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疫情对经济影响取决于防控速度

2020-03-13 10:14:29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直接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还威胁着全球经济。这两个问题不可能被分开,因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取决于它能否得到控制,以及控制的速度有多快。

【英】罗思义:疫情对经济影响取决于防控速度

作者:罗思义

3、

9日美欧股市的大幅下挫,使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这样一个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直接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还威胁着全球经济。这两个问题不可能被分开,因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取决于它能否得到控制,以及控制的速度有多快。

新冠肺炎疫情不同寻常,它同时给供给侧和需求侧带来冲击。在供给侧,生命健康受病毒威胁意味着劳动力无法正常从事生产,导致产出大幅下降;在需求侧,大量的服务和商品如果短期内不急需就不会被采购,人们不会一天上两天的班去弥补落下的班,也不会一天吃两天的饭去弥补落下的饭。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35.7%,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都反映出疫情的影响。

但更重要的是,经济界应当清楚,美欧股市9日的动荡以及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影响,其根源不在中国,而在于美欧。

2月12日,美股道琼斯指数飙升至历史峰值,当日中国新增确诊病例2015例;3月9日美国股市熔断,中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40例。确诊病例的下降说明,中国的疫情虽然没有结束,但正在得到控制,因此,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从中国通向世界的生产和供应链都将逐渐恢复。

9日大跌背后的心理实际上是理性的,它反映了一种认识:当前新冠病毒在肺炎西方主要经济体的传播速度太快,市场在担忧形势失控。

2月5确诊病例达到峰值的3877例,而韩国近期峰值为2月29日新增813例。但要评论病毒对一个国家的影响,这种以绝对数字作比较的做法具有误导性,因为中国人口是韩国的27倍以上,按人口比例计算,韩国新增确诊病例高峰的相对规模是中国的5倍半多。

拿欧洲作比较的话。中国人口是法国的20倍、意大利的23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3月9日的报告,法国新增病例与中国人口的比例几乎是中国峰值的2.5倍,意大利的新增病例是中国峰值的近9倍,欧洲疫情的严重性不应被低估。

笔者所担忧的是,欧洲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区,其综合规模甚至大于美国。欧洲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相对速度如果比中国最严重的时期还要快,有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这种担忧也解释了油价暴跌以及沙特、俄罗斯等国的“石油战争”,油价动荡又通过能源公司的股价暴跌传导并加剧了股市下挫。

有分析认为,美国的疫情可能比欧洲晚两到三周,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在采取一种危险的做法将病毒的危险“降”到最低。特朗普在推特上暗示,新冠肺炎远没有流感可怕。在一些关键案例中,美国似乎要么缺乏足够数量的检测试剂盒,要么做出了不进行检测的特殊决定。例如,华盛顿州的一家养老院有19人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死亡,而等待数天才得以接受检测的其他人当中又有31人被确诊。由于病人必须花费超过3000美元的检测费用,许多没有医保的人选择不参加检测。美国向世卫组织提供的确诊病例数也令人生疑。3月9日,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确诊213例,而声誉卓著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整理了相关报告后认为这一数字应该是761。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是否做好了准备,更为严重的情况是,政府是否低估了疫情的严重性,或者为了股市而故意隐瞒疫情。由于欧洲的形势越来越严峻,而美国缺乏透明性,无法明确美欧能否有效控制疫情,也就无法准确预测世界经济未来形势会变得有多严峻。虽然可以采取一些基本措施来应对经济下滑,比如提高企业的资金流动性,但问题是,只要紧急防疫措施仍在实施,人们就不会冒着健康风险去商店、餐馆和旅游度假地。许多经济恢复措施只有在疫情结束之后才能实施。除非欧洲准备采取更果断的措施控制疫情,否则经济形势恐将持续恶化,也无法启动任何真正有效的经济复苏举措。与此同时,还要考虑美国的局势仍不明朗的可能性。

当新冠肺炎来袭时,西方经济体的经济形势是明确的。自2018年第二季度美国和欧盟商业周期达到峰值以来,它们的经济形势正在走弱。从那时起到2018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长率从3.2%下降到2.3&,欧盟从2.5%降至1.2%。新冠肺炎疫情显然将进一步削弱这种经济增长,正如前面分析的那样,其程度取决于欧洲和美国采取果断措施的速度。

油价下跌将对美国产生具体影响,美国工业生产自2018年12月以来一直处于衰退之中,到2020年1月,其产量将下降1.2%。迄今为止,美国工业生产中增长最快的部分是页岩气,这显然将受到油价暴跌的负面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明显是负面的。但只有观察美欧的反应,才能判断其严重程度。中国的经验表明,疫情可以得到控制。但到目前为止,西方国家还没有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中国需仔细观察未来几天和几周内西方主要经济体对疫情的反应,考虑是否采取更为明智和合理的政策。(作者是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