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牛弹琴:这个病毒太狡猾,考验欧洲和美国的时候到了!

2020-03-09 11:02:40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个病毒太狡猾了,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对各国的一次大考。随着疫情的不断扩散,欧洲和美国,最高难度的考试要开始了。

这个病毒太狡猾,考验欧洲和美国的时候到了!

来源:牛弹琴

1、

(一)

这个病毒太狡猾了,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对各国的一次大考。

随着疫情的不断扩散,欧洲和美国,最高难度的考试要开始了。

必须看到,截至3月8日下午4时,虽然韩国确诊人数已突破7000,但最近三天,新增分别是500多例、400多例、200多例,呈下降的趋势。

但在欧洲和美国,情况完全相反。

对意大利来说,现在是至暗时刻。3月8日一天就新增1492例,总数已经超过韩国,成为除中国之外世界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

从大量的新增案例看,意大利和整个欧洲还处于暴发期。

意大利也在仓促中应考。3月8日凌晨2点,意大利政府紧急宣布:封城!

封城范围,决定包括米兰、威尼斯等大城市,涉及至少1600万人。也就是说,意大利四分之一的人口,在至少4月3日前,都无法正常出行。

意大利总理孔特这样说:“我们想要保护所有民众的健康安全。我们清楚,这样的禁令会给大家造成不便,大家将会做出些牺牲,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但现在是我们要负起责任的时候,我们必须遵守这些禁令,不可逃避。”

不可逃避!

但意大利的国情,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导致现实正好相反。

据媒体报道,就在7日傍晚,政府计划封城的消息泄露,很多人纷纷出逃,火车站则挤满了提着行李箱,戴着口罩和手套的民众。

封城是为了尽可能减少传播,但这样,又不知会加剧多少传播。

2、

对意大利的封城,欧洲国家多少是大舒了一口气。

最新的数据,法国、德国确诊人数都已经过1000。环顾整个欧洲,现在只剩下一两个国家还没有报告,而且,更糟糕的是,还有几十万叙利亚难民等在希腊边境……

欧洲告急。

很多人都问,既然形势这样糟糕,怎么那么多欧洲人还不戴口罩?

嗯,这个问题很有深度。

可能吧,第一,欧洲人还是考试太自信,认为患病的人戴口罩就行了。哪知道这个新冠病毒太狡猾,没症状时,其实也能传播。

第二,欧洲人想戴,也没有足够的口罩哇。很多在欧洲的朋友说,现在你想买口罩你都买不到。

口罩成了战略物资,德国、俄罗斯等都下了死命令,禁止这些防护物资出口。

甚至,德国和瑞士之间,昨天还发生了口罩摩擦。

就在上周,德国海关拦截了24万只瑞士进口的防护口罩,逼得瑞士方面紧急召见德国大使,表示强烈抗议,要求德方立刻放行。

瑞士人也焦虑啊,本国确诊人数已超过300,但作为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基本不生产口罩等物资,如果德国你还拦截,那我瑞士怎么办?

无奈之下,瑞士国家传染病预防中心已要求医护人员省着点用,原来2小时一换口罩,现在8小时一换。“潮湿的口罩戴一天很不好受,”该中心主任安德拉斯·韦德默说。但由于供应不足,短期内只能如此。

但对欧洲来说,虽然意大利封城了,但人性使然,很多人提前出逃,在其他国家,扩散还在继续。

这次一次大考,最难的考题,可能他们还没有看到。

(二)

在大西洋另一边,特朗普对新的考试很生气。

考题,是一艘名为“至尊公主”号的邮轮,邮轮上一共有3533人。但在接受检测的46人中,已经有21例确诊。

很明显,这成了“钻石公主”号2.0版。“钻石公主”号总计3711名乘客和船员中,最终696人被确诊,死亡7人。

如果按照同样的比例,美国的确诊人数将爆炸性上涨。

怎么办?

