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马克·曼森: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

2020-03-20 20:42:00 作者: 马克·曼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由撰稿人马克·曼森在个人网站上发表文章,阐述了“美国梦”成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美国例外主义的内涵,其在历史上的短暂存留造就了“美国梦”,而美国梦的停滞则暴露了美国例外主义论断的虚弱。更为致命的是,“美国梦”给美国人民的价值取向带来的是危险的甚至是破坏性的影响。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民。

马克·曼森 |: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

来源:法意读书   作者:马克·曼森

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从文化上讲,我们是青少年——在我们纯真的黄金岁月中也只是几代人的时光。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逐渐意识到,我们年轻的理想主义有其世俗的极限。我们并不例外。世界并不是正义的。我们无法完全控制自己的命运。问题是,我们将如何适应这一新的现实情况,并成熟起来。我们会接受这个事实,然后修改我们的观念去适应21世纪吗?还是我们会愤怒,为我们民族意识的认知失调找替罪羊?也许美国最好之处在于是我们能自己决定。

马克·曼森  |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

【法意导言】“美国梦”是支撑美国人民奋斗生活的精神支柱。自独立以来,世世代代的美国人民都坚信,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艰苦奋斗,就一定会获得更好的生活,走向成功的巅峰。历史似乎印证了这一观念。然而时移世易,“美国梦”的合理性被一次次的质疑。自由撰稿人马克·曼森于2016年10月27日在个人网站上发表文章,用柠檬水生意做类比,阐述了“美国梦”成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美国例外主义的内涵,其在历史上的短暂存留造就了“美国梦”,而美国梦的停滞则暴露了美国例外主义论断的虚弱。更为致命的是,“美国梦”给美国人民的价值取向带来的是危险的甚至是破坏性的影响。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民。

马克·曼森  |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

设想你是一个孩子,你想在你家附近卖柠檬水,于是你搞了一个小摊位,用蜡笔和纸板做了一个标牌,然后开始营业了。

第一天,来了一个客人。第二天,有两个。第三天,三个。第四天,四个。不到一个月,你每天都能有几十个客人,而且客户量一直在增长。

更好的是,不仅整个小区都想要品尝你甘甜可口的柠檬水,柠檬的价格也一直在降低。一开始,你用一美元可以买到5个柠檬,第二周,你用同样的价钱可以买到8个,再下一周你能买到12个。价格一直降一直降,几个月不到,你就赚的盆满钵满,成为了一个柠檬水大亨。

顺理成章地,你的传奇故事在小区传播开来了。很快,其他孩子也开始在你周围摆起了卖柠檬水的摊位。

但这没关系,需求一直在增长。因此,你对其他孩子表示欢迎。你告诉他们, “这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小区,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卖柠檬水赚钱。”与此同时,仿佛魔法一样,越来越多人来买柠檬水,而柠檬也越来越便宜。

你和其他孩子意识到:在这个小区一定能赚到钱,除非你太懒惰或者太无能。你的柠檬水生意的好坏只取决于你愿意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成功无止境,你是唯一能决定你的财富梦想的人。

不出所料,在小区周围开始形成一种文化,把孩子们分成可以卖出很多柠檬水的和不能卖出柠檬水的。这个孩子是个天才,而且每天花20个小时卖柠檬水;那个孩子是个废物,他在沙漠中都卖不掉一瓶冰水,更别说他可能自己先把用来卖的柠檬水喝掉一半。

孩子们以一种非常简单的方式来看待生活: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或者说,不管你得到的是什么,都是你应得的。如果你想要更好的东西,你就得更聪明,或更努力,或者兼而有之。

时光流逝。你的小区现在为成千上万的客户提供柠檬水,这个神奇的柠檬水小区开始声名远播。其他小区的孩子不远万里来到柠檬水小区,想要分一杯羹。他们从事榨柠檬和扔垃圾这类最底端的工作,因为他们知道,柠檬水小区有无限的机遇,他们总有一天会能够往上爬然后赚大钱,那只是时间问题。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几个月,小区的孩子们开始意识到一些其他的情况:这个小区很特别。它似乎受到了上帝的眷顾。毕竟,如果所有镇上的孩子来这个小区只是为了卖一些柠檬水,这个地方肯定有什么特别的机遇。这里的孩子有更多的钱,他们付出的努力是别的地方孩子的两倍。这里一定是天选之地。

但是有一天,事情开始发生变化。一开始,你听说镇上的日本小孩想出了只用一半的价钱生产两倍量的柠檬水的方法,让你根本无法与他们竞争。接着,你又听说贫穷的中国孩子的大量进入市场,压低市价来抢走你的顾客。

此外,有一些比较成功的柠檬水商收购了那些不太成功的柠檬水摊。因此,几百个独立的柠檬水摊贩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十几个超级富豪,这十几个孩子几乎垄断了市场。同时,为了降低成本并为他们的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他们开始减少工人的工资,尽管工人们干的活还是一样的。但他们没有告诉工人们这个事实,相反,他们让工人们只要更努力的工作就行了。毕竟,不管是什么,那都是你应得的,不是么?

