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胡锡进解读:司法部回应“永居条例”争议

2020-03-08 09:22:49 作者: 胡锡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司法部和移民管理局今天中午发布消息,对公众围绕“外国人永居条例”征求意见稿产生的巨大争议做出官方回应。老胡来解读一下这个官方消息稿。

司法部回应“永居条例”争议,胡锡进这样解读

司法部和移民管理局今天中午发布消息,对公众围绕“外国人永居条例”征求意见稿产生的巨大争议做出官方回应。老胡来解读一下这个官方消息稿。

3、

消息稿说,在官方近日召开的一个征求意见会上,与会人员提出担心《条例》“有关资格、条件设计是否合理,会不会出现大量境外人员挤占国内就业岗位和社会公共福利资源问题,也有的反映一些规定过于原则、不够细化,顾虑实施后出现管理漏洞”,另外与会人员还建议“进一步评估论证,完善优化相关制度设计,使申请永久居留的资格、条件和程序更周延、更严密”。按照官方语境,这实际上表达了对这些担心、意见和建议的认同、接受。

2、

消息稿还用“司法部有关负责人”的名义表示,《条例》目前尚处于向社会征求意见阶段,“在充分吸纳公众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之前不会仓促出台”。同样按照官方语境,这句话传递了以下含义:在接下来的推进过程中把公众的合理意见充分纳入进去,或者在达不成较高共识的情况下暂缓《条例》的立法推进工作。

老胡认为,这次民意如此强烈地表达出来,对官方至少产生了两点触动。一是让官方看到了对中国正在逐渐积累的非法移民问题民间意见是多么强烈,这个问题到了必须加以遏制、改善的时候。二是以后出台任何法律法规,即使是拿出一个草案的征求意见稿,都需更加认真地把内容做扎实,避免一拿出来就遭到舆论的炮轰。

需要指出的是,司法部和移民局公布征求意见稿以及现在做出回应,都是法定程序,民众的意见表达得也很充分,整体上这是民主立法的应有题中之义。希望最终的结果是非常积极的,最终成为法规的“外国人永居条例”是大多数中国人认同的,而且对这个国家是真正有利的,既能够支持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促进中国的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也能够避免一些移民国家已经出现的严重问题在中国上演。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