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胡懋仁:好得很和糟得很

2020-03-06 17:19:10 作者: 胡懋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不少的缺点和问题。对此,我们当然不能掉以轻心,置若罔闻。我们不能因为已经取得的成绩而忽视这些缺点和问题。但是,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这些缺点都是可以纠正的,这些问题也都是可以克服的。

胡懋仁:好得很和糟得很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胡懋仁

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不少的缺点和问题。对此,我们当然不能掉以轻心,置若罔闻。我们不能因为已经取得的成绩而忽视这些缺点和问题。但是,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这些缺点都是可以纠正的,这些问题也都是可以克服的。即使在将来的发展过程中,还会出现新的缺点、新的问题,也并不可怕,中国人民同样会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就不劳这些“老爷”、“少爷”们闲吃萝卜淡操心了。

胡懋仁:好得很和糟得很

对于中国来说,似乎一出现中国发展或者变革(革命)的重大时刻,民间舆论总会出现两种声音,一种是说好得很,另一种就会说是糟得很。1926年至1927年,湖南农民运动蓬勃发展之时,在大革命的队伍里就对湖南农民运动的评价出现了这样两种声音。两种声音的立场是完全不同的。说好得很的是站在中国革命的立场上,站在广大受苦受难的农民的立场上,而说糟得很的,多是站在地主阶级的立场上,特别是站在北伐军军官家属是地主老太爷的立场上。当时参与发动湖南农民运动的毛泽东,是坚决站在农民一边的。他对于湖南农民运动就是大声疾呼“好得很”。他坚决反对那种说是“糟得很”的观点。

当然,说好得很,不是说,湖南农民运动就都是一好百好,没有问题,没有缺点。问题和缺点肯定是有的。但这些问题和缺点掩盖不了中国农民被发动起来,以自己的力量来改变自身命运的主要成就。在这个问题上,那些问题和缺点是瑕不掩瑜。

中国今天的发展和成就,让今天的中国人民倍受鼓舞,广大人民群众也是高呼“好得很”。当然,喊“糟得很”的多为境外敌对势力,他们看中国人取得的成就这也不顺眼,那也不顺眼,总是要横挑鼻子竖挑眼,美国华人章家敦不止一次地预言说中国一定会崩溃。他的“中国崩溃论”预言已经连续发了近三十年了,据说,他似乎从来没有认为他的预言是不准确的。只是所谓时间还没有到来之类。

敌对势力说中国的崛起“糟得很”,这并不奇怪,奇怪的是在国内,有些打着“公共知识分子”旗号,自诩为“精英”的人们,也认为中国的崛起根本不是什么“好得很”。一个原因是他们认为,中国走的道路与西方所谓自由民主道路完全不是一回事,所以中国的道路是一条另类的道路。这在他们看来,这条另类的道路一定是走不通的。所以他们极不看好中国的发展与复兴的道路,他们认为这条道路迟早是要走不下去的。

在面对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过程中,他们这些“公知”和“精英”总会抓到不少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的缺点、错误和问题。他们抓住这些在他们看来的小辫子不放。在他们看来,不说别的,就只看这些小辫子,中国也不可能成功。他们不断放大这些缺点、错误和问题,把它们说成是中国身上长的癌肿一样,是不可治愈的,是注定会让中国崩溃的。他们对此总是津津乐道,且乐此不疲。另外,他们还会无中生有,找出所谓中国现存的缺点与问题,然后大肆攻击,以表示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不可能走得通的。

但是,中国的普通大众,和这些“公知”、“精英”的看法很不一样。中国的大众,感受到国家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好处与便利,而且,普通大众对国家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他们相信,国家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民族和伟大复兴是一定能够实现的。他们为此充满了信心,而且愿意为实现这个伟大目标而继续努力奋斗。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世界很多国家的欢迎。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之外,一些身处于欧盟的中东欧国家也希望加入到这个倡议所提出的经济发展框架之中,更有发达国家意大利,也公开表示要加入“一带一路”的经济交流活动。而国内的那些“公知”、“精英”,居然公开否定“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意义,在他们眼里,这个所谓倡议不过是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剥削。所以他们认为,这个倡议是不道德的,是极端利己主义的,是不值得提倡的。

对于这种奇葩的观点,真的让人愕然不已。“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国际经济合作,完全是公开的,是展示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面前的,你觉得对自己有利,可以来参加,中国是欢迎的,你如果有疑虑,你可以先观望一段时间,以后再决定是不是要参与。所以这里哪来的什么剥削?所谓剥削,从严格的意义上说,就是生产和无偿占有劳动者的剩余劳动。而在“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中,双方都是互利的,并没有所谓被某一方单独占有无偿劳动、单独受益,而另一方只有吃亏受瘪倒霉的情况。当然,在今天资本主导世界的情况下,剩余劳动的生产和占有还是存在着的。但对于剩余价值的占有也是互相的。中国投资的项目中会有这样的情况,而接受中国投资的国家同样也会获得他们需要的东西。他们得到了他们极需建设的基础设施,得到了以往从来没有过的工业生产能力,能够把自己的产品生产出来并且销售出去。正如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初,一直到今天,中国都在欢迎外资,那按照那些“公知”和“精英”的说法,中国一直就在欢迎剥削吗?剥削是有一些的,但这根本不是中国欢迎外资的主要目的。你欢迎外资,就准备了迎接一定程度的剥削。在外资看来,那就是必然要得到的利润。但中国除了让外资拿走的利润之外,得到的东西更多。也正是中国从这种经济合作中尝到了甜头,得到的实惠,中国才提出,通过“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让更多的国家也尝到甜头,也得到实惠。很多外国企业在中国办厂,他们拿走了利润中的大部分,而中国得到的却比外资拿走的要少得多。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不这样认为。虽然中国拿得利润很少,但中国的就业率要高,老百姓有钱挣,有钱花。虽然外资拿走的利润很多,中国看上去很吃亏,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更高的就业率,提高了人民的收入,扩大了中国的内需和消费,中国的社会更稳定了,经济活动也更繁荣了。至于利润问题,将来中国会有自己越来越多的高技术产业,拿到的利润也会占有更高的比例。

那种指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剥削他国的说法,更像是一种挑拨。似乎一说到别国是在受剥削,那些国家就会放弃这样的经济合作方式。人家都不是傻子,人家知道什么是轻重,什么是好歹,不会被这种肤浅的观点所迷惑。如果只有中国受益,而其他国家都是吃亏的状态,那些国家怎么可能还会欢迎“一带一路”的倡议。

这些国内的“公知”与“精英”,用一句老百姓通俗的话说,就是见不得中国的好。中国发展了,崛起了,一天天富强起来了,全国人民都为之兴奋。为之欢迎鼓舞,可是为什么这一帮子“公知”、“精英”却反而跟死了爹娘似的,一脸的丧气样?在他们的内心,他们原来想象的靠西方资本主义的支持来把中国改变成西方资产阶级的附庸的想法,已经没有可能实现了。他们的预言和判断都不再成立了。他们幻想中国走上一条资本主义的道路也已经近乎绝望了。

当然,中国的发展和崛起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不少的缺点和问题。对此,我们当然不能掉以轻心,置若罔闻。我们不能因为已经取得的成绩而忽视这些缺点和问题。但是,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这些缺点都是可以纠正的,这些问题也都是可以克服的。即使在将来的发展过程中,还会出现新的缺点、新的问题,也并不可怕,中国人民同样会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就不劳这些“老爷”、“少爷”们闲吃萝卜淡操心了。

【胡懋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北航老胡之闲话”,授权察网发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