一开始变化是缓慢的。但渐渐的,小区的孩子们赚的钱越来越少,尽管他们工作的强度和时间都一直在增长,这是必然的。

马克·曼森  |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

一个柠檬水摊

但是认知是滞后于现实的。成功减重的人在好长一段时间里还是会觉得自己太胖而不受欢迎。幼时曾经被霸凌的人长大后还是会自卑,认为不会有人能接受自己。

文化也不例外。柠檬水摊的经济情况已然改变,前景并不乐观。但是孩子们的认知并未改变:因为文化并未改变。

就这样,大家开始互相责备。毕竟,认知是不可能错的,一定是有什么人把事情搞砸了。

那些投入时间和金钱来获得柠檬水生产和销售方面学位的孩子看不起那些没有证书的孩子,认为他们智力低下、能力不足,因此他们的不幸都是自找的。而那些白手起家、辛苦劳作的孩子则责备那些一开始就幸运地从事柠檬水事业的孩子,认为他们被上天偏爱而不能承受风雨。

很快,小区内部开始分化斗争,形成了不同的战线和派别。这些派别是政治的、极端的、狂热的,也是互相矛盾的。但是基本的假设还是没有改变。世界变了,但假设仍然没变。

美国例外主义

从一开始,美国人就一直认为自己是例外的。确实,从很多角度来说,美国一直是一个历史性的例外。

一群受过良好教育的、勤劳的人们来到一个人口稀少的大陆,这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两边广阔的海洋环绕着这片大陆,保护其免受任何潜在入侵者的侵略。这在世界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确实,在其历史的前300年中,美国就是那个柠檬水摊位,越来越多的顾客魔术般地出现在这里。在欧洲和亚洲,文明不断增长繁荣,达到顶峰,直至消亡,循环往复,而美国人民却从未碰到这些限制因素。上天似乎将经济机遇和进步永远赐予他们,世世代代美国人一直这样生活着。

美国之所以能迅速崛起,成为世界超级大国,是因为四个独特因素的共同作用:

1.无限的土地——从一开始,美国就一直处于不断扩张的状态。自建国起,美国花了100多年的时间将其版图从“大西洋延伸到太平洋”。在20世纪,美国又增加了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的领土,主要是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因此,美国总是有廉价肥沃的农田和似乎取之不尽自然资源,时至今日,大量的石油,煤炭,木材和贵金属资源仍在被发掘。

2.无限的廉价劳动力——纵观其历史,美国的绝大多数地区人口仍然很少。事实上这也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们真正关心的问题。因此,他们认为美国需要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稳定移民,以发展强健而可持续的经济。为此,他们创建了民主制度,倡导企业家精神并吸引人才。就这样,美国拥有了无限的廉价且勤奋的劳动力,直到今天仍然是这样。

我们还没有提美国历史上曾经存在了一段时间的‘奴隶制度’。

3.无限的创新——美国的制度奖励匠人精神和创新精神,这或许是它做得最对的一件事情。如果你的创意是最新最好的,那在世界范围内美国是最能够给你回报的地方。因此,在过去几个世纪里,许多伟大的技术进步都来自于被吸引到美国的杰出移民。

4.地理的隔离——在欧洲和亚洲,许多文明在历史的潮流中被一次又一次地侵略和征服,文化和种族在这种往复的冲击中消失灭绝。而每次破坏产生的社会倒退让人们在重建文明的时候不得不重新反思自身。

但美国不是这样。它太远了。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是拿破仑,你明天就可以打进意大利,何苦大费周章去侵略美国呢?

