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占豪:中国强硬反击在这里!一场中美强力掰腕开始了

2020-03-20 20:37:49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的胸怀、中华文化的博大、中国国家的承载能力,将会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明白,谁才是真的拥有大义的国家,谁才是值得抱的“真大腿”!!!

占豪:中国强硬反击在这里!一场中美强力掰腕开始了

作者:占豪

对中国来说,这次对全球其他国家得支援,是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义制高点上进行的伟大实践。西方国家在别国制造战乱,搞得别国民不聊生,中国则相反,是在他国有难的时候雪中送炭。这种差别,一定会让中国的价值观逐渐渗透到全世界人民的骨子里。中国人的胸怀、中华文化的博大、中国国家的承载能力,将会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明白,谁才是真的拥有大义的国家,谁才是值得抱的“真大腿”!!!

占豪:中国强硬反击在这里!一场中美强力掰腕开始了

很多人还没意识到,自己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这一点,从最近几天的3件事上可窥斑见豹。

这个变局大到什么程度?

这么说吧,如果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是1929年以来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金融危机,那么这次新冠疫情引发的全球性危机,其影响力至少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10倍。

简单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比可能不太容易理解,这场全球抗疫大战,准确的类比对象应该是两次世界大战,其影响力级别就是和世界大战一个级别的,所以我们可以把这次全球性的抗疫大战比喻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称之为一战、二战之后对人类影响最大的“战争”一点不为过。

只不过,与两次世界大战不同的是,这次并非人类之间的战争,而是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其间夹杂着一定程度人类之间的较量。

如果做个更为传神的对比,把1929年的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相比,那么这次全球性的抗疫大战,就得和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力相比才是合理的类比。当然,未来体现形式可能不同,但其长远影响属于同一级别。

对这次疫情,有了这样高度的历史定位,那么才能理解最近发生的3件大事

一、美股暴跌,10天四次熔断,美国政府及美联储极其紧张

昨晚,美股再次暴跌并触发熔断,这是10天内美股第四次熔断,也是历史上第五次熔断。美股自1989年开始熔断机制以来,在2020年3月9日之前,一共就一次熔断,而自3月9日已经有了4次熔断。

在过去差不多一个月时间里,美股跌去三分之一,特朗普当选后的三年半时间里,美股的所有涨幅被抹去,特朗普不得不发推承认,美国经济很可能陷入衰退。

很可能陷入衰退什么意思?直白说,就是新的经济危机要来了!

美联储采取的措施也是史所罕见的,或者说一系列措施根本就是历史上从未全部用过的。譬如,两周内降息150个基点,把利率直接降至零,同时外加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接下来,还有5000亿美元的隔夜回购,接着不久又扔出一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特朗普还准备向每个美国人发放1000美元以刺激经济······美国采取的系列措施,已经远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时。

而且,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这次最大强度采取货币政策的动力不完全来自特朗普的施压,而是来自美联储。美联储背后是美国的金融财阀,代表着美国的金融资本的最大利益,美联储如此紧张,这表明美国经济的危险性已极大。

为什么美国金融投资及政界这些精英层都如此紧张?

在占豪看来,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次新冠疫情是在全球爆发不说,在美国内部也炸开了。现在的消息是,美国50个州全部有了确诊病例,包括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防部、特朗普的海湖庄园都有了系列确诊病例,NBA也有了不少确诊病例······

这些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美国的实际感染者要比公布的数据大得多得多,很可能已经超过10万例,并且正在加速爆发。

面对这样的状况,美国有措施吗?

