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政委灿荣:今天,政委在youtube遇到一件怪事

2020-03-16 10:29: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政委工作室的海外成员在YouTube(油管)政委的官方频道上传了一段四分钟的视频,题为金灿荣:赵立坚的疑问是符合逻辑的,美方必须说清楚。结果过了八个小时,该视频的点赞数4000多,评论数已经1500多,观看数却一直是0(No Views)

今天,政委在youtube遇到一件怪事……

原创:政委灿荣

作者:政委工作室 小高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今天政委工作室的海外成员在YouTube(油管)政委的官方频道上传了一段四分钟的视频,题为金灿荣:赵立坚的疑问是符合逻辑的,美方必须说清楚。结果过了八个小时,该视频的点赞数4000多,评论数已经1500多,观看数却一直是0(No Views)。

1、

2、

除此之外,政委的很多粉丝还在留言区反应说,自己之前已经订阅的“金灿荣频道”(政委在油管的频道),但现在却被“自动退订”了,以至于无法收到政委的更新信息。

总之,上述这些都太过“离奇”,以至于让政委都不禁迷惑起来……

3、

4、

5、

6、

7、

一、起底YouTube,“公正”的平台?

YouTube是一个网络视频平台,其注册于2005年2月15日,由美籍华人陈士骏等人创立。2006年11月Google公司以16.5亿美元收购了YouTube,随后把其当做一家子公司来经营。自此。YouTube也开始了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脚步。截止2018年,Yoube的每月活跃的注册用户超过18亿,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5%的速度在增加。

作为一个国际传播平台,YouTube对美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甚至包括意识形态等领域的信息传播都有着重要作用。YouTube的用户来自世界各地,这些用户们通常会把YouTube作为其认知世界的窗口。

YouTube自身有着一套特制的算法,其会不间断的收集用户的信息,并根据用户的喜好,自动推送内容。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在这种“推送”过程中,YouTube会潜移默化的塑造或固化受众的认知。比如,利比亚卡扎菲政权时期,美国便依靠YouTube网站推送、传播了大量蓄意丑化卡扎菲政权形象的视频,以实现瓦解卡扎菲政权合法性的目的。

与传统美国媒体不同的是,YouTube在形式上并不具备十分浓厚的美式政治立场,但这并不意味着其没有“政治倾向性”。更多情况下,YouTube将这种“政治倾向性”被很好的隐藏在了其依靠大数据算法制造的“推送机制”之下。

而“推送机制”中蕴含的更深层次的逻辑是“你能看到的都是YouTube后台想让你看到的”,而不是简单地“你想看什么,YouTube就让你看什么。”

可想而知,当受众长期观看这种具有潜在“政治倾向性”内容时,他们的认知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事实上,这种“靶向投放”正是美国舆论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肯尼迪政府时期,五角大楼便依靠“和平队”在世界各地进行意识形态输出。今时今日,尽管形式上发生了变化,但其内核却仍然没有改变。

本次政委遭遇“限流”不是YouTube上的个例。此前,YouTube上的很多有关中国时政类的频道都遭遇了无端限流,甚至一些敢于为中国发声的外国博主也会被封杀。

或许在很多人的潜意识中,YouTube似乎是一个发现“真相”的地方、然而在“靶向投放”机制的作用下,你所了解的“真相”很可能只是一种被刻意营造出来的“楚门世界”。如今我们不得不意识到一件事,在互联网时代,眼见不一定为实.

二、美国媒体的“双重标准”

在美国有这样一类媒体,他们不以行为作为论断是非的依据,而是以自我预设的立场作为评判他国“道德”的标准。

显然,“纽约时报”正属于此类媒体,3月8“纽约时报”曾发布两条新闻来评判中、意两国的同一行为——“封城”。其中意大利“封城”被“纽约时报”盛赞为“冒着牺牲经济的风险,遏制了新冠病毒的扩散”,而对中国“封城”“纽约时报”则评价为“给人民的生活和自由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其中蕴含“双标”的之意昭然若揭。

8、

长久以来,美媒“双重标准”下的真相是以利益为导向的事实。从历史上看,美媒的“双重标准”从二战时就已经开始。20世纪20、30年代,由于意识形态的对立,美国媒体对苏联的报道呈现出“妖魔化”特征,但随着1939年二战的爆发,美、苏开始联合对抗德国,美国媒体对苏联的评价也瞬间开始转向——对苏联的正面报道开始充斥在美国的社会中。由此可见,在涉及到国际政治中的大国博弈时,美国媒体仍是服务于美国利益的工具。

19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曾断言“A country does not have permanent friends, only permanent interests”,(国家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现如今,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美国媒体。

或许出于媒体人的职业道德,美媒不会刻意捏造事实,但他们为谋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一定会制定并使用对美国最为有利的标准来“衡量”世界,而这种制定标准、使用标准的权力便是“话语权”。

因此从总体上看,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大国博弈”将不仅存在于政治、经济等传统领域。国际舆论领域将是另外一个至关重要的战场……

当然,无论面对怎样的压力,政委的YouTube频道——“金灿荣频道”都会坚持运营下去,向世界发出中国的真实声音。

在此,由衷地感谢政委粉丝长久以来的支持! 

小编注:截至发稿时,该视频已经恢复显示观看量。目前显示8.6万次观看,6991次点赞。

9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