因此,美国似乎是与世隔绝。除了珍珠港(也让日本帝国花了很大代价才到达)之外,美国是一直无法到达的地方。

美国人将这种地理上的隔绝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它的作用不能被夸大。就在大约几十年前,许多欧洲国家还担心从东方来的侵略。现在,一些欧洲国家仍然担心被侵入。

美国梦这一想法的诞生,正是运气、丰富的资源、大量的土地,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多种因素的结合。

美国梦很简单:就是坚信任何人——你、我、你的朋友、邻居、甚至奶奶辈的老人家——只要他努力坚持,有匠心和决心,都可以非常成功。其他因素都无所谓。没有外部因素干扰,也不存在运气这回事。只要一直保持决心并辛劳工作,你也会拥有一套有三车位车库的大别墅。除非你懒得令人发指。

而在美国这个客户、土地、劳动力、和创新技术都不断增长的国家里,这是真的。直到最近…

停滞的美国梦

未来的人们可能会将9/11恐怖袭击作为美国开始失去全球主导地位的节点。但事实是,破坏的力量已在美国内部存在数十年了。

几乎每项主要的统计数据都显示美国人的平均状况比上一代差。一些专家指责年轻一代,说他们生来优越、以自我为中心、过于沉迷于智能手机而不能好好工作。尽管其中一些批评可能是对的,但数据表明年轻一代并不是问题所在。

一般而言,当今的美国人,尤其是年轻的美国人,是美国历史上受教育程度和生产能力最高的一代:

马克·曼森  |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

1945-2015年25岁及以上人口中各年龄组完成高中或高等教育占比(注:1964年之前没有单独年份的数据;数据来源:美国人口普查局,1947-2015当年人口调查和1940人口普查)图片来自于美国人口普查局https://www.census.gov/content/dam/Census/library/publications/2016/demo/p20-578.pdf

马克·曼森  |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

美国非农业劳动生产力,美国工人的生产力在过去65年里一直在稳步增长。图片来源:贸易经济(Trading Economics)https://tradingeconomics.com/united-states/productivity

但难以置信的是,年轻一代不能充分就业甚至是不能就业的情况也很严重:

马克·曼森  |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

1994-2015年大学毕业生失业率和不充分就业率(注:数据为12个月期的移动平均数,2015年的数据为从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的12个月的平均数。阴影区域代表经济衰退。不充分就业率只从1994年开始纳入统计。数据统计了21至24岁的没有继续深造的大学毕业生。)图片来源:经济政策机构(https://www.epi.org/publication/the-class-of-2015/

原因很简单,没有工作,特别是给中产阶级的工作。奥巴马说自其就职总统以来,失业率降低了一半,尽管这令人印象深刻,但事实上,自2008年危机以来,失业率的下降大部分原因在于人们只能找到一些兼职或低技能工作,还有一部分人失去了就业意愿不再是劳动力的一部分。

马克·曼森  |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

金融危机后各工资范围的工作机会的增减情况。大部分新产生的工作机会为低收入的工作,其次是高收入工作,中等收入工作一直未能恢复。图片来源:纽约时报。https://www.nytimes.com/2014/04/28/business/economy/recovery-has-created-far-more-low-wage-jobs-than-better-paid-ones.html

马克·曼森  |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

美国劳动力参与度,劳动力参与度是美国正值工作年龄人口中实际在职人口的比例。请注意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这个数字一直在下降。图片来源:贸易经济(Trading Economics);美国劳工统计。https://tradingeconomics.com/united-states/labor-force-participation-rate

现在,大概25%的高校毕业生没有工作也根本没有在找工作。

但是为什么呢?发生了什么?我们哪里出错了么?甚至,我们是否错了?当我们在推特上愤而发帖时,在我们在鸡尾酒会上谈论国是时,我们到底应该归咎于谁?

事实上,没有谁可以责怪。是我们这个国家所基于的策略和信念终于到达了其局限之处:

1.再也没有更多的土地了。事实上,我们的土地在1900年左右就用尽了。所以我们征服了古巴和菲律宾,以及其他地方,比如关岛。但两次世界大战后,我们意识到一件英国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就是,当你可以借钱给一个贫穷的国家,然后让他们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卖给你东西时,为什么要花时间和金钱去侵略他们呢?

这正是我们在整个冷战时期所做的。我们称其为全球霸权,基本上,这就像是对第三世界的低级勒索:对我们开放贸易,让我们的公司进入你们国家去使用你们的土地和廉价劳动力,否则你就会被排挤在外一直贫困下去。

这是有效的。全球数十个国家的市场向我们敞开了大门,作为回报,我们承诺,我们的军队将保护他们免受共产主义的侵害。

但即使这样,我们的资源也竭尽了。随着大多数贫穷的国家经济发展了,它们资源的价格也随之上涨,我们再也不能轻易地使用它们的资源了,至少不像之前那样容易获得廉价的资源。实际上,其中一些国家可能很快就会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