考虑到日本的教训,美国的专家,以及副总统彭斯都建议,应该先让船上的乘客上岸,然后迅速开展检测、隔离。

但特朗普不同意。在3月6日时视察疾控中心时,特朗普表示,他不会做决定,但他本人“宁愿让他们留在船上”。

为什么?

大统领的想法也比较清奇:“我宁愿让人留在船上是因为不想让病例数进一步上升。我不想因为一艘邮轮而让数字翻倍,这根本不是我们的错。”

美国人都有点惊呆了!

要知道,这与“钻石公主”号还不同,“钻石公主”号上,相当一部分不是日本人,而是其他国家游客;但在“至尊公主”号上,大部分都是美国人。

你们这些美国人不要上岸,因为我不想让数据不好看!

邮轮上的美国人,肺可能还没有被感染,但却要气炸了。

留在邮轮上,那就是等着病毒来传播,毕竟,邮轮封闭的空间,反而会加剧病毒扩散,“钻石公主”号就是深刻的教训。

或许是意识到不妥,特朗普最后也松口了:“算了,这也不是船上那些人的错……他们大部分都是美国人,不管下不下船,我都能接受。”

大统领玩起了手腕,我不做决定,你们自己看着办。

大统领有大统领的考虑。就在几天前,他还相当自信,一度叫板WHO,称这只是“新冠流感”,死亡率大大低于1%,完全不用太担心。

为什么会这样?

按照一些美国朋友的分析,今年是大选年,他还有很多场造势行动,如果大家都不出来,大选还怎么选?另外,股市上涨,是他自诩的重大成果,现在恐慌加剧,华尔街跌成了狗,成绩在哪里呢?

但让美国人焦虑的是,虽然美国确诊人数不多,但一个重要原因,是检测太慢。

以至于有美国护士就披露,自己因为护理病人被传染了,但还不能马上检测是否患病,还得漫长时间排队。难怪美国护士联盟主席怒骂,美国你这样做,太荒唐,太官僚主义了,这不是在熟食店排队买东西啊,这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

3、

(三)

一场暴风骤雨正在袭来,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来说,有深刻的教训,也有宝贵的经验。

该反思的要深刻反思,但至少到目前,WHO是又惊又喜。

喜的是,本来中国情况最让人担忧,但现在新增已经很少,如果除去武汉和输入性病例,最近几天中国都是个位数,甚至是0。这说明,只要下定决心,方法正确,战胜病毒是可能的。

惊的是,世界其他地方,病毒还在加速传播,以至于WHO就再三警告,疫情防控必须是所有国家的当务之急,各国应做好应对社区传播的准备。病毒无情,必须准备好啊。

一旦突破了临界点,想遏制也不是那么容易了。按照某些国家的测算,在极端情况下,可能最终该国一半人口会感染。

唯一的好消息是,这是一种自愈性疾病,80%的人不需要就医就能自愈。另外,压力就是动力,强烈的紧迫感,或许会驱使科学家们早日推出疫苗。

但在疫苗发明之前,最有效的方式,还是尽可能隔离,断绝病毒的传播。但从某些国家的实践看,这是一个艰巨的挑战,还有更糟糕在后面。

大考面前,美国人也在做着万全的准备。

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豁免了从中国进口口罩的部分关税。没办法,疫情袭来,美国人才明白,中国制造是如此的重要,美国90%以上的口罩来自中国。

不需要你时,关税往死里整;需要你时,关税马上就降低。

但口罩现在可是战略物资,前面说了,德国、俄罗斯等很多国家都禁止出口。

中国,卖不卖呢?

4、

这是一次大考,考验的是各国的治理能力,也考验着民众的基本素质。

恐慌是难免的。在美国,即便买到了口罩,很多美国人还是很焦虑,转身又去抢购最有美国特色的东西——枪!

据报道,一些美国店铺的枪支,近期销售量暴涨了50%,子弹销售量更增长了有100%。

为什么会这样?

这就是美国人的生存智慧了。用一些美国人的话说:“你购买食物,只能保证你的敌人不被饿死;但购买枪支,才能保证你自己的生存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