舆论新风向,重启中国经济领衔的全球发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