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侠客岛:这样的输入性病例,真是人神共愤

2020-03-13 19:30:58 作者: 田获三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郑州首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郭某某。7天,跑了2.4万多公里,在意大利成为欧洲疫情风暴中心之际,他依然“百折不挠”地贴过去,带着病毒回了国。

侠客岛:这样的输入性病例,真是人神共愤 

最近,有个境外输入性病例让大家很关注、很气愤。

不妨先看看他的行程路线——

3月1日从北京飞到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

3月2日从阿布扎比飞到意大利米兰;

3月3日从米兰坐车到法国巴黎;

3月4日从巴黎坐车回到米兰;

3月6日从米兰飞到阿布扎比;

3月6日从阿布扎比飞回北京;

3月7日从北京坐火车返回郑州;

3月8日-9日正常上班。

1、

郑州通报该市首例境外输入性病例

这是郑州首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郭某某的行程。7天,跑了2.4万多公里,在意大利成为欧洲疫情风暴中心之际,他依然“百折不挠”地贴过去,带着病毒回了国。

有网友说,以前是千里送鹅毛,这位可倒好,“万里送人头”。关键是在回国之后,他第一时间不是自我隔离,也没向社区申报自己的境外行程,而是直接跑去上班。

3月10日,郭某某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公安部门经过大数据比对,发现他有境外旅居史,再三拨打他和母亲的电话,均遭拒接或否认;直到社区工作人员找上门来,才发现郭某某已虚汗淋漓,据说是“刚在家喝了板蓝根和抗病毒口服液”。

目前,此人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他这种自私的行为,不只是置自身健康于不顾,更是在损害全郑州、全河南、全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

要知道,此前河南已经连续13天、郑州连续20天病例“零增长”——这个局面,被郭某某一人“挥霍”,让所有人的努力付之东流。

2、

相关通报称,郭某某已致24位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

我们正面临一场严峻的战斗,而且延续时间长,难免会出现漏洞。郭某某固然要为他的任性付出代价,但这事也给我们提了个醒:

虽然国内可诊、可治、可防的态势基本形成,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正如世界卫生组织的表态,此次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这个时候,谁也做不到“独善其身”。

在此过程中,防止从国外输入病例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在3月12日的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院士就指出,中国一方面应加强对境外输入患者的管控,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各国的交流——

“现在境外输入性病例往往没有明显症状,要在隔离过程中检测才能发现患有新冠肺炎,有些人出现感冒症状,不当回事,后来回国才发现感染……就算中国一个(病例)都没有了,但国外没控制好的话,也是不可能胜利的。”

3、

工作人员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明卡》

3月12日,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介绍,该郑州病例在入境时,海关对其进行了体温筛查、健康声明信息排查,当事人未表示有接触史和身体不适

新冠病毒很狡猾,在潜伏期,它完全可以让宿主呈轻微症状甚至无明显症状。郭某某从北京入境,机场、高铁站、公共交通上不知道测了多少次体温,在郑州上下班、出入小区也要测温,但都没发现病情。

但这个教训是深刻的!分区分级的防疫思路,背后是一套严密的联防联控应急体系。自疫情严重地区来华者当时无症状、不发热,很可能是在潜伏期,并不代表着无传染风险,进一步的管控手段必不可少。

昨日,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布,启用新国展作为首都机场自疫情高发国家入境旅客的转运集散地,经机场检疫后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低风险人群,将以此处为临时集散点,再由相关省市和北京各区接转;凡是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将立即通知驻地120,由相关人员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新冠肺炎排查。

病毒不分国界,防控更需联动。为严防境外输入性病例,外事、海关、民航、边检、铁路、公安、卫生健康、大数据等有关部门已经在不断强化信息共享,确保防控措施及时到位。

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一切的起点,还是链条的第一环——在入境时,每一名旅客都应积极配合防疫人员,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上报个人旅行史。如果这一“抬抬手”的步骤没做好,后续有关工作恐怕就要承受更大的被动。

除郭某某外,此前自意大利乘机返京的廖某某一家因隐瞒发病实情、造成传染风险,也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道理已经很清楚:就算不能为防疫做出直接贡献,那您至少也别添乱。否则不仅健康不保,法律责任也跑不了。

文/田获三狐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