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司马南:看美国人下棋

2020-03-06 10:27:15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塔刚签署完和平协议,金毛大统领刚吹嘘完和平协议之重要性,不到一个礼拜,美军即实施了对塔利班的空袭,密集而连贯的动作,让人看不懂。咋了?这是为什么呢?早知如今,何必当初?美国这是在下一盘什么棋?

3、

看美国人下棋

司马南

美塔刚签署完和平协议,金毛大统领刚吹嘘完和平协议之重要性,不到一个礼拜,美军即实施了对塔利班的空袭,密集而连贯的动作,让人看不懂。咋了?这是为什么呢?早知如今,何必当初?美国这是在下一盘什么棋?

按照驻阿美军发言人的说法,在赫尔曼德省对塔利班发动此轮空袭,“只是一次防御性打击”,“旨在维护和平”。

凡是打架正在进行时,揪住其中一拳一脚论是非,多半是拎不清的。塔利班在美军空袭前一天,发动40余次针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袭击,可谓大开杀戒。阿富汗内政部的说法也许有些夸大:24小时内,塔利班在34个省中的15个省共发动30次袭击。塔利班承认,打死35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

请注意,不是塔利班直接对美国人,而是对阿富汗安全部队发动了攻击。你美国不是要撤军吗?你撤你的,我们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塔利班的逻辑是:快走快走,你走了以后我们关门打狗。美国的逻辑是,我还没走呢,你就给我上眼药,我得再教训你一次……

美军在阿富汗的的军事行动,并非金毛大统领在指挥。和平协议尽快履行关乎选战,但军方未必以统领之心为心,既然我还没撤你又进招儿,我先收拾你再说。打了19年啊,数以千计美军士兵死在这儿,新仇旧恨拱着火呢。

所谓撤军,不是坐上阿帕奇直接飞走,撤军过程预计14个月,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重要条件之一是撤军先放人,即3月10号之前,释放5000名在押的塔利班重要成员。

美国答应放人,阿富汗总统加尼老小子不干了。美国人撤了,把这5000个塔利班头目放回去,等他们回来报复我……加尼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儿。3月1号他突然讲了两条:

第1条,释放囚犯不是和谈前提,5000在押犯不能放。

第2条,释放不释放囚犯,不是你塔利班说了算,美国人说了也不算,这是我阿富汗政府的权力。

听闻这话,照塔利班的脾气,不打你阿富汗政府军打谁呀?顿时全国遍地开花,15个省三十几个地方同时发动袭击,场面自然血腥。

在塔利班的眼睛里边,所谓阿政府不过是美国人的一条狗,主人答应了,狗不答应,只有当着主人打狗。

阿富汗政府军这条狗,为什么不执行主人的命令呢?

狗子的最重要的特点是绝对臣服,以主人的意志为自己的意志,这是就一般形态而言的。现在阿富汗政府军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他清醒地意识到,主人终于要走了,可自己必须要留在这里。丧家之惧遍袭全身,心中惊恐不安,历史证明,占领军撤走之后,与占领军合作的没有好下场。当年苏军从阿富汗撤走之后,与苏联人合作的头目被割掉生殖器又砍头示众的画面历历在目,遂以5000塔利班囚徒做人质,绝不肯放虎归山。

这5000人放不放,对金毛大统领来说,不是他关心的,微笑面对选民,把那张和平协议掏出来给选民看,展示其任内的外交成果,选票才是最重要的。

也是手下团队不给力,关于“释囚”问题没整利索。美国在与塔利班和阿政府分别达成的两份文件中使用了不同的措辞——美塔和平协议称,阿政府将在2020年3月10日(阿富汗内部和平谈判启动的日子)前释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而在美国与阿富汗政府的联合声明中,仅承诺了喀布尔方面需参与有关释囚“可能性”的讨论。这不是埋雷吗?这不是种下争端的祸根吗?这不是让冲突双方都有足够的理由开打吗?

谁能想到堂堂的美利坚合众国竟堕落到直接抄中国某些企业对付税务局作业的地步,开出大小票,以求暂时糊弄过关。由此说明,美国太渴望得到这份和平协议了,甚至不惜两头糊弄。

然而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种企图两头糊弄的方式导致的直接结果,便是美军还未撤出,阿富汗再次陷入一片火海之中,美军不得不上飞机之前扮演给政府军出气的角色。

请问:那还撤不撤军呢?

请问:那好看的和平协议还算不算数呢?

请问:那被血渍洇湿了的和平协议如何执行呢?

请问:和平协议无法执行,那张老脸往哪儿放?那些选票到哪儿挣呢?

回过头来说,如果美国迫使阿富汗政府释放5000囚犯,是不是问题就解决了呢?

也不一定。这5000名塔利班的头目,受尽了虐待,牙齿咬的咯咯响,回到山上之后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发动一场圣战,如李云龙老婆被抓去了直接攻打县城,也不是不可能的。

再说回来,特命全权代表把谈判弄砸了,金毛大统领对他就没有什么制约吗?

换人,当然也可以。

代表直陈主张:臣按照陛下圣旨办事,无论如何要把和平协议签署下来,如果不这样开大小票,塔利班誓死也不会跟我们达成协议的。塔利班不怕弹崩,不怕再打下去。请问陛下,臣当如何应对之?

Oh my god。

现在的问题是:美塔协议尚未生效泼血罹患,那么,跟其他人签的协议如何作数呢?

毫无疑问,美国人在下一盘大棋,阿富汗是这盘大棋中的一个节点。进退维谷,左右为难,上不去,下不来,剪不断,理还乱,美国人颇为踌躇纠结难熬……观其不语真君子,我们在这当中能得出什么教训,可以悄悄总结一下。

(2020年3月6日早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司马南微博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