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中国出手帮伊朗太及时,否则会出大事!

2020-03-04 12:39:14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疫情不等人,新冠爆发太快,我们及时出手帮助伊朗,既是对伊朗之前支持中国的投桃报李,也是我们国家的大国担当。中国这是在告诉全世界,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顾大局,愿意帮助别人尤其是自己的兄弟国家。

中国出手帮伊朗太及时,否则会出大事!

作者:占豪

疫情不等人,新冠爆发太快,我们及时出手帮助伊朗,既是对伊朗之前支持中国的投桃报李,也是我们国家的大国担当。中国这是在告诉全世界,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顾大局,愿意帮助别人尤其是自己的兄弟国家。伊朗在自己不富裕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向中国捐赠200万副口罩,这份情谊中国人一定会记住,也一定会在对方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

中国出手帮伊朗太及时,否则会出大事!

3月2日我国疫情进一步好转,31省市新增确诊病例跌至125例,距离两位数已一步之遥。在中国疫情不断向好之时,中国以外的全球疫情却在不断恶化。

韩国,感染者总人数已升至4812人,死亡29人,恶化势头在持续。其他国家像日本、伊朗、意大利等国情况都不乐观,很多国家也开始出现新的病例,连美国都连续出现了不明感染源的病例。

就像占豪之前分析的那样,很多国家的疫情被刻意忽略或压制了。然而,全世界除了中国之外,没有国家对疫情有切身而深刻的认识,他们不知道这个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他们也不知道处置不当危害多大。所以,随着疫情爆发,盖子都会被掀开,全球接下来突然呈现出大爆发的态势大家也不要奇怪。

关于意大利对疫情的认识,我们可以看看意大利人对待戴口罩的态度,真的让人忍俊不禁。

在占豪看来,全球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真正对全球格局短期内可能产生重大影响风险的,却只有伊朗疫情。因为,伊朗不仅疫情在社会上已扩散,更重要的是在政治权力中心爆发了疫情,不但副总统感染病毒,还有十多位政要也被感染,甚至刚当选的议员已经病亡。世卫组织官员到伊朗调查,结果也有被感染······伊朗形势,非常危急!

对伊朗来说,如果处置疫情的措施不正确,如果在权力中心蔓延的势头不被遏制,如果政要都得不到很好治疗,那么伊朗这种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形势很可能会短时间内恶化,出现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那么,会出现怎样的后果呢?

一、伊朗有陷入政治动荡的风险

伊朗政权虽然看似很稳固,但由于内部经济民生压力一直较大,所以并非没有反对力量。再加上美国一直谋求颠覆伊朗,因此伊朗事实上的压力是很大的。前不久,伊朗还因为鸡蛋涨价而爆发多个城市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不是伊朗及时切断互联网,伊朗政权将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

伊朗之所以能有效遏制住颜色革命,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其国家机器运转有力,能够及时采取果断而有效的措施来应对这些挑战。那么,如果伊朗的权力中心瘫痪了呢?权力运转不灵了呢?像伊朗这种被美国视为最想拔掉的“钉子”国家,真到那时美国会倾力重击来颠覆伊朗。美国为了颠覆伊朗,已经努力了几十年,伊朗如果有被颠覆的机会,他岂能放过?

所以,面对这种形势,伊朗权力中心的疫情扩散形势必须及时遏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二、中东地区平衡可能被打破

如果中东乱了,整个中东地区的战略平衡就被打破了,这将对中国和俄罗斯非常不利。现在的中东,关系可谓极其错综复杂,但伊朗的力量是最不容忽视的力量之一。在整个中东地区,乃至对世界战略平衡的意义,在占豪看来,伊朗是全球大国战略的平衡点。

进入21世纪美国发动中东两场战争,其核心目的就是想拿下伊朗,控制全世界的能源价格和商品流向。美国之所以未能拿下伊朗,除了伊朗本身具备一定实力外,也是因为大国在伊朗背后适当平衡才有这个战略平衡。而美国之所以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快速走向衰落,也是因为在第一个十年迟迟无法拿下伊朗所致。

莫说伊朗政权被颠覆,哪怕伊朗权力陷入瘫痪,都会直接带来4个方向的重大影响:

1、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略压力将陡赠。叙利亚政权之所以在美国强大压力下能存续下来,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俄罗斯的出兵,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伊朗的志愿军在帮叙利亚打仗。之前美国斩杀的少将,正是伊朗派出志愿军支援叙利亚的最高指挥官,美国将其斩首已经严重打击了伊朗。现在,如果伊朗政府再出现政府权力运转失灵的情况,那在叙利亚的军事力量将失去指挥,这对叙利亚形势的负面影响会很大。真到那时,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的压力将会非常之大。

事实上,现在俄罗斯和叙利亚已经与土耳其打起来了,前不久还处在蜜月期的俄罗斯和土耳其,现在已经兵戎相见。如果真的出现了伊朗变色,那土耳其再投靠美国,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局面也难控制住。