虽然特朗普宣布了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也宣布了要投入500亿美元抗疫,可实际上呢?依然是举步维艰!从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到现在,大半周时间过去了,美国现在依然是不能正常检测病例,现在只有相对富有的人才能有机会做新冠检测,而一般人既没机会检测,病了到医院收治也是按流感来治······美国,可以说根本没什么实际措施,各自为战。

在这种情况下,疫情何时才能结束?特朗普说七八月份,但实际上很难说,因为根本不知道现在的感染人数,对于疫情本身一点不摸底。更重要的是,根本没有系列防控措施。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美国的感染者将以百万甚至千万计,这对经济的损失将无法估量。

有了这样一个影响完全处于不可控状态的预期,美国资本市场怎么会不恐慌?相比普通的战争根本不可能打到美国本土,相比金融危机美国可以通过政治、经济和金融手段实现利益最大化、损失最小化,但抗击怎么来应对呢?除了自己采取抗疫措施,别无他法。

那么美国现在什么状态?美国政府完全是半瘫痪状态,可以说毫无办法,所以美国的资本市场根本不知道这次疫情会对美国影响多大,于是恐慌之下更恐慌,美股暴跌也就根本没有任何支撑地倾泄而下了。

作为最为成熟的资本市场,美股这么跌,已经说明这个市场出了极其严重的问题,而究其根源却不仅仅在资本市场本身,而是美国的社会出了问题,整个国家都出了问题,是不可控、不知预期的疫情问题。

理解了这个基础,才能理解美股暴跌的核心动能,才能理解美联储出台那么强的刺激市场措施都无济于事的内在原因,也才能理解特朗普政府为什么一定要把锅甩给中国。

特朗普政府,本来是想借中国爆发疫情狠狠打压中国,这从武汉疫情爆发之初美国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得出来。但是,中国一系列的操作使得美国最初的动作未能奏效,之后更让美国没想到的是,中国一个多月时间控制疫情,与此同时自己的疫情和全球的疫情却陷入无法控制的局面。

这一系列变化,让特朗普政府陷入了恐慌和方寸错乱,于是他甩锅给中国的心情就更迫切了。因为,如果美股崩盘,疫情失控,本来十拿九稳连任的特朗普,可能就会自己把自己“淹死”在大众的唾沫中,从而失去连任机会。

正是在这种心态下,特朗普才连发两推,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换句话说,他是突然陷入了困境,急于把现在困境的锅甩给中国来解套。但问题在于,其它锅可能还可以甩,甚至不着痕迹,但病毒的锅是真的甩不掉。不是说特朗普甩锅技术不高,而是病毒本身不会因为特朗普发几条推特消失,病毒肆虐的情况得不到解决,无论特朗普如何甩锅都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所以特朗普的这些动作只能是让自己陷入更大困境而对现实于事无补。

这里按下特朗普的困境不表,有一点再强调一下,那就是这次全球的疫情危机,是真正全球性的社会危机,其影响之深远将远超经济危机。如果你现在还不能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那么就请深刻体会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吧。

大家其实应该感叹一下,大大真的伟大的领袖,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2018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他提出的重大论断,已经快两年时间了。从酝酿到提出再到现在,时间已经不短,中国为此做了多少战略准备?这就是国运的力量啊!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是从1月20日全国抗疫开启,就把这次疫情作为全民战争来打,由最高领袖统一指挥,调集资源和采取强力措施,14亿人上下一心来全力歼灭疫情。

事实结果是,中国一个多月时间控制了疫情,现在武汉市也连续两天清零。这是极其高超的战略定位能力,在爆发之初就对疫情的性质进行了准确的战略判断。时至今日,疫情已经发展成了“世界大战”,而我们应为定位准确、应对及时有力而感到欣慰,这正是到今天中国能做到“风景这边独好”关键所在。

当我们控制疫情后,全球的疫情爆发了,我们拥有了全球唯一能够对抗疫情的国家能力。这种从国家战略被动到扭转为国家战略主动,在国家领袖的统一指挥、政府和各个组织的执行以及14亿人的大力配合下,仅仅用了不到一个多月时间。

试问,如果不是短时间内对局势做了精准判断,如果不是立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哪里会有如此的结果?美国的经济实力、欧盟的经济实力都强于中国,可他们在拥有中国争取的一个多月时间和中国积累的大量抗疫经验的情况下,为何现在却陷入了困境?不是国力不够,而是没有英明的决策和强大的组织调动能力。当然,核心还是西方国家没有主动承担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中国是无限责任政府,西方是有限责任政府,两者的区别在关键时刻就凸显出来了。

