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欧廷君:中草药成了欧美国家防疫治病的香饽饽

2020-03-17 22:13:00 作者: 欧廷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医药在防疫治病上的良好效果,一直以来被西方利益集团排斥或抹黑,前不久,某国CNN还对我国中医药抗疫傲慢质疑,但今天却被世界诸多国家广大民众对中药的追棒和抢购事实,让他们哑口无言!

中草药成了欧美国家防疫治病的香饽饽

作者:欧廷君

cde618cf57c069664b7db2fd9a803f8c

   中医药在防疫治病上的良好效果,一直以来被西方利益集团排斥或抹黑,前不久,某国CNN还对我国中医药抗疫傲慢质疑,但今天却被世界诸多国家广大民众对中药的追棒和抢购事实,让他们哑口无言!

而今,疫情在欧美多国渐形燎原之势,中草药、板蓝根冲剂等在美国及西方多国出现抢购,造成一时缺货,价格迅速飙升。特别是美国纽约在出现新冠肺炎病毒以来,当地民众对中药的需求量一路猛增。

据路透社报道(1),2月底,自新冠肺炎在美国各地蔓延以来,广大民众对治疗流感症状类的中草药需求翻番。近日一个下午,多家弥漫着中草药气味的店铺人流涌动,熙熙攘攘。店铺的员工们在一个庞大药柜前,用老式杆秤称量中草药,客户们正忙着购买金银花、白芍等在内的配方药。

最近几周,纽约唐人街中药的销售量翻倍,药店的金银花、板蓝根不仅价格上涨,而且很难买到。旧金山一家中药企业对此特在网站上发布公示称,最近中药订购数量异常增加,要求客户限量订购,并且向广大购买者解释;“由于目前离开中国的集装箱船数量少”。

据环球网报道(2),美国、意大利疫情暴发以来,不少中药店根据中国国内专家总结开的配方,调配方剂进行销售,不仅是华人,许多意大利等欧美国家的广大百姓均购买服用。美国、意大利等国的中医诊所门庭若市,每日前来就诊或寻求预防的当地百姓络绎不绝。

据网上消息披露,有匈牙利侨胞称:“大锅煮熬中药在匈牙利非常火”。从2月27号开始,每天上午11点连续在布达佩斯八区“欧洲广场商贸中心”免费提供赠饮。因为需求量大,一些中餐馆也加入了义工行列,许多欧美与其他国家的当地百姓,都开车过来喝中药防疫。

中医药在中国历次战疫中力挽狂澜,其独特优势一直被世界人民十分认同。疫情面前,中国走在世界前列,以负责任的大国,没让世界人民失望。为了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中国在抗疫阻击战中再度驰援国外,3月8日,江苏火线救援巴基斯坦,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队紧急驰援巴基斯坦举中举行出征仪式。

面对伊朗疫情严重,上海毫不犹豫地派出了专家组,为他们提供指导和救助;有呼吸病学王牌之称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带着核酸检测试剂盒等“看家武器”,从广州飞赴巴格达,支援伊拉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意大利曾多少向欧美多国求助无果,最后,只有中国彪悍的川军伸出援手。

看到这些,笔者特把疫情期间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中医药抗疫药方的成功救治方法整理一下,把这些预防和治疗处方向大众公示,在需要时,但必须严格按中医专家指导下用药。

2月15日,山西省在以中医药抗疫的突出做法是,山西省中医院专家对预防新冠肺炎开出的处方是(3):黄芪10g、白术10g、防风10g、金银花10g、连翘10g、芦根10g。该处方可起到益气固表、清热解毒的效果。处方每日一剂,文火煎好后,早、晚、饭后40分钟各温服一次,连服5天即可。适用于具有本病流行病学史、接触史及相关联人群,老少皆宜,儿童减半,孕妇禁用。

值得说明的是,不是说吃了就能保证不得新冠肺炎,而是该方能增强人体抵抗病毒的能力。

最近,国家力推的“清肺排毒汤”抗疫名方,是由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多个经典方剂优化组合而成。不仅可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在危重症患者救治中也能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其处方组成如下(4):

麻黄9g、炙甘草6g、杏仁9g、生石膏15~30g(先煎)、桂枝9g、泽泻9g、猪苓9g、白术9g、茯苓15g、柴胡16g、黄芩6g、姜半夏9g、生姜9g、紫菀9g、冬花9g、射干9g、细辛6g、山药12g、枳实6g、陈皮6g、藿香9g。该方应严格在中医专家指下服用,每天一剂,煎好后,早、晚饭后40分钟各温服一次,连续服用3天即可。每次服完药可加服大米汤半碗,舌干津液亏虚者可多服一碗。

事实足以见证,中医药在防疫治病上的独特优势与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中西医结合抗疫治病以成为我国医疗事业的成功经验。这次新冠疫情持续在世界各国蔓延,中国医药医疗的成功经验将为全世界人民健康事业提供中国方案!来源:新浪医药新闻

参考资料:

(1)、国家中药管理局:《英媒:纽约中药店顾客盈门》链接:http://www.satcm.gov.cn/xinxifabu/meitibaodao/2020-03-11/13815.html

(2)、环球网:《疫情之下,中药“走红”意大利》链接: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xOWjPjrxZi

(3)、新浪网:《有何效果哪能买到适宜啥人省中医院答疑“益气除瘟颗粒”》链接:

http://news.sina.com.cn/o/2020-02-25/doc-iimxxstf4121277.shtm

(4)、腾讯网:《清肺排毒汤”组方用意为何?且听国医大师讲解!》链接:https://new.qq.com/omn/20200301/20200301A068EB00

(发表于新浪医药新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原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