2、真到了伊朗政权运转不灵时,伊拉克只能倒向美国。现阶段的伊拉克,整体是倾向于伊朗的,因为伊拉克政权,是伊朗派志愿军抵挡住了IS的军事进攻才能存续下来的,而且伊拉克什叶派在执政力量中占比很大。但是,如果伊朗国家政权运转陷入瘫痪,伊拉克失去支撑,那么他只能投向美国。伊拉克彻底倒向美国,这对俄罗斯和叙利亚来说都将是极大的压力。

3、也门胡塞武装将失去靠山。现在的也门,大部分地区被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占据。为了消灭胡塞武装,沙特成立多国联军进行打击,但都未能取得实际效果,最根本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胡塞武装背后有伊朗支持。如果伊朗倒了,胡塞武装失去靠山,也门被沙特控制,那基本就相当于成了美国地盘了。

4、巴以将更不平衡。巴以之间由于美国的偏袒,已经很不公平,很不平衡。但是,无论如何,由于伊朗直接或间接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的存在,巴以之间总的来说还是弱平衡状态。一旦伊朗出问题,巴以之间将更加倾向于以色列,这对整个中东形势同样是一个重大的隐患。

而一旦中东地区形势大规模向美国倾斜,又将进一步危机伊朗政权。所以,在占豪看来,一旦伊朗政权陷入权力运转瘫痪,将直接影响中东格局,从而影响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

此时此刻,谁能真正帮助伊朗?只有中国。不仅仅是因为真心想帮伊朗的国家少,能帮伊朗国家的国家其实也只有中国。中国救助伊朗,主要就是解决3个问题:

一、权力中心疫情的控制和感染政要的治疗

伊朗在新冠肺炎的救治方面可以说经验为零,伊朗的副总统感染后是在家隔离的,由此可见其医疗条件是非常有限的。然而,疫情对人的危害又是很大的,如果治疗措施不得当,很容易轻症转重症,重症之后就很容易病亡,尤其年龄大的患者。短短几天时间里,伊朗政治圈已经至少有两人死于新冠。

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已经有了很多套救治方案,有了中国专家的支持,对伊朗权力中心的防疫和治病无疑都是重大支持。有中国专家在,就能稳住伊朗的权力中心的疫情蔓延局势。

二、伊朗抗击疫情的指导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抗击疫情采取的策略对不对非常重要。然而,在防控的教训得失方面只有中国有经验教训的总结实践过程。譬如,在伊朗医疗体系非常薄弱的情况下,如果民众出现恐慌,大量人群涌向医院,不但会挤瘫医院,更重要的是会快速交叉感染,使得疫情加速爆发。武汉疫情初期有几天时间就是这样的情况。

据当地媒体报道,为尽快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伊朗日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伊朗卫生部长纳马基称,从3月2日起伊朗在全国各地派出30万个医疗小组上门逐户排查疫情。纳马基表示,这些小组将主动前往人们家中,而不是等待患者来就诊,平均每个小组大约会入到访270名伊朗人,所有医疗小组均配备有必要的诊断装备,诊断出的病例将被送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看看,这就是伊朗吸取中国的教训,没有等病人挤爆医院,就主动上门检查,如此可以避免恐慌,避免健康人快速被感染。

另据伊朗驻华使馆消息,相关的措施还包括:将中国诊疗方案翻译成波斯语向公众发布、全国所有学校停学、取消包括婚礼和葬礼在内的一切集会、在公共场所实施体温监测等。

很显然,伊朗这一套成熟的方案,都是中国带去的,否则不会立刻就出台这么一套系列的具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

三、进一步了解伊朗疫情,为展开更多援助做准备

对于伊朗的疫情,伊朗自己其实都不掌握,在中国的专家抵达伊朗之前,伊朗明显缺少有效的防控方案,更别说治疗了。

但是,中国专家抵达,一系列很具经验和套路的防空措施就出台了。不过,我们还是需要对伊朗的疫情有更多的情况掌握,所以专家支援伊朗也是对当地疫情的一个熟悉与掌握,为接下来在伊朗需要的情况下提供更多帮助做准备。

在占豪看来,中国给伊朗提供的支持和救助太及时了,否则一旦疫情在伊朗社会及权力中心“双开花”并广泛传播,伊朗国家政权很容易陷入失控局面。

伊朗一旦失控,对整个中东个乃至整个世界都会产生重大的直接影响,格局可能出现剧烈重组,这种格局显然是对中国和俄罗斯不利的。现在,有了中国的鼎力支持,伊朗接下里就能稳定下来了,中东的战略格局就不会被打破。

疫情不等人,新冠爆发太快,我们及时出手帮助伊朗,既是对伊朗之前支持中国的投桃报李,也是我们国家的大国担当。中国这是在告诉全世界,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顾大局,愿意帮助别人尤其是自己的兄弟国家。伊朗在自己不富裕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向中国捐赠200万副口罩,这份情谊中国人一定会记住,也一定会在对方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

更何况。支持伊朗,稳住中东,对世界、对中俄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占豪”。】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