2. 再也没有廉价劳动力了。是的,所有的工作都被外包了。我的意思是,当你可以在在中国建厂并以1/4的成本生产商品时,为什么要在当地雇用工人呢?安息吧,底特律。哦,你或许听说过所谓的“奴隶制”。它结束了。

3.创新所带来的工作机会正在减少,而不是增加。这可能是最严重和最可怕的事情之一。随着信息技术,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兴起,我们需要的劳动力减少了。你知道么,当你走进药店的时候,电脑会大声指示你,你把东西放进包里,然后刷卡付款,就可以离开了。是的,很快全世界都会变成这样。会计师,药剂师,甚至出租车司机和卡车司机,都可能失业,那可能有数千万人。这些工作再不会出现。

受影响的不仅仅是服务行业。很大程度上,这也让制造业陷入困境。尽管特朗普可能会一直抱怨,但美国制造业的产出在过去30年中翻了一番,并且仍然是美国最大的产业。问题在于,在达成这样成就的同时,我们只用了过去所需人工的75%左右。并不是中国人把我们的工作偷走了,而是技术的进步导致的。你知道的,机器人等等之类的。

换句话说,柠檬水的狂欢结束了。顾客没有了,市场正在萎缩。钱再也没有那么好赚了。

实际上,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反转了:现在有数以百万计聪明努力的人靠薪水勉强维持生计,他们被工作困住,没有升职空间,也没有希望可言。许多人对此十分愤怒。

可悲的是,如今成功的人比以前少。而且,成功者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辛勤劳作,也不是因为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而是因为他们的人际关系,他们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当然,甚至只是因为没有因为严重的疾病或者事故。

这已经不是美国梦了,这是美国梦的对立面。这就是古老的封建制度,人们生来就有(或没有)特权,他们只能希望不会活得更糟。

实际上,美国经济的流动性几乎是所有发达国家里最低的,与斯洛文尼亚和智利的水平不相上下——这并不是世界范围内衡量经济机会的黄金标准(我无意冒犯斯洛文尼亚和智利的读者们)。而其他盎格鲁国家(如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以及丹麦,瑞典和芬兰等邪恶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流动性要高得多。

马克·曼森  |美国梦正在杀死美国人

OECD国家父子收入的代际相关性父子财富的代际相关性衡量的是男性的财富与其父亲的财富相关程度,是衡量经济流动性的一项指标。代际相关性越高,经济流动性越低。图片来源:经济政策机构(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https://www.epi.org/publication/usa-lags-peer-countries-mobility/

“那么美国梦已死了。哇!?你是什么意思呢,曼森?”

好吧,我告诉你我的观点。这是“柠檬水摊位的悲剧”的最后部分,这非常危险。我们看到,孩子们围绕“成功=勤奋=获得成就”和“失败=懒惰=一无所获”的公式建立起一个信念体系。在机会无限,资源无限且市场不断扩大的社会中,这些推论是很有效的 。

但是,时移世易,当这些机会不再存在时,这样的信念就变得非常危险,甚至具有破坏性。

1. 美国梦使人们相信他们得到的都是应当的。本质上,美国梦只是心理学里“正义世界假说”的另一种形式。

正义世界假说认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坏人总是遇到不幸,而好人则被好运眷顾。不幸(如果有的话)几乎不会发生在好人身上,反之亦然。

不过,正义世界假说有几个问题:a)它是错的,以及b)如果你信奉它,你就会变成为一个无情的混蛋。

所有人都可能在生活中的某个重要时刻遭遇不幸。无论是交通事故,癌症,被持枪抢劫,还是对花生酱心生恐惧,我们都有各自的不幸。

我们都在某种程度上理解这一点。但是超过25%的美国人没有储蓄。零储蓄。我知道你会说什么:“他们不应该在平板电视上花那么多钱!”也许这是对的。但是劳动力市场处于历史最低点,实际工资水平停滞了50多年。关键是:工作也糟糕。柠檬水顾客的流失改变了一切。这意味着人们即使像以前一样努力(甚至更加努力),最终只会陷入更糟糕的境地。

有个数据会让你大吃一惊:45%的无家可归者是有工作的。还记得那个睡在你最喜欢的公园的长凳上臭不可闻的家伙向你乞讨时,你向他大喊:“去找份工作!”么?是的,很可能他已经有一份工作了。

2.美国梦使人们相信,我们应当按照他人的成就来对待他们。如果每个人得到的就是他们应得的,那么我们应该根据他们的成就来对待他们。因此,成功者会被推崇为圣人,是所有人都应该遵循的榜样。而失败者则会被唾弃,用于警示他人不要重蹈覆辙。

这形成了一种极其肤浅的文化,在这种文化中,像卡戴珊姐妹这样的人只因有钱有名就备受推崇,而退伍军人,急救人员和改变人们生活的老师这样的人则或多或少被忽略,甚至对他们的死活不闻不问。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不言而喻,正是这样的假设——如果他们真的这么伟大,他们怎么会没有钱照顾好自己?

