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双线失守加剧美国恐慌,美股暴跌预示"大萧条"将再次来临?

2020-03-20 11:21:11 作者: 张梦旭 陶短房 青木 陈一 王伟 柳玉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将开出约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并坚持“甩锅”给“中国病毒”,但美国多数舆论认为,只要美国政府不能控制住疫情恶化,美国股市仍将继续下行,美国经济也将再次面临“大萧条”。

戴口罩的特朗普

双线失守加剧美国恐慌,美股暴跌预示“大萧条”将再次来临?

作者:张梦旭 陶短房 青木 陈一 王伟 柳玉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19日没有丝毫放缓的迹象,在短短24小时内确诊病例猛增了40%以上。截至当地时间19日凌晨1时,全美共有确诊病例9415例,死亡150例,18日单日新增至少2829例,再次刷新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的纪录。疫情持续恶化令美国各界对医疗用品供应正在迅速消失发出了警报,这与意大利等国“最黑暗日子”来临前的征兆是一样的。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将开出约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并坚持“甩锅”给“中国病毒”,但美国多数舆论认为,只要美国政府不能控制住疫情恶化,美国股市仍将继续下行,美国经济也将再次面临“大萧条”。“美国之音”、《纽约时报》等美媒援引一项研究报告称,疫情大流行对医院病床的需求将超出现有容量的8倍,这意味着美国会有110万至120万人死亡。MSNBC称,这“比两次世界大战、越战和内战加在一起的美国人死亡数字还大。”

美股暴跌预示“大萧条”?

19日,美股开盘后道指继续下跌,跌幅一度达3.8%,随后小幅反弹。《纽约时报》称,美股17日大幅上涨,一天后又大幅下跌,这充分说明只要疫情还在持续,股市的所有上涨都是脆弱的。18日,美股经历了8天来的第四次熔断。道琼斯指数一度下跌超过1500点,跌幅超10%,跌至19646点,抹去了自特朗普2017年1月20日就职以来的所有收益。

“恐惧在蔓延,不确定性笼罩着金融市场。”美联社称,就在几周前特朗普悠闲地休假后的几天,道指再次收于创纪录的高位,美国对正在中国蔓延的疫情的影响并不在乎,许多美国人看着高涨的401(k)退休基金都禁不住微笑,有些人还有过提前退休的想法。但现在回头来看,那个场面已经成了遥远的记忆,(提前退休)的想法更像是在做白日梦。报道称,现在大多数专家认为,美国经济衰退是不可避免的,“这已经是既成事实”。报道引述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两位著名经济学教授萨伊斯和祖克曼日前的预测称,如果美国更多地区因为疫情不得不实施类似旧金山湾区的封锁措施,美国GDP今年可能收缩7%以上。

为什么美联储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100个基点,利率接近于零,还宣布了约上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美股反而跌出历史单日最大的跌幅呢?“美国之音”引述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一名学者的话称:“这表明大家完全没有信心了。大家不惜代价地兑现,把钱拿在手里头再说。这种恐慌是前所未有的。”该学者预言,“未来会出现全球性的大萧条”。一位纽约投资专家则估计,美股仍有可能继续下跌。根据历史上的几次股市崩盘的情况,从最高点往下跌,1987年跌了50%,2000年跌了50%,2008年跌了56%,因此美股这一次至少可能还会下跌20%。

报道引述专家的话称,疫情蔓延只是个触发器,美股暴跌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美国经济去年下半年已经不太行了。现在疫情加速了经济下行。由于疫情打击,许多企业放缓或停止运转,航空业股票跌了70%,餐饮、旅游业更不用说,整个经济不能正常运转。美联储利率几乎降到零,货币政策手段已经用完,就剩下财政政策了。对政府来说,就是怎么去搞钱来让企业生存下去。这一招要不灵就是经济大衰退,大量工人失业,政府税收大减,财政困难会越来越大,社会福利减少,“美国人这一代没有经过的痛苦会出现”。“美国靠金融控制美国和世界经济,现在基本上到头了”。

“二战以来最大的工厂关闭潮正打击美欧。”彭博社19日称,日益严重的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正从酒店、餐馆等服务业转向制造业。众多制造业工厂正在关闭。18日,美国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以及丰田、本田等都宣布关闭在北美的工厂。报道称,这些美国工厂关闭仅一周的损失,就相当于失去了9.44万个工作岗位、73亿美元的个人收入和2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历史学家和行业专家称,这是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工厂关闭潮。这表明全球经济衰退可能已经开始。