这种差异所带来的影响都是战略性的,想想如果我们控制不住,结果是中国是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情况又会如何?如果我们看不到这些,而只是在那活在历史的细节里,最终只能因小失大。

文人可以只顾抒发自己情绪,伟大的政治家们却不能停下来,他们只能心怀天下百姓,为国家谋取最大的战略利益而操劳,这就是政治家和文人的区别。

在全球的大国竞争中,中国的决策者们是智慧的,他们精准的战略判断和强有力的执行能力,让我们一个多月时间扭转了被动局面。中国的领导人什么工作状态?仅仅看一下中央指导组的组长孙春兰副总理的工作情况就知道了,她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但两个月时间里跑遍了所有抗疫前线,可以说是呕心沥血。而基层的干部队伍也很辛苦,据占豪了解,一些干部一两个月几乎都没回过家,没怎么睡过好觉;而有的一线社区的工作人员甚至都长期睡在了社区办公室······还有不少一线人员,在抗疫中出现了过劳死。如果不是从上到下如此奉献,中国抗疫不可能这么快取得这样的成绩。

坦率说,虽然占豪一直信心坚定地认为中国能够速战速决解决疫情,但这种战略高度和执行速度以及最终取得的成效,依然超出了预期,作为一个中国老百姓,占豪对此非常感叹!

二、中国反击美国极其强硬,不留余地

理解了上面的局势,我们才能理解接下来的内容——中国用近几十年最有底气、最强硬的方式对美国发起了反击!

3月12日晚,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用中英文双语连发5条推特怼美国,称:“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

中国人做事一向稳重,不可能随便乱说。其实原因很明白,就是美国疾控中心主任在国会承认,自去年9月爆发的流感死亡病例中,有一些是感染新冠死亡。既然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承认了日本方面2月份的怀疑,那么美国就应该像中国那样分享疫情数据,让全世界了解一下美国的零号病人是谁,病例的基因序列是什么样子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病毒的真正元凶,并且有利于全球抗疫。客观地说,这是美国的义务。而且,在中国如此透明数据的情况下,美国却一直是隐瞒的,那么不得不让人怀疑病毒的源头在美国。

之所以指向美军,是因为2019年8月美国的病毒研究所曾经爆发泄露,据媒体报道有人感染,而且美国自己采取了对该病毒所极其严厉的处罚,但美国政府对相关病毒所泄露事件一直一字不提,没有公布任何资料。

与此同时,美国9月又爆发了非常大的流感,数千万人感染,两万多人死亡,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却迟迟不公布数据,而美军2019年10月又参加了武汉的军运会,疫情又是在武汉爆发······这么多巧合,而且还有系列实锤,中国当然应该向美国质问。

更何况,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为了把责任推给中国,美国一直把病毒称作“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对中国实施污名化。但事实上,武汉的病毒从基因上看只是第三代病毒,第二代、第一代至今未能找到。世卫组织都强调,不要将病毒与国家和地区联系起来,但美国就是不听。如果都按美国的这个逻辑来定义病毒,那么艾滋病就应该被称作“美国性病”,西班牙流感就该被称作“美国流感”,H1N1病毒就该被称作“美国猪流感”······美国对自己怎么不这么称呼?

