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瘟疫对人类历史影响巨大,认真应对永远是国家治理的重大任务

2020-03-21 11:16:56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国际比较角度,2020年有一个不平凡的开局。天灾非常猖獗,人祸也不少。天灾最引人注意的当然就是新冠肺炎,这应该是天灾。新冠肺炎病毒本身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应该共同应对。

视频 | 金灿荣:瘟疫对人类历史影响巨大,认真应对永远是国家治理的重大任务

1

(学习强国公开课-2)

原创:政委灿荣

视频文字稿

金灿荣教授:

那么下面我们就切入主题,谈一谈我的想法,我今天想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谈一谈中国的防疫情况。

从国际比较角度,2020年有一个不平凡的开局。天灾非常猖獗,人祸也不少。天灾最引人注意的当然就是新冠肺炎,这应该是天灾。新冠肺炎病毒本身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应该共同应对。中国是主战场,我们承担责任更大。但是,今年自然灾害除了中国有,还有别的国家也有,比如美国流感。美国很有意思,他们个人抵抗流感的能力比较差,每年流感都比较严重,今年特别严重。

当然我讲的今年流感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截止到昨天,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数字显示,截止到2月16号,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美国流感感染了2600万人。

大家知道美国总人口是3亿多一点,相当于接近9%的人被感染,有25万人住院,死了14,000人。先是美国流感,然后是澳大利亚火灾,从去年的6月份开始,大概持续到现在有7个月了。一半的国土被烧,11种生物失去生命,这里面包括几十个人,很多国宝级的动物,比如考拉,现在都快灭种了。

另外,非洲的蝗灾,从东非开始,现在已经越过红海、波斯湾,已经到印度和巴基斯坦了。今年粮食就会有问题,所以现在国家特别抓农业的春耕。因为国际上遇到蝗灾,那么今年粮食供应是困难的。如果我们国家粮食再出问题,那就麻烦了。所以至少这四大自然灾害现在已经降临人间了,新冠肺炎、美国流感、澳大利亚火灾,非洲蝗灾。

当然还有其他的,比如菲律宾的火山爆发,还有这两天西欧飓风,也冲击了很多国家的城市,导致一些人员伤亡和严重的财产损失,这些比较小,我们就不说了。今年的天灾至少有刚才讲的四种,新冠肺炎、澳洲大火、美国流感,非洲蝗灾。

今年人祸也挺多的,如果大家关心国际政治,应该有一点感觉,今年事情不断,比如1月3号,美国暗杀了伊朗的革命卫队圣战旅的领导人苏莱曼尼将军。紧接着就是有美国唐和汉、英国脱欧、德国执政党内部分裂,俄罗斯政府,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然后普京总统要修宪,这些事对未来俄罗斯政治影响很大。

此外还有土耳其和邻国的冲突,特别是和叙利亚、伊拉克的库尔德人的冲突。再加美俄矛盾尖锐。另外跟中国有关,美国现在在中国周边频频做动作,南海不断遭到美国舰只的骚扰,这两天美国侦察机频频穿过台湾海峡。这就是今年开局,按照老百姓的话讲,就是很热闹。

我的概括,今年开局非常不平凡。附带讲一个特点,今年人祸这一块,好像集中在北半球,美国选举,两党激战、弹劾,欧洲、英国脱欧、欧盟内部的问题,然后北约出了问题,之后中东,东亚。天灾倒是南北都有,像非洲蝗虫。

欧洲大国也属于南半球,所以天灾是全球都有,但是人祸集中在北半球!OK,这是今年国际上的一个大格局,对中国来讲,现在最关注也是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当然就是目前我们在进行防范疫情的战斗,可以说这是一场战役。我们应该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首先战胜病魔是关注的焦点。现在国际上高度关注疫情。WHO-世界卫生组织1月30号开会宣布(此次疫情)叫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英文叫PHEIC。这说明整个国际社会重视。因为病毒不仅在我们国家肆虐、猖獗,它已经月初、国庆在别的地方出现了蔓延的态势。所以WHO-世界卫生组织必须行动起来。

虽然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在国内,特别是在湖北、在武汉,但是现在它已经是个国际事件了,国际上也非常重视,这是必然的。这里我要插一句,实际上,瘟疫对人类历史的影响很大。

历史学家认为,比如东汉,汉朝延续时间很长,它中间有西汉,然后有王莽新朝。东汉这么几个阶段,总体来讲汉朝延续时间很长,最后在东汉末年灭亡,走向三国,走向西晋、南北朝。东汉末年王朝分裂的一大原因就是瘟疫横行。

因为瘟疫导致社会秩序崩坏,然后导致起义,最后这个王朝就结束了。从历史记载来看,当时人口剧减,东汉王朝后期大概是中国社会总人口6000多万人,可是到了三国时期1500万人,3/4的人没了!这里面很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瘟疫。

另外跟我们比较近的就是明末清初,因为明末有十八路诸侯,包括李自成,十八路诸侯烽烟四起,最后把明王朝给冲击了。

历史学家认为明王朝灭亡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瘟疫。因为瘟疫导致社会秩序崩坏,然后起义冲击明王朝秩序,最后才有了满清入关,清朝建立。西方历史上,也是谈疫色变,就谈到瘟疫变色。一般来说,西方历史会特别强调两个瘟疫,一个是1348年的黑死病,其实就是鼠疫。

黑死病从1348年开始,延续了很多年,最后导致欧洲2500万人去世。当时欧洲人口7500万,1/3人没了。欧洲人对这件事记忆深刻。

还有1918年,一战后期出现西班牙流感,当时世界上大概死了5000万人,所以它对历史影响深刻。

另外对战争有影响,研究战争史的朋友现在间接承认拿破仑大军征服俄罗斯失败。 其实主要是被伤寒击败的。当然俄国历史说苏斯洛夫元帅厉害。事实来讲,实际上主要是被病症击败的。百万大军进去,最后出来6万人。

伤寒严重的时候,拿破仑大军一天死亡6000人,比战斗减员要多得多。1918年春,德国人知道美国大军来了,他们希望在美国大部队到达欧洲以前,结束西线作战,所以就发起猛攻,结果也遭到流感袭击,每天减员的人数就是流感减员人数,是战斗减员人数的一倍还多。

总之,瘟疫对人类历史影响非常大,对中国,对西方影响非常大。别的地方我想也一样。所以,认识疾病认真应对永远是国家治理的重大任务!