美国劳工部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约28.1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比前一周增加了33%。《纽约时报》称,这一涨幅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明显归因于疫情影响。而且这只是3月8日至14日的调查数据,下周的报告将反映出第一批关闭浪潮,几乎肯定会更糟。

美国“更像第三世界国家”

“疫情流行将可能持续长达18个月,其间将出现多波高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根据获得的一份政府报告报道,美国政府正在为此做准备。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数据实时查询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日凌晨1时,全美共有确诊病例9415例,死亡150例,18日单日新增至少2829例。白宫疫情工作组的伯克斯博士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接下来的四五天内,确诊人数还将大幅增加。”

“美国之音”称,全美国疫情更加严峻,这可以从特朗普最近应对疫情的调门和举措就可以看出。18日,特朗普称自己为“战时总统”,并启动《国防生产法》扩大口罩和医疗用品生产。他还宣布将向每个美国人发放1000美元的现金补助,以对抗疫情。《纽约时报》称,特朗普防疫调门的改变跟日前的一项研究报告有关。报道称,这份报告认为,在缺乏针对性药物和疫苗的情况下,如果不采取任何“社会疏远”措施“压制”疫情,美国会有81%的人口被感染,220万人死亡。在“减缓疫情蔓延”措施下,即仅对确诊患者和重症病例采取隔离措施,对病床等医疗用品的需求仍将超过现有容量的8倍,将有110多万人死亡。MSNBC称,这次疫情不能用“9·11”恐怖攻击的情况来比,而要跟二战时相比,“它将彻底改变人类生活环境和习惯”。

尽管美国对疫情感到恐慌,并开始采取各种防疫措施,但美国人发现,防疫用的口罩、病床以及能救命的呼吸机根本不够用。“医生们不得不亲自缝制口罩”,美国帕特尼医疗系统CEO斯坦纳18日接受CNN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在佐治亚州的数家医院现在只有3天的N95口罩库存,医生们不得不用外科手术用床单来制作口罩。《华盛顿邮报》称,西雅图部分医护人员不得不重复使用口罩,佛罗里达州N95口罩缺口已达2000万。

不仅是口罩,医院床位和呼吸机数量也严重不足。《洛杉矶时报》称,纽约州州长科莫18日称,仅该州未来45天内就需要11万张病床和3.7万台呼吸机。传染病专家温特斯说:“这是一颗正在酝酿过程中的定时炸弹。”

“新冠疫情暴露出美国有多么落后,某些方面更像是第三世界国家。”19日,《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布特在该报发表评论称,美国人一直认为自己有“领导世界”的使命。美国在二战中拯救了西方文明,美国建立了历史上最繁荣的社会,美国是唯一有人登月的国家。然而,疫情正在动摇美国人的信念。截至18日,美国只对约5.6万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相当于每5800个美国人才有1人得到检测,而韩国已对27.4万人进行了检测。文章称,美国在医疗健保方面的支出远远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国家,却是唯一一个没有全民医疗保险的经合组织国家(有2790万美国人无医疗保险)。在经合组织中,美国的儿童死亡率最高,预期寿命低于平均水平,人均医院床位远低于其他先进国家。

“种族主义挡不住病毒”

3月18日0—24时,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34例,全部为境外输入病例。CNN称,中国首次报告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为0,这标志着遏制新冠疫情全球斗争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报道称,尽管有人不断指责中国官员对最初的疫情没有正确处理,但这一里程碑证明中国在自上而下地控制疫情方面取得持续成功。报道还称,随着国内疫情日益受到控制,为帮助全球应对疫情危机,北京已开始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提供援助和物资。

在18日的白宫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美国发生了针对华人的歧视事件,并提醒特朗普称,卫生部长阿扎尔都在国会表示“病毒与族裔无关”。不过,特朗普仍称“‘中国病毒’说法没错”,并称“中国未更早通报疫情”。在特朗普言论的鼓励下,共和党参议员霍利和科顿等美国政客还声称,应对所谓的“中国掩盖疫情导致全球大流行的行为进行追责”,要让“中国付钱”。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特朗普企图把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归咎于中国,是在大选前为自己的问题寻找外部借口。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似乎已经决定,现在可以将任何问题归咎于中国,甚至到了极其荒谬的地步。

对特朗普和一些政客企图“甩锅”中国,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18日在推特上指责:“停止仇外式的散布恐惧。诚实做人,承担责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吧。”此前拜登还称:“种族主义挡不住病毒。”

【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陶短房 青木 陈一 王伟 柳玉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