中国对美国的强硬反制不仅仅体现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发布的推特上,3月1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给北京打电话,中国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对其极其严厉和不客气,甚至新闻稿中没有一个字提到蓬佩奥说了什么,新闻都没有在主要媒体上传播。中国对蓬佩奥的态度,就像一个流氓到别人家耍流氓,结果被“乱棍出”一样。

打完电话,蓬佩奥与特朗普就进行了会晤,尔后特朗普发推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这进一步激怒了中国。特朗普把之前美国政府和议员们口头说“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发在了推特上,其实就是不留余地把矛盾进一步公开化了,中国当然也不客气。

毫无疑问,美国试图把全球病毒的锅甩给中国,试图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来拉其他国家一起打压中国,逼中国承担本该他们自己承担的责任,中国当然不干,必然强硬反击。

中国这次对美国有多强硬?我们来看两段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两段视频就能有一个非常直观的体会了,这是中国官方对赵立坚推特的态度和针对美国打压中国媒体的反击的回应。

关于赵立坚的推特是否代表中国政府,请看下方视频:

关于美国打压中国新闻媒体中国的反制,耿爽在下面视频中如此回答:

所有选项,都在桌面上,这就是正面的硬扛!

针对美国2020年2月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随即又对上述5家媒体驻美机构采取人数限制措施,变相大量“驱逐”中方媒体记者,中国采取了如下反制,中方宣布,自即日起:

第一,针对美方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中方对等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这5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

第二,针对美方大幅削减、实际驱逐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员工,中方要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从即日起4天内向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名单,并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继续从事记者工作。

第三,针对美方对中国记者在签证、行政审查、采访等方面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中方将对美国记者采取对等措施。

中方上述措施完全是对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被迫进行的必要对等反制,完全是正当合理防卫。美方有关做法专门针对中国媒体,是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严重损害中国媒体的声誉和形象,严重影响中国媒体在美正常运作,严重干扰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暴露其自我标榜的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张、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和无理限制。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也必将采取进一步的反制措施。

过去,中国在反击的时候经常是留有很多余地的,现在中方直接告诉美方“所有的选项都在桌面上”,这话是不常见的。

中国的态度表明,中美的较量已经公开化且较量非常激烈,毫不客气。

三、中国海外援助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制高点上,非常坚决、坚定

中国在自己疫情获得初步控制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始了帮助其他国家了。先是3月初对伊朗提供了物资并派出支援专家,伊朗在中国的指导下现在已经排查了上千万人,疫情蔓延的势头有所减缓。

接着援助了意大利,中国飞机带着31吨物资和专家飞近万公里抵达意大利,帮助意大利抗击疫情。前两天,一天之内又有西班牙、挪威和塞尔维亚向中国求救,中国的物资又很快抵达塞尔维亚和西班牙······

看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塞尔维亚总统求救中国的回应,是不是感人肺腑?这就是和中国做兄弟国家的好处,在有难的时候,中国是真的能救命的。

同样再看看意大利,作为欧盟主要成员国、G7成员国,他在危难之时向欧盟、G7盟友求救,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意大利人说:欧盟抛弃了他们!其实不仅如此,从中国发往意大利的医护物资,路过德国就被德国给拦截了,这是亲兄弟还明抢啊,这样的盟友怎么可能救你呢?

现在意大利的疫情差不多是全球最为严重的,3月18日18点24小时新增确诊4207例,累计确诊35713例截至当地时间18日18点,意大利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207例,现一共治愈4025例,死亡2978例,现有重症2257例,无症状居家隔离12090例。中国的救援对意大利来说,极其重要。

如果在中国大力帮助下,伊朗、意大利在接下来能够顶住疫情,实现抗疫胜利,那影响将非常之大,全世界对中国的认可度、中国影响力将会达到近代以来的新高。

更为重要的是,这能够证明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客观上优于西方的资本主义。而且,中国未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将不仅仅有理论基础,还将有了现实实践基础。

因此对中国来说,这次对全球其他国家得支援,是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义制高点上进行的伟大实践。西方国家在别国制造战乱,搞得别国民不聊生,中国则相反,是在他国有难的时候雪中送炭。这种差别,一定会让中国的价值观逐渐渗透到全世界人民的骨子里。

中国人的胸怀、中华文化的博大、中国国家的承载能力,将会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明白,谁才是真的拥有大义的国家,谁才是值得抱的“真大腿”!!!

【占豪,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占豪”。】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