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中国展现强大软硬实力

2020-03-14 10:30: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日前表示,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展现出了强大的软硬实力,包括领导能力、动员能力、组织能力、乐观主义、工业能力、科技能力,也因此受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点赞。

金灿荣:中国展现强大软硬实力

5、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

中评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海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日前表示,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展现出了强大的软硬实力,包括领导能力、动员能力、组织能力、乐观主义、工业能力、科技能力,也因此受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点赞。 

金灿荣表示,认识疾病、认真应对永远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后的早期,鉴于病毒本身“狡猾”——传染性和隐蔽性强、冬季多发感冒并与新冠肺炎叠加、武汉人口众多交通发达、临近中国春节等原因,导致中国的应对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瑕不掩瑜,当新冠肺炎疫情得到重视之后,中国防控疫情的决断力和气势让世界震撼。国际社会也对此很出了很高评价。比如,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在2月初曾评论说,中国牺牲了一个省拯救了世界。日本有一个现代科学网站,也有一篇评论文章,对中国截止到2月20号左右的反应给予高度评价,文章作者指出,中国这次在应对危机当中反映出来的国家能力无与伦比,他计算中国的空运能力是日本的4倍,铁路运输能力是日本的90倍。作者认为,中国和美国一样,是一个不可挑战的国家。 

是何原因使中国的抗疫表现广受赞叹?金灿荣认为,源于中国具有的软硬实力。软实力包括,一,领导力,即领导人敢拍板,敢承担责任,可以“封掉”一个武汉这样的千万人口城市,这个魄力是一般国家领导人没有的,但我们做到了。二,组织力,一声令下军队、各级党组织、党员都马上行动了起来。三,动员力,这次的防疫是全民参与的,每一个人都是参战者。四,乐观主义,国际上的朋友对中国的乐观主义精神点赞,在海外,很多人很敬佩这种信心和对生命的张扬。 

所谓的“硬实力”,金灿荣认为,包括工业能力和科技能力。工业能力主要体现在十天左右建成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以及口罩产能的迅速增加。科技能力主要体现在毒株在七天之内得到分离,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抗疫中的使用。 

金灿荣表示,面对这次疫情,中国政府的决断力和行动力很强,社会积极理性配合,因此赢得了国际社会很高的评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