今年新冠肺炎又给中国提了一个醒,新冠肺炎从现在各种迹象来讲,去年12月初就发现了,后来病情慢慢严重化。现在事后看,当然我们都事后诸葛亮。坦率讲,现在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我们还在全力以赴应对疫情的扩散。从现在时点讲,我们在新冠肺炎出现以后的早期,在应对上可能是有点问题的,就是疫情的发布不够透明,应对有点慢。

另外我们开始应对以后也有一些问题,大家都知道过程中有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干部责任心不强、懒政、一刀切,很粗糙,有些动作违反人性、形式主义,天天让基层干部填表格等等。有些干部不深入基层,一问三不知。所以在疫情早期,我们是有问题的,这必须得承认的。

当然具体是什么问题,谁的责任我们再慢慢调查,现在一时半会也搞不清楚。另外这个过程当中也有一些问题,但是一旦国家重视,应对起来,气势是非常磅礴的,能非常好地应对。1月23号武汉封城,人类历史上,对一个千万级的城市进行封城是没有过的,所以很多外国朋友看到就目瞪口呆。

很多人在微信上看到一个段子,欧洲朋友评价,所有欧洲国家都有个共识,(那就是)遇到这样一个情况,对一个千万级城市进行封城,在外国是不可想象的。咱们国家就做了,实际上这是要很难下决心的,非常难。

因为影响太大了,武汉户籍人口900多万,常住人口500多万。大家有一点抱怨,非常住的要过节,500万人跑了,后把疫情带到外地。所以有一段时间,大家对武汉有批评,怎么能让500万人离开武汉。反过来讲,武汉是经济中心,平时常住人口1500万左右,过春节人家就不认为自己生病,这个过程很正常,但是它带来的后果比较严重。

现在反过来,我们进行封城,代价很大。放到外国是不可想象的。这一点他们有点难适应,但是总体来讲,评价非常高,他们觉得这样做是对的。很多朋友可能在网上看到过美国的华尔街日报,2月初有一个评价,中国牺牲了一个省牺牲了一个省去拯救世界。武汉市常住人口1500万,整个湖北省接近6000万人,搁在欧洲,就跟法国一样大。法国人口6000万,其实理智的外国朋友对这一点非常感动。

这里我想再加一点个人感觉,就是从去年12月下旬到1月初,我们反应有点慢,可能有个客观原因。新冠肺炎传染病症状比较奇怪,会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任何临床征兆,传染就很难防范。所以网民开玩笑说,新冠病毒智商很高,智商140也比我们聪明。

所以这种病毒本身很特别,跟病毒特性有关,比较狡猾。中国疾控中心高级专家曾光先生讲了,这种病毒很狡猾,所以这次病情疫情扩散很快,第一个原因是病毒很狡猾、隐蔽性很强、传染性很大,但是没有症状,这很难发现。第二个原因是时机不对,大家都知道冬天正好是感冒季。新冠肺炎有一部分症状是感冒,那么正常的流感也感冒,所以两种叠加在一起,众多的发烧者跑到门诊,把门诊搞垮了。

所以早期出现感染医护人员的情况,而且一个医院几分之一的人倒下,是很要命的。医护人员是防范疫情的专业队伍,是一线的战士。他们是最重要的力量,尤其部队垮了,你在后面瞎指挥,你说部队上,但部队没了,感冒跟新冠叠加,叠加以后正常的医疗系统就被打垮了。

所以这是严重化的第二个原因。第一,引发疫情的病毒特别狡猾,很难防范。第二感冒再冲击一下,帮倒忙。还有第三就是武汉影响大,人多,五百万人往外跑,然后又处在九省通衢交通枢纽。另外还跟咱们这几年发达有关,就是交通系统特别发达,咱们国家高速公路世界第一,高铁世界第一,现在航空业总量世界第二,很快会赶上美国。以前牛车马车人走的时候,某个地方有疫情,扩散慢,但现在高铁、飞机、高速公路迅速就扩展了!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春节。因为中国人习惯认为腊月二十三小年基本就进入春节状态了。特别是农村地区,人们不干活了,一直到正月十五,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

二十多天三个礼拜,基本上不是正常的生活状态,所以社会应对难。这几个原因合在一块,导致国家对此次新冠肺炎应对的早期有问题,过程中存在问题。但我还是强调瑕不掩瑜,我们开始重视以后,从我们的反应来讲,这种决断力让世界震撼,主流上还是非常积极的,政府决断力非常强。政府一旦动起来,行动力非常强。

因为我们的社会总体来讲非常理智、配合,现在好多疫情严重的地方要求隔离或自我隔离,绝大部分人遵守得非常好。虽然网上有些视频,有些人搞特权闹事,我觉得挺正常,14亿人,出一点这类型的人和事很正常,它不是主流。中国社会是理性的,政府的管理能力总体非常强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