当新的工作和行业层出不穷蓬勃发展时,我们乐意去相信我们都得到了我们应得的。正如俗话说的,只要涨潮,所有的船只都会水涨船高。并且只要我们的船升高了,我们会很乐意相信那是因为我们自身的伟大。

但事实是,人们并不总是能得到他们应得的东西。好人也会碰上不幸。我们都搞砸过一些事情,也都犯过错误。我们每个人也都有某种恶习,不足,或者失败之处。我们在情况大好的时候会自我感觉良好,而正是这种情绪让我们在事情不那么好的时贬低甚至妖魔化自己。

3.美国梦间接地鼓励人们剥削他人。几年前,我的一个朋友被指控犯有严重罪行,但他并没有犯罪。于是他聘请了律师,上庭后被宣告无罪。

大约六个月后,他收到了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函,扬言要对他提起诉讼,罪名正是之前在刑事法庭已经被判“无罪”的那一个。我的朋友咨询了他的律师,律师告诉他,这只是一种恐吓手段,那家律师事务所可能只是发一封自动信件,想要吓唬他,让他花钱解决麻烦以避免再次上庭。

那么想想看,有一个律师(或一群律师)到市政厅查询那些被诉重大罪名而后被判无罪的人的档案。这些律师甚至没有去了解任何当事人的情况,就写信威胁无罪的当事人,要以受害者的名义起诉他们,希望也许十个人或者二十个人中能有一个为了息事宁人而花钱打发律师。

这是纯粹的剥削。可恶的是,这是完全合法的。实际上,做这些事的律师可能赚了很多的钱,拥有漂亮的汽车,居住在漂亮的小区,当他们收取报纸,抚摸你的狗并讨论最新的体育赛事时,看上去也像是好人。

但他们都是卑鄙的人。卑鄙到让我现在光打字都觉得十分愤怒。

但是,在一个将人的价值与其社会经济层面的成功的水平联系在一起的文化中,会出现一种“强者即正确”的原则——即,如果我做某件事,从你身上赚到了钱,那错误在于你,因为你不知道更好的解决方案。

柠檬水摊位悲剧已经到来,机会越来越少,人们为了保持现状而更加努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不如自己的人身上攫取利益,以显示自己的所谓成功,但其实他们根本不能被称为成功。无论是在互联网上出售性药,还是创建欺骗性的网站来获得广告点击,或者是作为律师用起诉吓唬被告人来牟利,这一切不仅变得合理,更成为了保持“勤奋总会成功”的这一文化信念的必要条件。

或正如美剧《火线》里的台词“布鲁斯,你知道问题在哪里吗?在这个国家里,我们曾经是建造者。现在我们把手伸向别人的口袋。”

小时候,你会相信世界上一切存在都是正确的。你去学校,听父母的话,你相信别人,并且认为一切都会好的。

但当你逐渐长大,你会意识到其中很多都是胡扯。在青春期之前,你一定会遭受一次创伤和失败。你会认识到世界并不公平。事情有时候并不会如你所愿。好人会遭遇不幸,反之亦然。在许多方面,你都不像自己之前想像或认为的那么伟大。

一些青少年成功并成熟地应对这个认知。他们接受了这个事实,并调整自己。

其他的青少年,尤其是那些被溺爱的,通过电视或互联网了解世界的青少年,则不能很好地应对这一问题。真实的世界和他们狭隘的观念系统是不一样的。然而,他们不归咎于自身的观念,而是指责世界。而这种指责对任何人都是不利的。

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从文化上讲,我们是青少年——在我们纯真的黄金岁月中也只是几代人的时光。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逐渐意识到,我们年轻的理想主义有其世俗的极限。我们并不例外。世界并不是正义的。我们无法完全控制自己的命运。

问题是,我们将如何适应这一新的现实情况,并成熟起来。我们会接受这个事实,然后修改我们的观念去适应21世纪吗?还是我们会愤怒,为我们民族意识的认知失调找替罪羊?

也许美国最好之处在于是我们能自己决定。

翻译文章:

Mark Manson, The American Dream Is Killing Us, Oct. 27, 2016.

网络链接:

https://markmanson.net/american-dream

【作者:马克·曼森 (Mark Manson);译者:张梦云。本文原载微信公号“法意读书”,授权察网发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